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1814 2

[货币和银行] 纸币是否为欠条?它属于谁?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991 个
通用积分
333.4360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458 点
帖子
4529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下面为新宏观创始人张二寅、党爱民教授、黄卫东教授与袁大成先生在江准经济论坛就纸币是否为欠条,所有权属于谁?展开的讨论。

袁认为纸币不是欠条,属于ZF。张、党、黄认为纸币为欠条,不属于ZF。

袁:中国发行货币是ZF决定,由人民银行执行。发行出来的新货币,所有权是中国ZF的,用以弥补财政赤字,也减少了国债发行量。

张:不,中国ZF不能随意印钱,央行要记帐的。持有欠条的人,为债权人;开具欠条的人,为债务人。ZF以自身债券为抵押获得央行开具的欠条,它既是债权人,也是债务人。央行的纸币为欠条,是因为对一张白纸赋予了购买力,而该购买力的兑现来自市场,所以该欠条为央行对市场的负债。央行如以该欠条获得金银等实物,则金银实物属于市场;如以债券抵押,则应回收该欠条,亦即让对方还债。

党:事实描述:目前是信用货币,以借贷的形式发行,需要抵押。甲借央行100万,以房产抵押。甲花到社会上,就形成了央行欠公众、甲欠央行的债务链。公众可以找央行要房子,债务结清。也可以由公众买甲的产品,甲回收货币,还央行,赎回抵押物,债务结清。

黄:在纸币产生以前,人们是用金属铸币做货币,使用铸币很不方便,尤其交易额很大的时候。后来有商人代人们保管铸币,用纸做铸币欠条,代替货币支付功能。在后来,ZF代替商人,印制固定面额的纸币,让人们拿铸币兑换纸币,纸币代表ZF欠持有人铸币的欠条。只是现在,ZF印制纸币欠条,购买ZF或企业的欠条,例如国债,以欠条换欠条,两者是可以抵消的:当债务欠条到期,ZF需要拿货币欠条偿还发行纸币的央行,拿回国债欠条。

袁:央行印货币是印欠条?谁欠谁的?央行拿自己印的货币欠条,去购买国债欠条,欠条换欠条?

纸币的起源是钱庄开给存铸币者的存款欠条,当初叫银票。这只是起源,没有铸币或黄金做抵押,这种银票就是废纸一张。  这只能是纸币的起源,并不代表货币的性质。货币的性质是交易的媒介,过去之所以采用贵金属做货币,因为其贵重,少量的黄金就可以买一大堆粮食,所以携带黄金去参加商品交易,比带一车粮食要方便多了。但是贵金属做的铸币还是过于沉重,不方便携带,所以就有把贵金属存入钱庄,携带钱庄开具的欠条,即银票参加交易的事情发生,这是纸币的萌芽。现代纸币,就是货币本身,具有国家法定地位,不再用贵金属做担保。人们获取纸币的来源,也不再是存相应的贵金属以换取银行的纸币。纸币并非银行给货币持有者的欠条。真正的银行欠条,是银行开具给你的存款单,或者银行支票,或者信用证,或者其它票据,而不是纸货币。若银行借钱给你,欠条不是银行给你的纸币,而是你开具给了银行的借据。哪有你借银行的钱到手,银行反而给你开欠条的道理?

张:这属于欠条指向问题。我认为央行欠市场的,而非原金银权利人。

袁:现代货币是信用货币,不是以贵金属为抵押的价值货币,而是以ZF信用来背书的信用货币。所以ZF尽管可以随意印钞,但是为保信用而不能这么做,否则就会金融崩溃,无法收拾。

张:纸币如以ZF信用来背书,那就不必用国债来记帐了。国债以ZF信用背书才准确。ZF信用下降,首先下跌的是国债,然后才是纸币。纸币是欠条,指的是欠市场的、社会的,而非欠原金银权利人,因为该欠条已保证同样的购买力,由市场来兑付。即央行不再欠原权利人,而欠市场,它要控制欠条数量,避免市场无力兑付而大幅贬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用货币 中国ZF 经济论坛 房产抵押 人民银行 中国ZF 房产抵押 人民银行 黄卫东 债权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唯真唯实
沙发
edc1992 发表于 2017-5-31 22:3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觉这位袁大成先生对经济学研究的不是很多啊

使用道具

藤椅
lauchery 发表于 2017-6-16 03:55: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更快的进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