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itswang
5461 7

[讨论交流] 中心化子与正-规-化子的比较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6粉丝

小白龙

教授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0326 个
通用积分
1.4817
学术水平
227 点
热心指数
213 点
信用等级
177 点
经验
12111 点
帖子
1296
精华
2
在线时间
7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1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 心 化 子 与 正 规 化 子的比较

/更远大侠

       一个群的中心是指能够与这个群的所有元素进行交换的元素的全体,即:

      C(G)={x|xg=gx,任给g∈G}。

       可以证明一个群的中心是一个群。但一个群可能除了单位元{1}之外没有可交换元素,从而没有中心,此时称群为非中心的(centerless)。但我们为一个群的一个元素x找到一个能够与之交换的“环境”,这即是x在群G中的中心化子,其定义为:

CG(x)={g∈G|gx=xg,x给定}

      而群G的一个子集S的中心化子定义为S中每个元素的中心化子的交集:

            CG(S)={g∈G|gx=xg,x∈S}

       一个群的正 规 子 群H是指其左右陪集相同的子群,或者说任何一个G中元素g与子群H的乘法都符合交换律。并非一个群的任何子群都是正 规 子 群。但对于一个群G的子群H,我们却可以找到一个环境,可能说找到G的一个子群N满足HNG(H)G,即H虽然不是G的正 规 子 群,但HG中子群N的正 规 子群,这个N称为HG中的正 规 化 子。其正式定义如下:

NG(H)={g∈G|gHg-1=H}={g∈G|gH=Hg}

NG(H)是让H的左倍集等于右陪集的元素的集合。

        群G的一个子群H的中心化子与正_规_化_子有关系,显然,H在G中的中心化子也必然是正 规 化 子,但正_ 规_化子不一定是中心化子,即有CG(S)NG(H)

理想化子是与中心化子和正-规-化子类似的概念,只是对于环而不是群而言。简单地讲,一个环R的子环T不一定是环的理想。设环R的子环S是满足以下条件的最大子环,

        T◁S≤R

      即S是R的子环,且T是S的理想,则对于任何满足T◁S’<R的子环S’有S’≤S,则称S为T在R中的理想化子。一个子环T虽然不是环R的理想,但可以在R中找到一个环境即T的理想化子,使得子环T是子环S中的理想。

理想化子的正式定义如下

       IR(T)={s∈R|sTíT,TsíT}

      由此可见,中心化子、正-规-化-子、理想化子这些概念的提出,是在一个子群H并非原大群G这个大环境的中心、正-规-子群、理想的条件下,寻求一个比G小的子群(环)给H提供一个较小的环境,使得H是这个较小的环境的中心、正-规-子群和理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心化 Center enter cent less 农家乐 停车场 青龙 中心 白梨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hylpy1 + 100 + 100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2   查看全部评分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http://blog.sina.com.cn/witswang
在后现代性的知识碎片化浪潮中,把碎片化知识重新整合起来,成为现代性的未竟之业。
沙发
witswang 发表于 2017-6-14 00:24: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贴发了很多遍,终于发现,是“正-规这个词语输入不进去,正字后面的内容全部被删除。应该是敏感词过滤的原因,中国特色了。但我没有想明白,正-规一词为何敏感。

使用道具

藤椅
witswang 发表于 2017-6-14 11:07: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中心化子、正-规-化子、理想化子,都可看作稳定子的特殊情形。当一个群作用于一个集合X上时,对于X的某个元素x的稳定化子定义如下:

      Gx={g∈G|gx=x}≤G

        当群G作用的对象是G本身的元素时,如果作用方式定义为共轭:

       即群G的元素g作用于x时,采取下面的共轭方式:gxg-1,此时使得这种作用保持不变的群元素定义为x的稳定子,即

       Gx={g∈G|gxg-1=x}

       此时稳定化子就成为中心化子的定义了。

       如果G的元素作用的对象是G的子群H,作用方式仍然是共轭,则此时的稳定化子成为

        GH={g∈G|gHg-1=H}

此时被作用对象H的稳定化子就是子群H的正-规-化子。

如果作用者是环R的元素,而作用对象是环R的子环T,作用方式是左乘和右乘,那么稳定化子的定义如下:

GT={g∈R|gTíT,且TgíT}


此时的稳定化子是子环的理想化子。可以注意到,把理想化子作为稳定化子的特例时,定义中本来应该为gT=T和Tg=T,但理想化子的定义却只要求左乘或右乘后的集合是子环T的子集就可以了。因为理想只是要求环中任意元素与理想中的元素相乘,结果还是理想中的元素。但事实上,上述的í可以变成等号,因为原因很简单,当环中的乘法单位元1作用于T时,结果必然是T,因此等号实际上是成立的。

使用道具

板凳
caifacai 发表于 2017-6-14 11:14: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有这种现象?

使用道具

报纸
金哥12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6-27 23:06: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witswang 发表于 2018-8-22 10:56: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过了很多天以后再来看,作为学习群论的读书笔记。

使用道具

7
witswang 发表于 2018-10-23 11:5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二、各种闭包的比较
(一)二元关系中的自反闭包、对称闭包、传递闭包
在集合X上的二元关系中,有些关系R并不具有自反性、对称性或传递性,此时可能通过在R的基础上增加一些X×X中的元素,使得R的这个超集Cl(R)具有自反性、对称性或传递性,而且使得所增加的元素尽量少,刚好增加到其具有自反性、对称性或传递性为止,此时所得到的超集Cl(R)称为R的自反闭包、对称闭包或传递闭包。
(二)度量空间X中子集S的(极限)闭包
度量空间X中的子集S中的柯西序列的极限可能并不落在S之中,此时可以在S的基础上,增加那些S中的柯西序列的极限点,从而构成一个超集Cl(S),使得在S中的所有柯西序列都在Cl(S)中收敛,这个超集Cl(S)称为S的(极限)闭包。
可以看到,无论是二元关系中的自反闭包、对称闭包、传递闭包,还是度量空间中的极限闭包,都是在原来的子集S内部不满足某些性质时,通过增加一些元素,而且刚好增加到超集Cl(S)满足这些性质时为止,这个超集就称为原来子集S对于某种性质而言的闭包。
三、中心化子与闭包的比较
从某种意义上讲,子集S在X中的中心化子、正归化子、理想化子都是在原来的空间X中做减法,通过减少一些元素,使得S在减小之后的集合中成为中心、正归子群或理想;而闭包则是X中的子集S不具有某些性质时,通过在S基础上增加某些元素,而且刚好增加到使增大之后的集合具有这些性质。因此,中心化子和闭包都是满足某种性质的新集合。构造中心化子和闭包的思想具有类似之处,都是调整集合的元素使之成为新集合,只不过一个是减少元素,一个是增加元素。而且这种调整,都是使得刚好满足某种性质为止,是一种最优的调整。

使用道具

8
hylpy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23 12:52: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学习心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