楼主: rukishi
1262 1

[学术治理与讨论] 我来捅破那层窗户纸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290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1
最后登录
2022-1-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刚才回复了一个帖子,那个楼主为被抓的科研工作者鸣不平,说”农民种地弄不好还污染土地呢,科研经费使用不当就被抓?“,回复完他的帖子,我感觉既然自己写了这么多,就不妨单开一贴吧。
我说的话可能论坛里大部分人不爱听,因为这里科研工作者比较多,但是就是论事吧,希望大家理性讨论,如果这个论坛里都不能理性讨论了,整个社会还有什么理性思考并发展的希望?
科研人员利用科研经费报销自己的打车费/饭费,甚至搞个发票报销了给自己补贴家用,就是无可置疑的职务犯罪,超过两千元可以被纪委处分,超过多少会判刑我不清楚,感觉上应该是只要到了法院,贪污多少都是贪污,应该会入刑,只是法院太忙,金额小的就让纪委自己处理了。
以前我,以及现在的社会大众都以为科研工作者清贫,这个概念自从我上大学、研究生与大学老师接触后就被打破了。这类人群一点都不清贫,甚至高于同等能力的人。一个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博士毕业时有两个选择,去好的外企踏实赚高薪,或者留校任教,工资看起来不高。但是过几年会发现,留校这个人收入不低于甚至远高于去外企的。因为外企员工赚的就是死工资那点钱,留校的除了各种暗藏的补贴甚至分房外(不要说那是早年的事,这两年北京几个学校刚分了,那几个几乎人人有份。本来把学校名字写上了,想想还是别捅马蜂窝给自己带来麻烦),科研经费里可以报销出对于上班族来说极大的资金。少则几万,多了就不封顶了。而且外企很累,高校里清闲,青椒总抱怨自己累,算了吧,横向跟外企甚至国内国企私企比较一下再说吧。

贴一下我在那个帖子里的回复:
1. 为什么审查这么严?九十年代曾经经费审查不严,结果经费最大限度地被科研工作者揣自己兜里去了。后来逐渐审查,但是每有一条规定,下面就能想办法绕开。
2.现在审查足够严格了吗?还不够,即使所谓的这么严,科研经费依然被克服困难转移到个人手中。身为科研工作者都心知肚明吧。贪污经费都有借口,什么待遇低之类的。殊不知博导之类的分过房,也手握几套房,工资不低的那类人反而拿的钱是最狠的。
3.如果科研经费完全拿不到手里,有几个人还热心地去申请?
4.中国没有精神意义上的科研工作者,搞科研的只是毕业时权衡各种工作利益得失后作出的选择,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钱和一点点名。
5.解决经费贪污问题还需要审查更严格吗?不需要,需要的是严格执行财产公开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6.国外反腐不是靠什么严格审查经费手续,靠的是财产公开。你一个搞科研的,年薪十万,干了几年在北京买了套房,解释不清就抓起来,这样就完全可以堵住经费贪污了。当然单独对经费这么搞不公平,是应该整个社会这么搞。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研工作 科研经费 大学老师 科研人员 博士毕业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remlus + 100 精彩帖子
crossbone254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crossbone254 发表于 2017-5-19 17:49: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觉得写得不错,确实是越有权势的教授越能撬动经费里的钱,另外财产公开也是好办法。
不过第四条感觉有失偏颇,有科研梦想的老师确实是有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