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in-qq
1274 3

2050机器人干掉你! [推广有奖]

区版主

大师

9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Fin之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软件

经管百科之Fin世界

知识产权与专利

威望
7
论坛币
1084357 个
通用积分
27562.5694
学术水平
3514 点
热心指数
4310 点
信用等级
3313 点
经验
305430 点
帖子
13933
精华
21
在线时间
28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2
最后登录
2024-4-1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西柏林的一个装潢相当舒适的沙龙,一群国际科学家正在争论机器人的未来。一位来自欧洲主要车厂的工程师,才刚谨慎地报告了自驾车的乐观进程。


他解释,自驾车已经能分别那些更容易受伤害的移动物体,如行人及脚踏车骑士。有些机器车甚至已经能分辨不同种类的狗。「但当然,这些都只是一小步。」他说。


然后一个高大、运动型、身着灰色三件式西装的男子,整场都在角落滑手机的他,突然大操作表示:「很快的,最聪明且最重要的决定,将不是由人类所做出。我们正处在的情况不只是另一个工业革命,而是新型态生命的诞生,与大爆炸比较像。」他用一种父母向青少年解释成长痛苦,并带着歉然笑容的口吻表示。


《卫报》报导,Jürgen Schmidhuber 在机器人领域的贡献,可用下面这句话定义:如果第一个有自我意识的机器人出现,会叫他父亲。这位 54 岁的德国科学家,或许开发了让我们与计算机沟通、或是让手机能中翻英的算法,但他并不认为机器人未来的存在只是为了对人类效忠以及服务人类。


相反的,他认为,机器的智慧将很快地不只与人类相当,甚至将超越人类。机器人将能够比人类更接近太阳的核心,到后来甚至能统治银河系的小行星带,也能够透过机器人工厂自我增生。而 Schmidhuber 正是那个尝试建构机器人大脑的人。


Schmidhuber 在阿尔卑斯山有个小型实验室,他的公司 Nnaisence 已经在开发能如小婴儿般运作的系统,期能理解这个世界的运作方式,被他称做「True AI」。唯一的问题是,它仍相当缓慢,只有 10 亿个神经元连结,人类则高达千兆个连结。


「但潮流是我们的计算机每 5 年就快 10 倍,而除非这个趋势被打破,不然只需要 25 年机器人脑就能与人脑相提并论。而现在的机器人与动物脑袋,如猴子与乌鸦的脑袋的差距也只有几年之遥。」


那个,究竟是多少年呢?「我想用几年做单位会好过用 10 年做单位,但我不想把自己绑死,说出 4 年或 7 年这种数字。」

当被问及为何对时间表这么有信心时,他则将话题带得很远,从大爆炸讲到新石器革命,从火药的发明到网络的诞生。

Schmidhuber 说,每个重大事件发生的间隔都在缩短,仅前一个事件的 1/4。从这个循环来看,下一个事件的时间点将落在 2050 年。


「到了 2050 年人工智能会比我们还聪明,到时机器人会认为困在现有的生态圈没有意义。机器人会希望将历史带到下个层次,往资源多的方向前进。再几百万年,他们就会在银河上拓展殖民地。」


但他的说法也有许多人有意见。比方说在那场柏林的会议上,当他说机器人到头来会离开地球并自我享受时,一位巴西的神经元科学家说,「你认真的吗?有写一个享乐的算法?你在这些人面前毁坏了科学,这真的太糟糕了。」


针对这些反应,Schmidhuber 那个怜悯的表情又出现了。「我有争议已经 10 几年了,我对这些例常的争论很习惯了。但很多神经元科学家并不了解人工智能的世界。」


不过就算在 AI 界,Schmidhuber 也面临着质疑的杂音,人们认为他对于科技的进程过于乐观,甚至危险。有些人甚至认为,他的人工智能的未来将走向电动轮赛格威一途─有些人以为会带来如 PC 般的大革命,到头来只是聊备一格。

Schmidhuber 的角色在先知与笑柄间来回摆荡,就不得不看他的成长历程。他于 1963 年在慕尼黑出生,青少年时对机器人产生兴趣。他的偶像是爱因斯坦,但他认为,如果他能够创造出比自己还聪明,甚至比爱因斯坦还更聪明的东西,他的影响力将更大。他在慕尼黑科大攻读数学及计算机科学,然后年仅 30 岁就被聘为教授。


1997 年时,Schmidhuber 与其中一个学生 Sepp Hochreiter 发表了关于人工智能的文件,即人工智能能够透过记忆功能增长,称做长时间的短期记忆 (LTSM)。


虽然这份报告被麻省理工学院拒绝,但现在却是深度学习的重要概念。到了 2015 年,Google 说它就利用了 LTSM 降低语音识别的错误,而亚马逊的语音助理 Alexa,苹果也都利用 LTSM 来改进自身功能。

Schmidhuber 则说,自己的贡献没被看到,硅谷说的人工智能的加拿大三大超级巨星,包括 Geoffrey Hinton (Google), Yann Lecun (脸书) and Yoshua Bengio (IBM) 里面没有他。


他也说硅谷的竞争本质,在人工智能所产生的贡献,其性价比不比欧洲机构。

或许正是不想让自己被遗忘,Schmidhuber 对人工智能的看法总是有着乌托邦式的美好。

他也不担心人类会被机器奴役,他说,当机器人能够随便造出比人类更厉害的机器人,还要奴役人类干嘛?

他也说,人类不会被清扫一空的机会,在于机器人对于我们不感兴趣,如同人类对蚂蚁不感兴趣。

这听起来蛮糟糕的。


当被问到有时人类不是会直接把蚂蚁踩死吗?Schmidhuber 说那只是少数的蚂蚁,人类对蚂蚁数量比自己还多是感到欣慰的。

当被问到何种工作会被影响时,Schmidhuber 也不感到担心。他说要预测哪些工作会被机器人影响而消失很简单,但要预期有哪些新工作则很难。比方说 30 年前你不会想到有人能靠打电动,或是成为 YouTube 上的明星而赚进大把钞票。


「就算医疗产业的工作也会受影响,2012 年时,机器在利用深度神经元扫描癌症就已经赢过人类,但这意味着医生将失业吗?当然不。这代表着医生看病人的速度能快上 10 倍,更多人也能享受便宜的医疗,人类的生命将被挽救并延长。」


Schmidhuber 说,当两者有利益冲突时,有两种解决方式,分别是合作及竞争。而前者的效果较佳。


当被问及机器人能否坠入爱河时,他说,爱是最复杂的合作方式,但机器人应该是多边恋而不是一夫一妻,他们能分享思绪,或是将时间大量分享,但与生理上的高潮不同。


但爱应该不仅仅是合作吧,但为什么人类常感到不理性,肉欲、心碎等等。但 Schmidhuber 说,机器人有痛觉感知器了,所以撞到东西是会痛的,而肉欲的部分,到头来也会被开发出来。


Schmidhuber 也不担心苹果或 Google 开发出超聪明的机器人,进而统治世界。他说,机器人的能自我演进的核心运算法不过 10 条,现在也只缺 5 条了。他认为,这 10 条可能在他的小公司完成,也可能是某个印度的不知名人士完成,并免费开放给所有人使用。(文:陈律安)


转载自巨亨网20170526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机器人 Geoffrey YouTube Google 麻省理工学院 机器人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落羽杉 + 80 + 5 + 5 + 5 观点有启发
zhuosn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10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沙发
zhuosn 发表于 2017-5-26 08:22: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20机器人干掉你

使用道具

藤椅
这里的黎明 发表于 2017-5-26 09:09: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落羽杉 发表于 2017-6-7 08:24: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