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942673
1049 0

[考研外校]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考研感想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0粉丝

副教授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23 个
通用积分
0.8122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18 点
信用等级
11 点
经验
6593 点
帖子
461
精华
1
在线时间
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2-7
最后登录
2020-6-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考研感想


 我是13年报考的江财,最终也被经济学院录取了。我自己准备考研的阶段,得到了论坛里各位好友的热心帮助,所以我也就自己的一些想法分享给准备的同学们,回馈论坛。

  先扯一些考研的题外话吧:

  借用一句话,“屁股决定脑袋的位置”,我这里就换成“脑袋决定屁股的位置”,其实就是你有多大的能耐,读多好的学校。俗话说:“梦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我想所有光临江西财大论坛的学生,大多是普通高校毕业的,比如那些普通重本,还有二、三本院校。拿我自己来说,毕业学校很普通的二本院校,我自己在准备考研的时间里,也大体上预算过自己的成绩,如果我人品爆发,360左右,稍有闪失,国家线都过不了。可能大家觉得我这是没有上进心,怎么才给自己这么低的目标。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擅长考试的人,考试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种很痛苦的事情,但是你又不能不考,大家认同的是你的成绩,要看的是卷面。虽然说中国的考试选拔人才制度有不合理的地方,但是几百年来保留下来的制度,必然有其合理性,毕竟也是先前比我们聪明N倍的人设计出来的。目前的中国来说,考试也算是唯一行得通的方式了。

  人人都想从麻雀变凤凰,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们只能变成一个孔雀,或者只能先变成孔雀。有些人人家出身就比我们好,天生就比我们聪明。人家每天只看四个小时的书,你每天起早贪黑,累死累活,可就是每次考试都不如别人。有时候人和人的差距就在那,你不服也不行。但是我们可以曲线救国,别人一步到位,我们可以绕过那些枪林弹雨的地方,找一个好的跳板,一步步跳上去。通往成功的路有很多条,只是我们多走了一会而已,谁让咱起步就慢一拍。

  08年的春晚宋丹丹有句台词“找准自己的位置”,市场营销学有一本很畅销的书,名字就叫《定位》,无论企业,还是个人,找准自己的位置,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方能取得成功。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在和那些高手如林的比拼中,只会让你最终觉得望洋兴叹。每个普通的学校不排除有个别考研的能考上名校,但是绝大多数的我们,还是因为你大学四年所处的环境,并没有给你带来实质性的改变,让你并不会在复试的过程中脱引而出,出现在名校的考研过程中初试成绩很好,复试被刷的情况。可能你会觉得这些学校唯出身论,其实站在人家学校的角度,这样做也是无可厚非的。

  看到论坛里很多普通本科学校初试成绩很高,最终被刷下来然后在那里喊冤的,排除部分学校有内幕的情况,我想每个学校都会考虑你的本科出身问题,只是不同的学校他会注重多少的问题了。不要心里抱着英雄莫问出路,其实这个出路很重要的。换句话说,就是看你的底牌好不,每个学校都想要出身好的学生。

  下面就调侃一下中国现在财经类各高校,不必较真啊。如果非要给个排名的话,我就自己对这些高校的了解,基本顺序就是:上财,西财,中财,东财,央财,江财,天财,山东财大。学校的排名先后只能说这些学校综合实力和发展空间,和你基本三年后没有多大关系,你的未来还得靠自己。不同的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专业,前四个院校不同的学校有自己的王牌专业,看你自己选哪个了,就业我想这些学校除了地理位置的不同,更重要还是看你的专业。

  因为我自己毕业的学校是一个二本学校。能在江财读研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跳跃了。江财的本科招生据说每年高一本线20分左右,一看就明白了。我最看重的江财是江财的教育理念和学术氛围,大可以联通本科生的学习氛围。虽然不能说每个江财的学生都是严格要求自己,毕竟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但是一个学校的总体声誉还是能说明一些问题,江财以它独特的风格一直在努力向前。

  复试的时候,我在江财待了一周左右。因为我大学学校在湖南,所以复试期间住的问题开始让我头疼,原准备住7天,太贵住不起。准备到了学校再看吧, 后来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了,我们经济学院先到的同学在那边,通过联系我们,帮我们定了宾馆。我们经济学院外面来的考生基本就在一个宾馆住。我去的那天,下午都6点了,大家在学校的综合楼等我一个人,当时很感动的,不容易啊。我们外边来的考生,也就十五六个。后来大家每天出去吃饭都在一块,即使吃个炒粉。一周下来,算是把那几家湘菜,川菜馆吃遍了快,还好江财周边的小吃店很多,所以吃的还比较便宜。唯一贵的就是苹果,三个要我9.2。

  江财周边没有几家像样的网吧,我调侃说,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江财的学风比较好,因为周边没有条件好的网吧,同学们只能去搞学习了。其实只要有需求,就不愁没供给。所以就说明了一点,去了江财就准备好好学习吧,加上江财的主校区在昌北,所以并不是南昌繁华的地方(南昌我就没看到有繁华的地方),去了就安心的搞学术研究吧。不过周边有其他高校,也不算寂寞。

  江财的研究生据说很辛苦,其实就是老师的要求高。这样也好,既然去读研了,就要端正态度,如果各位还想和大学期间一样酱油,那考研有什么用,直接工作了岂不更好。如果不能在研究生阶段有一个质的提升,那其实读和没读差别不大。

  江财的复试很公平,没有本校生有优势的说法,反正我认识的财政学的还有我们经济学院的,有几个外校生直接把本校考江财的给逆袭了,所以实力决定一切。

  江财前些年的生源质量其实并不是很好,一部分原因就是公费比例小,没办法,江西那地方经济欠发达。江财本身也不是江西省的儿子。明年改革了,全部是奖学金制度,其实就是覆盖面大了,只要你学的还行,都有钱拿得,所以这个改革对于江财来说算是一个利好消息。而且我觉得江财是一个很低调的学校,校园里行走的学生,学校的整体氛围安静而充满活力。

  接下来就谈谈我们经济学院吧,如果就按牌面来说,江财最好的经济学应该是产业经济学,这个并不在经济学院里面,有自己独立的研究院。剩余还有数量经济学(信息管理学院)和统计学(经济学方向),后面这两具体不是很清楚。

  经济学院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人口资源环境学,经济史。最早博士授权的是政治经济学,然后是西方经济学,算是经济学院的俩张王牌吧,导师组也是最强大的,但是这两个都属于理论经济学,而后面的国民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就业方面来说是有一定优势的。我想大多同学在报考专业的时候,就会优先考虑应用经济学,因为中国人有一种心态,就是钱怎么来的快就好。有时候现实的生活也会催促我们早点想办法去赚钱,而不是真正的搞学术研究。

  人口,资源环境学,这个是一个更偏理论的专业,我个人觉得考公务员是不是具有很明显的优势。最后的经济史,那就是为人类做贡献的一个专业了,如果说应用经济学是来解决实际问题的,经济史就是使得人类文明和经济发展过程得以延续和保存。其实理论经济学并非俗称脱离实际的理论,理论经济学同样立项国家课题,理论是为实际服务的,也是实践的基础,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归结为理论的延伸。如果把应用经济学比作冲锋陷阵的将军,理论经济学更像全军统帅。经济学院几乎就是再一块上课的,所以说学的课程不会有太多的区别。专业有区分,有些素质本质上是一样的,无论你研究哪个领域,在此过程中形成的综合能力,使你在干任何一个行业都能用上的。

  这就是用人单位为什么并不在乎你具体学什么专业,而是看你的成绩,因为拿得出手的成就必然里面涵盖着你的一些优秀的品质。有时候大家都在追着的东西,未必是适合你的。一个你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即使前景再怎么诱人,对你来说也许是一种痛苦,我大学四年是有着深深的体验。在那些被人们遗忘的地方,你可以出奇制胜,脱颖而出。

  最后送给14年报考江财的同学一些忠告:不要就抱着只要求自己过国家线的希望,江财的经济学院这几年是过了国家线不刷人,但是过去的并不代表将来就不刷人。如果一个专业报考的人数太多,国家指标有限,不刷也没办法啊。好一点的可以调剂到专业硕士(资产评估硕士),所以还是争取考好一些,考个总分355+,单科55+,这样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江西财经大学 江西财经 经济学院 财经大学 经济学 江西财经 江西财经大学 考研 考研经验 考研复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