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旧时空
6094 46

[学术治理与讨论] 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贪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博士生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 个
通用积分
891.3786
学术水平
64 点
热心指数
70 点
信用等级
70 点
经验
10360 点
帖子
1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2
最后登录
2020-4-15

旧时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5-24 11:5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贪官


      


本文转载自:慕圣读书会    作者:卢泓言



  我不奇怪很多人会同情甚至喜欢上了祁厅长,《人民的名义》里一位宁自杀也不伏法的贪官恶吏。因为我也经历了一些事。


  我生在一个四线小城。小时候有个叔叔做了一个单位的小官,人老实谨慎。有一次很多家族的人聚会,一个长者很严肃的教训这个叔叔说,有权不使,过期作废。当时我感觉到似乎所有亲戚都对这个叔叔不满,他们如果从叔叔那里得不到好处,甚至会起怨恨。他们觉得,这么多贪官整我们,你怎么能袖手旁观。


  后来我考初中,妈妈拜托叔叔费了大劲去给重点初中的校长送了两瓶五粮液,让我即使不够分数线也可以被录取。后来为了让我能评上三好学生,以至于考大学,妈妈都四处托关系送礼,让我能得到优待。我对此不爽,但觉得不敢或者不该说什么。其他的有点门路的家长似乎也在做类似的事情。


  96年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我们那个四线小城里,大家都认为这是第二党校,是出县委书记的地方。我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去学校里跟老师们报喜和道别,有两个老师跟我说,以后老师有什么事,你得帮忙啊;我儿子的工作就靠你啦。当时我一阵恐惧。


  接下来四年,很多亲友对我非常关心,问我毕业后会不会当官,在学校里有没有参加学生会,我感觉他们看着我的时候眼睛里都在冒光。我很害怕。毕业后没进政府部门,出了国。甚至不敢回老家,一直在北上广深工作。现在想,如果当年回了老家进了政府部门,我很难做到达康书记的“无情无义”,真的可能成为祁厅长,说一句,我没办法。


  人民不是个空洞的概念。瑞金书记说,人民就是你我他。我的亲友、师长、邻里,就是我能活生生的接触到感受到的人民。人民的名义,对我来说没有那种义正严辞,而是一个很可怕的暗示。他们会对我说,有权不使,过期作废。所谓人民,就是平日没事时提起贪官就义愤填膺,一旦自己遇到事情,就会挤破头去给贪官送钱,一旦自己的家亲朋友做了官,他们就会使劲的把他培养成贪官,一人飞升,鸡犬升天。


  谁是人民?魏彩霞是人民。她为了自己利益可以罔顾家人屈死,她最关心的是能不能及时的回到广场舞的队列里,其他的都无所谓。王文革是人民。他为了自己利益可以把刀架在无辜的小孩子脖子上,把刀架在对自己有恩的老人家脖子上。小皮球是人民。这个老革命和检察官的后代,学会了贿赂同学,信奉有钱才能办事。这些人如果当了官,会比祁厅长清白吗。


  在《人民的名义》结尾,瑞金书记得知,他喜欢的这个篮球场原来是下面的人投其所好,把之前老省委书记喜欢的网球场改装而成的。痞子郑乾用下三滥的招数诱逼到了大企业投资,他穿上西装摇身一变取代了老实巴交的郑西坡成了大风厂董事长,那个同样老实巴交的马总经理服服帖帖欢欢喜喜的站在旁边,准备着享受“胜利”果实。这就是人民,他们有着生机勃勃的生命力。贪官被打倒了一茬,人民紧锣密鼓的开始培养下一茬。


  我想说得更透一点。这样的人民,不是仅仅存在于这一时一地,他们基本上是整个人类历史的标准版本。2000多年前,耶稣被钉死了。他是人类的灵性之王,宣扬博爱,说真话,就因为如此他死了。他的死已经把有关人民的事情说透了。


  耶稣不主张以武力向罗马帝国宣战建立以色列国,于是得罪了某些人民。耶稣亲近被传统视为“不洁”、“污秽”的麻风病人、税吏、妓女,于是又得罪了某些人民。耶稣痛斥注重形式主义,借着“献祭”来营收钱财的祭司和文士,又得罪了他们。当罗马总督拿着耶稣可能会造反的由头把他抓起来游街的时候,围观的人民骂他,砸他,吐口水。他的门徒背叛他,害怕被牵连而逃散。


  人民愚蠢。人民歹毒。


  不仅仅是灵性之王死了。世俗之王也死了。1963年,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这个地球上最有权势的人,被刺杀身亡。这几乎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黑幕。


  肯尼迪是二战英雄,身负重伤,获得很多战争奖章还有普利策奖。他做总统期间,强力破除种族隔离,给予黑人合法权利;和平解决古巴导弹危机;力主从越南战争中撤退,主张结束冷战;下令让财政部发行银元券,打破私属机构美联储发行美元的垄断;着手肢解或者抑制日益膨胀的CIA和FDI。在被刺前几天,肯尼迪说,美国人生活在一场阴谋之中,在离开总统职位之前,他将揭露这个阴谋。肯尼迪成为历史上美国人最爱的总统之一。


  肯尼迪被刺,看起来迷雾重重。专门负责保护总统的特勤队被调离,达拉斯地方警局接手总统的保卫,游车路线被更改。被警方捉拿的嫌疑人声称自己是冤枉的,他在第二天在几十名当地警察的“保护”中被另一个人冒出来开枪打死,这个人后来病死在监狱里。至此死无对证。官方宣称,嫌疑犯朝肯尼迪开了三枪。而其中一枪竟然在肯尼迪和德州州长身上造成了七处枪伤,这被称为一颗“神奇”的子弹。后来几年中,有18个证人陆续死亡。而官方的调查资料被列为机密,要到2038年才会公诸于世。林登约翰逊接任总统后,立刻推翻了肯尼迪从越南撤军的部署,越南战争升级。


  5年以后,约翰肯尼迪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竞选总统,他继承了哥哥的各种主张,受到民众的信任和拥戴,然后,遇刺身亡。罗伯特肯尼迪,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还在竞选过程中就被刺杀身亡的总统候选人。直到约翰肯尼迪死后的50年,2013年,仍然有61%的美国人相信,刺杀肯尼迪的真凶仍然逍遥法外。很多人相信,肯尼迪死于利益集团和他们所控制的影子政府的合谋,这是一场政变,法律成了罪犯的工具。


  很多美国人认为,肯尼迪遇刺的这一天,是美国的国耻日,这一天,美国人被强奸了。就算这个地球上公认为最有能力的一群人民,他们所建立起来的最优越并获得巨大成功的制度和机构,也被绑架了。虽然很多的美国人都想要挖出真相,但至今没有人刺破了那道黑幕。

人民无力。人民懦弱。


  如果足够认真的想一想,可能你也会对这两个王的死亡不寒而栗。如果想要为人民做点事,这是一件危险的事。如果不想直接面对人民的愚蠢、歹毒、无力、懦弱,只是想抓一茬坏蛋,搞一场政策变革,那只是扬汤止沸、做点表面文章而已。即便如此,你越是认真,越会遇到陈海和肯尼迪那样的事。


  如果足够聪明和勇敢,直接面对人民的愚蠢、歹毒、无力、懦弱,想要唤醒他们,算是釜底抽薪、立足根本,就像耶稣做的那样,那也是一件危险的事。人民会害怕,会反击。耶稣是很早就知道自己会死的。他之所以愿意死,可能是因为只有死才可能唤醒人民。更重要的是,他死后三天又活了,可能,正是死而复活才真正唤醒了人民。他的门徒才聚到一起,信心满满的开始传播福音。


   不仅仅要有智慧,看清楚人民的面目和自己的处境。还要有慈悲,准备死。更要有能力,能够活。或者,如果还不完美具备这些东西,至少要了解这一切,才会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才会在头破血流时不至于绝望。


————————————————————————————————

附加阅读

贪官很贪,民也不软


  当我们抨击贪官污吏中饱私囊的时候,当我们斥责富豪为富不仁的时候,不妨扪心自问,自己就没有损公肥私、损人利己?


  如今人们一说起贪官无不咬牙切齿。


  在街头巷尾的神聊中,贪官是人们发泄的靶子,而自己则被划在了受害者之列,似乎一生的所有不如意都与贪官结为因果;


  在网络上无数的帖子里,人们也将自己置于道德的制高点上,以无权无势者的身份,或者以失权失势者的身份,怒斥贪官是祸国殃民。


民难道就干净?


  其实,在被揪出来的贪官中,多数过去同样都是民。“我是农民的儿子”“小时候家里很穷”,既是贪官们忏悔时的套话,也是事实。农民在中国人口中毕竟占多数,而且改革开放前无论在城在乡,都属于贫困人口。


  在贪官中,有很多人实在说不上是个官,可以称之为吏,因为级别很低,有的就是科级、股级,例如刚刚被遣返回国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  


  还有不少是会计、出纳、信贷员,只是因为有个职务有点权,所以“近水楼台先得月”,挪用公款、职务侵占、滥用职权、合同诈骗、徇私舞弊等等就与他们挂上了钩。


 贪官的贪欲很强,贪赃、受贿,损公肥私、损人利己,总是希望享受特权,但是,不是官、不是吏、不是公务员,难道就没有贪欲?就奉公守法?就不觊觎特权?


  走后门是个有年头的老问题,当官的走,有点职务的走,民也照样走。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售票员、驾驶员、邮递员、保育员、理发员、服务员、售货员、炊事员这“八大员”最吃香,不仅因为可以不上山下乡,而且还可以在物资供应紧张的年代为亲友走后门。


  “八大员”是民,想通过他们走后门的大多也是民。走后门就是为了“特权”,只是有大有小罢了。


  这么多年过来,无论什么人,一遇事首先想到的仍旧是如何走后门,依然是怎样找关系、托人情。看病、求职、评职称、要项目、打官司、处理交通事故,哪一样不想通过关系获得比别人多的“特权”,高别人一等?


  在受托的人中,很多就是普通医生、普通司法人员、机关基层公务员,在单位里他们都被称作“群众”,而托的人很多也是民。无论托民还是托官,利益输送都是少不了的。


  做官的会中饱私囊,而为民的也可能肆意侵占公共利益。


  在我居住过的几个社区里,只要是住在一层的,很多人都想在门口占用一块公共绿地,变为自家的花园。


  我现在住的这个社区,为了占据公共绿地,一些一层住户还和物业公司又打又闹,有一家女业主被拒绝后就在物业公司经理面前撒泼,倒在地上口吐白沫,最后还是物业公司认输,一片片公共绿地因此转成了私家花园。


  利用公共水龙头洗刷自家的汽车,是我们每天都能撞见的事情;在很多公共楼道里,我们都可以看到成堆的私人自行车摆放在那里,而公共楼道既是公共的走道、逃生的通道,也属于公摊面积;在办公室里,为私事打长途、传真、寄信,揩公家的油,是多少年下来都解决不了的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古巴导弹危机 中国人民大学 总统候选人 肯尼迪遇刺 录取通知书 录取通知书 分数线 三好学生 人民大学 五粮液

已有 6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kychan + 20 精彩帖子
remlus + 100 精彩帖子
kongqingbao280 + 20 精彩帖子
zhuosn + 5 精彩帖子
NK-donkey + 5 + 2 + 2 精彩帖子
xuguw + 5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经验 + 140  论坛币 + 5  热心指数 + 7  信用等级 + 7   查看全部评分

[url=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
旧时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5-24 11:52: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送红包是民的问题


  送红包是个公开的秘密,但送红包大多在民之间,贪官要贪的可不是几个红包就可以满足的。


  送红包或许属于迫不得已,但收红包就是贪婪了,是丧失了底线、丧失了从业者的良知。学校老师接受红包,还收购物卡;医院医生更收红包,也收厚礼,一箱一箱水果算是小意思。


  2009年10月,我父亲在北京协和医院切除胆管,因为忘记塞给30来岁的麻醉师一个红包,竟然在手术台上等了将近一小时,那人死活不来。我的3位朋友的孩子闹离婚,几乎都找了法官朋友走后门,有的送钱,有的请旅游,也有的送大礼。


  老师升为校长、厅长后再收礼,就成了受贿;医生升了院长、书记后再收红包,就是纳贿;普通司法人员当了庭长、院长后,收了钱收了礼,就叫贪官,但是,没升之前呢?属于人情?属于红包?还是也属于贪?


  在我看到的一些学校、医院、管理部门里,做官的同时都有两面。


  身为校长的一面时可能不敢贪,但作为教授、老师的一面时,收礼收钱就收得很大方;当院长的一面时可以不受贿,但作为医生的一面走上手术台时,收受红包就感觉理所当然;当院长、厅长的一面时拒收礼金和礼品,但身为专家的一面出席研讨会、评审会,在创制名单上挂名时,连拿带要就变得脸不红心不跳。


  因为他们心里都明白,官贪有可能会被追查,而“民贪”则无人过问。


  今天贪小便宜,将来就可能贪赃枉法,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官并不是天生的,很多的官就来自民。做民的时候占公共的便宜、占公家的便宜,公私不分,一旦做官,这样的人又能好到哪里去?


  那位在物业经理面前为了贪公共绿地的便宜而倒在地上口吐白沫的女士,万一当了官,争权夺利的时候会做什么,可想而知。


  近些年,人们常常抨击“城管”欺负小贩,披露警察暴力执法,揭露黑煤窑、建筑商盘剥和欺压农民工,挖苦土豪骄奢淫逸,曝光旅行社欺骗。


  可是,“城管”里的人不也是群众吗?警察难道不都是些最基层的警察吗?黑心旅行社与不良导游们也不是什么官和豪。土豪,事实上,不就是一些农民暴富后的代名词吗?人人现在都痛恨有害食品、造假农产品,而这些产品的制造者,正是那些过去被我们形容为老实巴交的民,有一段时间,还让青年接受他们的再教育。


  民未必尊重民


  很多官员、老板、土豪、“城管”,不尊重升斗小民,可那些不是官、不是老板、不是“城管”、不是土豪的人,就会尊重劳动人民吗?


  打扫宾馆房间的是服务员,是典型的底层劳动人民,离开宾馆时,让房间整齐一些,是对服务员起码的尊重,可是有多少人这样做过?


  在全世界的快餐店,都是用餐后自行将餐具清理干净,这是快餐的准则,也是对快餐服务的尊重,可我们有多少人有过这样的意识?马路清洁工是劳动人民,可随地乱丢垃圾的那些人有没有想过这是对他们劳动的极不尊重?


  食品凝聚着人民的辛苦劳动,可餐桌浪费不但体现在公款吃喝上,连老百姓的私款吃喝也毫不示弱,只要看看那些婚礼宴席、生日宴席、满月宴席就一清二楚了。自助餐的本意是防止浪费,可自从自助餐被引进后,这里恰恰成了浪费的天堂。


  在所有这些不尊重、所有这些浪费中,你会发现,民同样是主流。劳动人民不尊重劳动人民是个很普遍的事实。


  车不让人,在各地是常态;人行道被车占据,在城市很普及;你争我抢,是道路上每天都能看见的景象。这不仅仅是很多官、吏、富豪的行为,同样也是民的基本行为,没有穷富之分。


  损人利己、目中无人、藐视公共利益,做民的时候,这叫不文明;而做官的时候,这样的人就会鱼肉百姓、滥用职权;当老板的时候,这种人就可能无法无天,坑骗客户,拖欠薪资。


  当我们抨击贪官污吏中饱私囊的时候,当我们斥责富豪为富不仁的时候,不妨扪心自问,自己就没有损公肥私、损人利己?


  民与官的区别就是有权没权,吏与官的区别就是职大职小,而在道德上,可能都居于一个水平线,于是,有人鲸吞,有人巧取,有人就在日常生活中侵占。


  老板与非老板的区别,就是雇人与单干、钱多与钱少之分,在道德认知上,也不一定就有什么差距,因此,有人大规模造假,行销各地,而有人则在农贸市场摆摊设点、或游走于街头巷尾,出售注水肉、叫卖有害食品,坑蒙拐骗。


  他们相互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有的官就是从吏提拔起来的,有的吏过去就是民,很多富豪也是白手起家,曾经摆摊后来开连锁的,也不在少数。


  当道德成为社会问题时,就不是某个阶层或某个群体的问题;当贪腐成风时,就应该从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上寻找原因,而不是归结为某群官的问题。这才是我们思考问题的切入点。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kychan + 1 + 1 + 1 精彩帖子
NK-donkey + 5 + 2 + 2 观点有启发
zouguangyong + 10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url=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

使用道具

旧时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5-24 12:04: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url=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

使用道具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5-24 12:32: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Still范特西 发表于 2017-5-24 12:55:4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使用道具

498948162 发表于 2017-5-24 15:09:0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albertwishedu 发表于 2017-5-24 15:00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jjxjiang 发表于 2017-5-24 15:16: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这么回事

使用道具

200410158 发表于 2017-5-24 15:36: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说的太对了!!!这些事办了之后,老百姓们还是自己感觉自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还是继续咒骂..............

使用道具

200410158 发表于 2017-5-24 15:43: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旧时空 发表于 2017-5-24 11:52
  送红包是民的问题
  送红包是个公开的秘密,但送红包大多在民之间,贪官要贪的可不是 ...
说的太对了!!!世风日下,就是这个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