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花落若相惜
22654 47

[学术治理与讨论] 兰州大学一研究生坠亡事件:竟与论文延期有关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8粉丝

讲师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1038.3440
学术水平
102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122 点
经验
19504 点
帖子
21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16
最后登录
2020-4-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兰州大学一研究生坠亡事件:竟与论文延期有关



  5月23日,兰州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今日凌晨,我校盘旋路校区一男研究生不幸坠亡,学校和当地警方正在紧急处理。

21.png

  兰州大学官方微博发布研究生坠亡消息。(图片来自微博截图)


  在百度贴吧“兰州大学吧”中,记者发现有学生议论此事并贴出疑似现场图片。楼主表示,坠亡的研究生就在他(她)隔壁楼,尸体已经由警察带走。通过图片看到,现场有大量血迹,以及疑似坠亡者留下的一双黑皮鞋。

640.jpg22.jpg

兰州大学贴吧中贴出疑似坠亡现场图片。(图片来自贴吧截图)


  有吧友表示,自己从该校区4号楼出来上班,看见3号楼有保卫处人员和警车,猜测坠亡事件应该发生在3号楼。另一吧友在回复中提到,该坠亡者可能已经有妻子和孩子了。


640.jpg111.jpg

吧友推测可能是从3号楼坠亡。(图片来自贴吧截图)


640.jpg11.jpg

该研究生可能有妻子和孩子。(图片来自贴吧截图)


  其后,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根据公安部侦查结论已排除他杀可能,学校已妥善处理善后事宜。死者家属目前已将尸体带回家。


  在兰州大学新浪官方微博下面,不少网友发出“蜡烛”图片,以表悼念。有网友感叹: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再比生命更重要,痛心。此外,考虑到学校答辩即将开始,有人猜测,可能与毕业压力有关。


  经调查,坠楼研究生名叫马文龙,32岁,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2014级在读研究生,有一个贤惠的妻子,一个可爱的儿子。妻子于培培说,为了完成论文,“他这段时间一直在学校住。”


  而马文龙的弟弟马文鹏对于处理结果说不上满意,他想不通哥哥那么优秀,在学校说没就没了。但太阳快要下山,他着急把哥哥从停尸房接回去。“我们少数民族的习俗是必须在太阳下山前下葬。”他不想哥哥再受罪。


  那么,马文龙在选择轻生前究竟经历什么?又是谁把他“推”下楼的呢?


两份论文意见相反 毕业突遭延期3个月


  5月17日,论文评阅意见下来后,马文龙就开始焦虑。盲评的两份意见表产生了分歧,一份表扬其论文“有一定创新性”同意准荐毕业答辩,另一份则批评其“撰写结构明显错误”要求3个月后重新评阅。于培培听丈夫说,跟研究所反映了评审结果,但似乎沟通并不愉快。但他不能再等3个月了。他的工作已经找好——甘肃省人民医院,7月3号报到,上班后,就可以喘口气了。



1F95975C08D01CFE619B4EBBF86FC06F.jpg

一份评阅意见显示:3个月后重新评阅。(图片由死者家属提供)



640.jpg1.jpg

一份评阅意见显示:同意推荐参加答辩。(图片由死者家属提供)


  马文龙出生在兰州的小农村,爸爸有精神病病史,84岁的奶奶长年瘫痪在床,家庭贫困。但马文龙两兄弟却是读书的料,路通关考上大学。哥哥更是通过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申请上了兰州大学的研究生。


  按照骨干计划要求,毕业生一律按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到定向地区和单位就业,硕士服务期限为5年。因此,马文龙本应该回到渭源县第二人民医院工作。但为了改善家庭情况,他冒着风险选择了甘肃省人民医院。事后,马文龙四处借款,赔偿了学校11.7万的违约金,并补偿了原就业单位5万余元。


  本以为赔偿后就可以顺利毕业,再通过勤勤恳恳地工作一步步把借款还了,好好把自己上幼儿园的孩子抚养长大,孝顺父母,没想到论文答辩却可能要延期3个月。


  原单位没了,新工作丢了,还多了十多万的债,一切都成泡影。


  对此,马文龙沮丧极了。他所能抓住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就是求自己的导师帮忙。


黑色24小时 再也等不回来的丈夫


  星期一,自杀的前一天。马文龙早上6点多就出门找导师。“导师对他态度不好,说就你这样还想毕业?”于培培说,“导师还说过其他什么话,他没告诉我,估计说得特别难听,作为一个男人,他没办法跟我说那种话。”


  于培培心疼,安慰马文龙,“没事儿,说了就说了嘛,老师说也是天经地义的。他是什么人你也清楚的,就按照他说的干就行了。”


  晚上,马文龙在家里吃了饭。一个鸡蛋,两杯茶,两个馍馍,一点米饭。然后拿上书包和电脑准备去学校,导师让他先做PPT参加第二天的预答辩。


  “你晚上还要熬夜呢,你把红牛喝了。”于培培叮咛他。马文龙在路上买了三罐红牛,回寝室和室友分着喝了。


  晚上9点38分,于培培不放心,给丈夫打了电话。


  “你到了没?”

  “到了。放心吧。我现在正和那谁在做PPT。你和娃早点休息吧。”

  “你明天早上回来不?回来洗脸刷牙。”

  “不用了。我宿舍啥都有,我就在宿舍里弄了。”


  这再正常不过的对话,于培培没想到竟成了诀别。


  在生命前最后几小时里,是吴念(化名),马文龙最好的朋友陪伴了他。当未来网记者试图让他重现当时的情形时,吴念很抗拒。电话那端,声音疲倦低沉:我现在不方便回答,这些事情请不要再问我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兰州大学 研究生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人民医院 现场图片 论文 百度贴吧 兰州大学 公安部 现场图片

已有 4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remlus + 100 精彩帖子
kongqingbao280 + 40 精彩帖子
unparalleled + 20 精彩帖子
zl89 + 8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40   查看全部评分

教你如何在论坛赚取现金: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

经管之家-邀请您加入我们的项目服务电商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
沙发
花落若相惜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5-25 16:3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在此之前,吴念有向马文龙家属描述了当时的情况。马文鹏说,哥哥的寝室在5楼,吴念在4楼。哥哥当晚在吴念寝室和他一起做PPT。


  大约做到1点多,马文龙做完回到5楼寝室。不一会,马文龙再次走出寝室,爬上6楼,站在厕所窗台边,纵身跳下。


  次日6点,早起的人纷纷走出寝室。楼外,一摊血,一双鞋,一具冰冷的尸体,惊醒了还迷迷糊糊的人群。


  7点左右,学校报警,带走了没有呼吸的马文龙。



640.jpg

兰州大学 资料图片


事件三问 是谁把他推下楼?

  一问:为什么不及时通知家属而私自处理尸体?

  马文鹏不明白,为什么早上6点就发现了尸体却不立刻通知家属,最后还是吴念辗转联系到自己的朋友才知道出事情了。他更不明白,他们全家都急匆匆赶来了,一直等到中午12点,学校还不让家属见死者。


  马文鹏一家人着急了,说:“我们是少数民族,我们有我们的宗教仪式,要对逝者稍微收拾一下。”这样说了,学校才让马文鹏一家见到死者。


  对此,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解释,六楼房间监控显示,是晚上2、3点发生的坠亡事件。保卫处早上5点40多发现尸体,然后拨打了120和110。他的朋友吴念辨认了是马文龙后,立刻联系了死者家属。负责人表示,由于事发地点属于公共场合,是公安部门要求尽快把遗体运走。


另外,负责人否认阻拦家属见遗体,“他的妻子最先过来,当时她情绪比较激动,也没有提出去看。等他父母和弟弟过来的时候就陆续安排去看了。”


  二问:学生坠亡是否与论文延期有关?

  于培培质疑丈夫或是因受论文延期刺激跳楼,而丈夫的导师要负很大责任。“问题出在他的导师身上,他这个导师从始至终都没有看过他的论文。”于培培对未来网的记者哭诉,“他给导师发了好多次短信打了好多电话,说老师您帮我改一下论文。导师就说,我很忙,抽空再看。”而且评阅意见差别很大,院系却没有及时沟通解决。


  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自己并非警方,对于坠亡事件是否与论文答辩有关,暂时不能给出结论。但对于延期答辩一事,负责人称,经过导师与研究所沟通决定,该学生可以修改论文后再次送审给第三位老师评定,如果通过就可以按期答辩。该讨论意见于5月16日已由研究所传达给导师,导师于次日传达给学生。

  

  另外,负责人补充道,22日导师再一次给他(死者)打电话,让他和另外两名同学一起,第二天早上9点再讨论如何修改论文。


  三问:毕业高压,学校心理关怀是否足够?

  毕业前夕是学生最为紧张和焦虑的时期。但似乎马文龙家人、朋友同学和学校此前都没有注意到他有任何异常。记者在某搜索引擎上搜索关键词:毕业论文+自杀,共出现近50万相关结果。


  2016年1月26日,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毕业论文不过关,跳楼自杀。2015年5月18日,中南大学研三学生六千字遗书跳楼自杀。紧接着5月19日,中国石油大学研三学生坠楼。知乎上有人询问:研究生毕业论文压力大到想自杀,怎么办?收到了47个回答,不少人表示有过同样经历。


  马文龙的死是否与毕业论文有关尚待查证,但从熬夜做预答辩PPT,多次找老师学院商量修改论文可以看出,毕业是至始至终都是困扰着他的一件事。


  而这份困扰曾经把一个又一个年轻的生命,推到高楼和窗台。


  心理专家刘爱民表示,当前社会上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不够重视。他建议,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心理测查体系,监测察觉学生的心理压力。另外,学生也应该采取自救。当发现有心理压力时,寻找学校心理健康组织以及社会专业心理咨询进行调解。


教你如何在论坛赚取现金: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

经管之家-邀请您加入我们的项目服务电商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

使用道具

藤椅
jjxjiang 发表于 2017-5-25 16:49: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命无价
这孩子怎么怎么想不开啊
坑死父母妻子孩子!

使用道具

板凳
花落若相惜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5-25 16:5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giresse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5-25 17:3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声叹息

使用道具

地板
nice生活圈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5-26 09:13: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恶魔♂猎手 发表于 2017-5-26 09:35: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哎,他父母老婆孩子该怎么办

使用道具

8
dujiaq 发表于 2017-5-26 10:00: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环境依然如此,何必如此纠结呢!伤害最大的是你的爱人和孩子!孩子再也没有父亲了!

使用道具

9
布衣神相 发表于 2017-5-26 10: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该发生的悲剧!

使用道具

10
bamboo0530 发表于 2017-5-26 10:06: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声叹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