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按年份索引
按国、省、市索引
综合索引
-->
返回列表
提升主题| 本版置顶| 关闭主题| 变更主题颜色| 抢沙发| 顶贴| 显身卡| 道具中心
楼主: 北大学友会
1126 0

[中国统计年鉴] 北京国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高考招生专业现明显变化: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成新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1.013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0 点
帖子
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5-29
最后登录
2017-6-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语:今年高考招生的专业已经出现明显变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新兴学科增加明显。

http://pic.iresearch.cn/news/201706/7d54af97-c1ef-4134-867f-dfb825584bd3.jpg

国信云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预计到2018年,大数据或者数据工作者的岗位需求将激增,其中大数据科学家的缺口在14万到19万之间,对于懂得如何利用大数据做决策的分析师和经理的岗位缺口则将达到150万。

一年一度的高考日正式来临。

2017年6月7日,根据教育部的消息,全国940万考生将统一参加高考。这一数字仍然保持在高位,从2010年以来,全国高考人数就维持在900万到960万人之间。

截至6日,已有23个省市区公布了该地今年高考的具体报考人数,其中11个省份报考人数下滑,北京、辽宁、江苏更是创下了近年来报考人数新低。但高考报名大省普遍人数增长,河南省有86.58万人报名,再次成为全国第一。湖北省今年36.2万余人参加高考,报考人数“八连降”后首现增长。

与此对应的是本科招生计划,据安徽等省有关部门介绍,当地省份的本科招生计划将稳中有增。

不过,招生的专业已经出现明显变化。教育部在今年3月发布通知,介绍了2017年全国各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的本科专业名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新兴学科增加明显。

招生新变化

今年是高考恢复四十周年。从考生数量上看,我国高考人数在2008年出现了历史最高值1050万人之后下降,最近几年较为平稳。有专家表示,根据适龄人口统计,我国高考报名人数基本探底,出现一个L形的状态。

从招生数量上看,教育部日前表示,2017年将确保各地高考录取率不降低,确保省际高考录取率差距进一步缩小,确保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人数进一步增加。

河南省将蝉联全国高考第一大省,但该省只有郑州大学等少数知名高校。近日,清华、北大、复旦、中山等7所重点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在河南的招生数量“只升不降”。比如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谢旭东称,相信今年在河南的招生数量能再登一个高峰。

与此同时,今年招生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专业的变化。

今年3月13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介绍了2017年全国各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的本科专业名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新兴学科增加明显。

网络空间安全是2015年获批设立的工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信息安全则是计算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

从网络安方面的专业上看,统计显示,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北京印刷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获批信息安全专业,还有4所公安院校获批网络安全及执法专业。

“全国每年培养的网络安全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只有约1万名,专业人才的缺口非常突出。”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教授陈兴蜀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了解,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公司已分别与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创建了网络安全创新研究院。“无论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还是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都意味着网络安全行业处于一个上升阶段。但根据我们招聘的情况来看,网络安全人才依然十分稀缺。”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微博)说。

周鸿祎认为,未来五年里,网络安全人员平均收入水准,肯定会高过一般的技术人员、工程师和程序员。

“最近几年,一个高水平的挖掘漏洞的研究员,在美国、中国都很容易找到百万年薪,甚至我们行业里最顶尖的高手被几个公司挖来挖去,最后给出的offer年薪高达上千万。”一位网络安全行业人士说。

人才需求不同层次

除了网络安全方面的专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后发现,有34所高校新增物联网工程专业。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等32所高校2017年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新兴行业人才供给严重不足,且面临各层次人才短缺,这可为考生选择专业提供一定指引。

事实上,智联招聘今年5月发布的《2017年大学生求职指南》显示,2017年795万毕业生创历史新高,毕业生签约率下降明显。这份报告还指出,今年毕业生实际签约平均月薪为4014元,同比去年下降751元。

而麦肯锡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预计到2018年,大数据或者数据工作者的岗位需求将激增,其中大数据科学家的缺口在14万到19万之间,对于懂得如何利用大数据做决策的分析师和经理的岗位缺口则将达到150万。

“过去IT人才集中在编码领域,但大数据人才还需要掌握两项技能:数据分析和行业知识。以往的教育体系下,很难出现三种技能集于一身的人才,比如一个程序员是理工科学生,但从事产品销售预测等数据分析的人士却是管理学出身。”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新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拉勾网发布的《2017互联网人才流动报告》中,数据开发以年薪20万名列互联网行业高薪职位榜单中的第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开设网络空间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专业的,不仅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这样的名校,也包括安顺学院、齐鲁工业大学等一般地方院校。

“网络空间安全涉及不同层次的人才,可以应用至不同的行业,比如电力、工业控制等行业性院校,就可以针对行业特点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生。”陈兴蜀说。

大数据行业也是如此,“既需要高精尖的数据开发科学家,也需要从事数据清洗之类工作的应用型人才。”陈新河说。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有的高校专业设置对行业“跟风”过快,比如今年有30多家地方普通本科院校新增物联网工程专业。“物联网人才需求可以拆分为芯片、传感、IT等这些传统人才,也就造成还没有出现对物联网专业毕业生的明确需求。”一名IT领域人士告诉记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高考招生 网络安全 信息技术 研究院 大数据 教育部 全国高考 河南省 物联网工程 信息技术

返回列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