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738 1

[创新发展] 客户思维是非常浅显的表面认识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客户思维是非常浅显的表面认识

                    于德浩

                   2017.6.5

买家相对于卖家来言,总是非专业的。从经济学原理上讲,如果买家更专业,那他就不会买商品,而是自己造商品。因此,从招揽客户的角度来言,卖家必须得放低自己的身段,变得非常的“愚笨”,才能接地气,具有客户同理心。所以说,搞技术的做不了销售,大体就是因为他太“聪明了”。

我们说,乔布斯很厉害,可以三分钟变小白,从一个“白痴客户”的角度来看待或评价一种产品。乔布斯说,客户并不是真要占便宜,只是想要一种“赢了”的感觉。最典型的就是讨价还价,一件商品卖100块钱,卖家说,“真不能再便宜了,这是我们的价格底线了。”其实,客户这时候也基本接受这个价格,但他总想要个“面子”。于是卖家说,那就99元吧;客户便欣然接受。理智的想一想,这少花1块钱,真也没沾多大的便宜。

你可以认为一般老百姓客户“不够大方,很傻很天真”,但你不能排斥他们,更不要讲大道理教育他们。客户就是上帝,忤逆他们的旨意可不行。客户就是要一种盛气凌人的感觉,他宁愿你从120元降价到110元;也不希望你更低的100元寸步不让。

现在的产品都是客户导向型的。比如,汽车的杯托。按照汽车生产商的专业PK,杯托与汽车性能毛关系木有。但是,客户就是因为一个杯托而选择了这个汽车牌子。还有,所谓高级空调的铜管,“这个沉重,是真材料,所以更值钱。”就是说,客户简直就是从“卖废品”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最直接的例子,就是现在商场的标价大都是,这种“1999元”。这就是遵循客户思维,才一千多,不到两千。然后就是天天打折、促销、搞活动、优惠券、会员积分等等。我一进商场,成为他们的客户,我就感觉我的智商受到了侮辱。

不过,好像真有客户以为是沾了大便宜。比如,她们会算好某一天打折力度最大,然后疯狂购买,“购物满1万元,赠咖啡壶一个。”难道就是为了那个从来都不用、还占地方的赠品吗?她们是为了谈资炫耀,“这个咖啡壶,是我当年购物满1万元赠的。当时,我绞尽脑汁精打细算,消费刚好是10006元。”

一个真正的大商人,不能斤斤计较,要大商无算。但是,对于面对的消费者客户群体,却还得满足他们的“占小便宜”思想,真是一对完美的矛盾。商场开业,半价促销大酬宾;然后发生踩踏事件。看来,“占便宜”的人民群众不是少数啊。

对于金融产品的销售,客户依然延用这种思维。比如10万起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这个是4.2%,那个是3.9%。买哪个呢?最后是,谁搞活动送一桶花生油,就买谁的。对于100万起的投资产品,人们首先问,“收益率是多少啊?”如果一个是盈亏自负的股票型基金,一个是年8%的固定收益产品。人们基本上就选择那个保底8%的,对于有风险的敬而远之。其实专业的看,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要更高,因为市场总是有风险补偿存在的。

只有当碰到牛市,股票市值一年翻两倍的时候,老百姓看到了“过往业绩”的甜头,开始蜂拥而入。殊不知,此时入市已经要充当高位接盘侠了。所以,从专业的投资顾问的角度看,在熊市或牛市初期的低点位,有可能超过100%的很高的预期收益率,此时买基金入市再好不过。可一般老百姓往往不听,他们只信眼前看到的股民亏本现象。

而当股票市场火爆时,专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经理开始清仓规避风险时,一般老百姓又趋之若鹜。“赶快赚一把,立马就走人。”甚至,“不怕,大家都进,就算赔钱还有那么多垫背的呢。”最后,老百姓亏钱,然后大骂这些专业投资机构,“有内幕消息,剪羊毛,坑害中小投资者。”

    我发现,向一般人解释投资股票的收益和风险,最接地气的就是,“股票基金的收益率就是年10%。你不要怕,我兜底,赔了算我头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证券投资基金 股票型基金 经济学原理 年化收益率 中小投资者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xuguw + 100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zhaojunwin 发表于 2017-6-15 15:22: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观点 谢谢分享  呵呵 好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