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ljqthzh
4433 8

[创新发展] 《资本论》给我的启示 张 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8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0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68 点
信用等级
31 点
经验
7170 点
帖子
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5
最后登录
2020-9-11

hljqthzh 发表于 2017-6-11 13:07: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7-06-2018:46:10)[编辑][url=][删除][/url]

[url=]转载▼[/url]

  

  
  

  






书籍是人类先进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读书,不一定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但是,不读书,就一定不会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读书的最高境界就在于利用书籍传承的知识发明或创造出新的知识,从而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
马克思的《资本论》提供的方法论精髓,要远远超越原著本身的时空领域而流传得更为久远。马克思分析劳动二重性的方法,既为《资本论》本身的创立提供了科学方法,也为《资本论》的科学发展埋下了方法论的伏笔。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分析的劳动,实际上是生产商品体本身的直接劳动,与其对应的是间接劳动,包括商品生产前的市场调查、预测和决策;商品生产中的科学管理、技术革新或技术革命;商品生产后的广告宣传、售后服务等等。
运用马克思分析直接劳动的方法分析间接劳动的内在矛盾时,就会发现间接劳动同样具有二重性,即具体间接劳动和抽象间接劳动。
间接劳动的具体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对于电冰箱的市场调查、预测和决策,不同于电视机,二者在调查的方法、手段、范围和结果等方面,都有差异。
因此,按照一定形式和目的进行的间接劳动,叫做具体间接劳动。尽管生产商品的具体间接劳动千差万别,如果抛开各种间接劳动的形式和目的,任何间接劳动都付出了一定的体力和脑力,这种抛开形式和目的而进行的一般的间接劳动,叫做抽象间接劳动。
间接劳动的二重性体现在商品中,形成商品的弹性使用价值和弹性价值。所谓弹性使用价值,就是商品使用价值满足人们某种主观需要的价值属性。
弹性使用价值包括:增效弹性使用价值、无效弹性使用价值和减效弹性使用价值。
商品的弹性价值就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抽象间接劳动,包括正弹性价值、零弹性价值和负弹性价值。
这样,商品的价格=价值+弹性价值。
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故价值永远是正数,因为人们不花费时间是不可能生产出商品的。而商品的弹性价值却有正数、负数和零的区别,商品的弹性价值为正数,就盈利;为负数,就亏损;为零,就持平。
在商品交换过程中,除了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矛盾得到解决以外,还包括弹性使用价值与弹性价值的矛盾也得到了解决。具体说就是消费者实现了增效弹性使用价值,厂商就实现了正弹性价值;消费者实现了无效弹性使用价值,厂商就实现了零弹性价值;消费者实现了减效弹性使用价值,厂商就实现了负弹性价值。
经过市场供求关系检验的抽象间接劳动决定商品弹性价值量的规律叫做弹性价值规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论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市场供求关系 社会必要劳动 必要劳动时间 科学发展 马克思 广告宣传 市场调查 电视机

qi509 发表于 2017-6-12 17:50: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能否像马克思一样将工人直接生产产品:工人的直接劳动是:3先令;创造价值是:3先令,这个劳动的二重性那样,也具体的将:“与其对应的是间接劳动,包括商品生产前的市场调查、预测和决策;商品生产中的科学管理、技术革新或技术革命;商品生产后的广告宣传、售后服务等等。”,方面的管理、销售、研发等等间接劳动人员的工资来说明你的弹性价值论是怎么实现了劳动的二重性而创造价值的呢?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7-6-12 18:00: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既然得到了管理人员、科研人员也具备劳动的二重性的启示,那楼主能否再论抡,理发员的劳动的二重性?饭店服务业的劳动的二重性?警察劳动的二重性?作家劳动的二重性?电影演员劳动的二重性?等等等等。他们是怎么生产自身的价值又创造价值的?

使用道具

hljqthzh 发表于 2017-6-13 10:43: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管理人员的工资是要计入成本的,他们的间接劳动创造弹性价值要通过商品交换检验出具体数量,主要是正数、负数还是零,其中扣除工资后就是实际创造的弹性价值数额。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7-6-13 18:43: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ljqthzh 发表于 2017-6-13 10:43
管理人员的工资是要计入成本的,他们的间接劳动创造弹性价值要通过商品交换检验出具体数量,主要是正数、负 ...
你这个解释已经与马克思的劳动的二重性没有一点关系了。

你只要提成本,那么就与所有的劳动雇佣者的劳动的二重性没有一毛钱的关系了。
马克思劳动的二重性只有正数没有负数。

马克思的劳动的二重性是工人在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里即生产自身的价值又创造价值。这就是你所说的:“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故价值永远是正数,因为人们不花费时间是不可能生产出商品的。”。而就是在这个:“因为人们不花费时间是不可能生产出商品的”中体现着劳动的二重性。

使用道具

hljqthzh 发表于 2017-6-14 13:08: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管理人员的劳动的确跟工人的劳动二重性没有关系,否则二者一模一样,就没有意义了。但是,用马克思分析工人劳动的方法,来分析管理人员的劳动,就太有意义了。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7-6-14 14:36: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ljqthzh 发表于 2017-6-14 13:08
管理人员的劳动的确跟工人的劳动二重性没有关系,否则二者一模一样,就没有意义了。但是,用马克思分析工人 ...
你无论怎么分析与研究,人们在一切经济活动里,人的劳动价值————工资,从来都是归入成本的。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7-6-15 09:57: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hljqthzh 发表于 2017-6-16 13:31: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工人劳动和管理人员劳动是不同的,创造的价值也不同,即不同的劳动创造不同的价值。如同抽象劳动创造价值,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一样。同理,抽象间接劳动创造弹性价值,具体间接劳动创造弹性使用价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