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942673
3393 0

[考研外校] 博士生毕业延期一定是坏事儿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0粉丝

副教授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23 个
通用积分
0.8122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18 点
信用等级
11 点
经验
6593 点
帖子
461
精华
1
在线时间
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2-7
最后登录
2020-6-19

942673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4 11:33: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博士生毕业延期一定是坏事儿吗?



然而,给各方都带来沉重压力的博士生延期毕业,一定是坏事吗?

不少学者认为,延期毕业正是对博士生质量高要求的体现,说明门槛正在提高,但是,为避免博士生延期毕业带来的各种问题,应该不断完善博士生培养机制。

首先,博士生学制及与学制相应的改革有待跟进。虽然教育部没有明确规定学制,很多高校也把学制设置为弹性学制,一般在3至6年,但实际上,学校在补助、宿舍提供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上,往往以3年为限,这就给学生带来了诸多尴尬。“名义上是弹性学制,但和规定3年学制没有太大差别。”北京某高校博士生说。

事实上,如果规定了具体的学制,而没有配套措施跟进的话,很多学生往往会选择较为简单的毕业论文课题,这就违背了高校培养创新型、研究型人才的本意。因此,有不少高校尝试根据培养目标的不同,开展各种形式的学制改革。例如,北京大学曾于2004年做出尝试:将博士生的学制改为4年,以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南开大学则采取增加“硕博连读生”、“直博生”比例的方式,减少硕士、博士两个阶段分开攻读而给研究生造成的时间与精力消耗,增强科研成果的连贯性积累。

据了解,曾有学者对优秀博士生学位论文进行研究分析,发现在2001年、2002年评出的100篇、97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分别有51%、50.5%的作者攻读博士学位的年限在3.5年以上,其中多数作者的在读年限在4年以上。这说明很多优秀博士论文确实需要花3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完成。

“其实,在国外,博士生延期毕业是很正常的现象,本科实行学分制,博士生教育没有具体的学制规定,5年、6年都很常见,学校和学生看重的是论文质量,而不是时间。”著名教育专家熊丙奇说。

在不少高校看来,加强博士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是抑制博士研究生延期毕业的另一项重要措施。

在招收博士生方面,很多高校不再“以分数论英雄”,而是采取更多元化的考核方式。复旦大学等要求理工科院系的考生,必须先提供证明自己科研能力的书面材料,材料审核过关后,再进行笔试和面试,从而加大对博士生科研能力的考核。

中期考核是高校越来越关注的环节。据了解,许多高校通过强化博士生资格考试、开题报告等环节,及时掌握了解博士研究生各个时期学习、科研任务的完成情况。如上海交通大学实行博士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制规定,考核不合格者,学校将中断对该博士生的培养。同时创新一票否决制,学校还请来校外专家评议博士学位论文,只要有一位提出“创新不足”,就暂缓答辩。

博士生培养信息跟踪体系也在高校纷纷建立起来,对于科研能力太差无法完成学业的学生,不少学校都根据规定及时进行淘汰。

事实上,在国外,名校的博士生淘汰率高得惊人,比如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系每年约录取20名博士生,最终能拿到博士学位的仅半数。大多数学校的大部分研究生都在5年内读完博士。从美国高校的总体情况来看,博士生淘汰率在1/4到1/3左右。

此外,许多高校也在积极加强博士生导师队伍的建设。“学校实行严格的博士生导师准入机制,不断将科研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教师选拔到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中来。还作了具体规定:如导师一届招收博士不允许超过2名,无课题、无成果、无经费的导师将停止招生等。”天津某高校教授说,如今,导师的质量意识显著提高,如果认为自己指导的学生没有达到毕业要求,导师可以首先就不同意学生答辩,而不必等到论文答辩委员会或学位委员会的质疑,为博士生的论文起到了很大的把关作用,也有效抑制了博士生的延期毕业。

如今,博士生培养机制的各项改革和探索都在陆续“试水”之中,我们所期待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博士生质量的提高,又或者像周甜甜所期待的,“能够很骄傲地告诉别人,我需要延期毕业!”

国外戴上博士帽有多难?

德国:做5年科研拿学位水到渠成

攻博时间的长短完全取决于博士论文的内容性质,一般为3至6年。一般走完5年左右的科研工作过程,他们也已锻炼成为有独立开创能力的科技工作者了,拿博士学位水到渠成。

法国:拿不到学位的大有人在

法国的博士阶段是相对纯粹的论文阶段,学生如果在3年里抓紧的话,获得学位希望很大。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虽然博士数量逐年上升,但拿不到学位的也大有人在。所以在简历中经常可见到“博士课程修了”这样的话,表示虽修完课程,但学位仍然没有到手。

美国:惊人的长学制

据统计,美国博士平均修业年限最短的是化学、化工、生化等学科,连硕士阶段在内,约需6年左右;最长的是历史、外语(如法语)、艺术史、音乐等人文类学科,平均需10年左右。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学生,如攻读亚洲史(如中国史)博士学位,需11至12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博士生 博士学位论文 印第安纳大学 优秀博士论文 上海交通大学 博士生毕业 博士生 南开大学 毕业论文 研究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