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ufelizhen
2714 3

[经济学理论] 西方经济学中的价值理论是否存在新的观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VIP1

高中生

8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0 个
通用积分
2.168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8 点
帖子
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20
最后登录
2021-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了解西方经济学中的价值理论脉络,自己查找了价值理论相关文献和书籍,包括何炼成的《价值学说史》;鲁友章和李宗正《经济学说史》;晏智杰《经济价值论再研究》;方福前《当代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等。发现价值理论是个动态演进的系统,每一种价值理论都是适应一定的经济发展水平而提出进而推动经济的进步,从劳动价值论、效用价值论、边际效用价值论、均衡价值论,再到价格论。但是价值理论的研究主要集中于20世纪50-60年代以前(新古典经济学),而从新古典经济学之后基本以价格代替价值,很少有价值本质和来源的相关论述。有以下两个疑问想咨询、请教大家:

问题1.20世纪60年代(马歇尔、萨缪尔森之后)以后,西方经济学中价值理论是否存在新进展/新观点?

自己查阅文献只了解到20世纪60年代以后,现代西方经济学中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宏观经济学,形成后凯恩斯主义、货币主义(货币数量价值论)、供给学派、新制度学派等,在文献中很少有价值本质和来源的相关论述,而微观经济学中则是产生了一系列的学科分支,如幸福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神经经济学、实验经济学、人本经济学、人格经济学,更多的考虑人的主体因素,主要对新古典经济学中原来假设的修正,如有限理性假设,而关于价值本质和来源的论述也很少,部分是采用效用(主观)一词进行说明。

  问题2.现代西方经济学中,到底什么是价值?是否已经不存在争议了?

自己通过文献阅读和梳理,认为当前西方经济学中的价值依然延续均衡价值论的观点,认为价值是由市场决定的,具体体现为价格,价格的背后就是市场供需各方的关系。具体来说,价值就是边际收益,是消费者对商品未来收益的主观预期,是一种主观效用价值(本质),当预期在市场当中实现时,价值得到实现,其仍然体现为价格(外在体现)。总体上说,价格是价值的外在体现(实现),目的在于揭示市场经济的运行机理。效用是价值的内在动力,揭示隐藏在交换关系背后的神秘力量。

  本人学习尚浅,对价值理论的认识还比较表层,在表述中可能还存在很多错误,希望各位能够帮助、点拨,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西方经济学 新的观点 西方经济 价值理论 方经济 西方经济学 货币主义 萨缪尔森 凯恩斯 价值论

沙发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14 11:19:3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坛帖子  《我来给你讲讲价值和效用》
    经济学关于价格的形成机理的研究,在18世纪走出来两条路线,一条是亚当.斯密等人的价值论路线,希望以价值概念解释价格形成。另一条就是同时代的尼古拉.伯努利等人效用论路线。
    一个世纪之后的十九世纪,马克思以客观的劳动价值论思想完成了巨著《资本论》,而瓦尔斯紧跟着在《资本论》出版几年之后,以效用论思想完成了《纯粹经济学要义》。
    《资》的核心成就就是提出了“剩余价值”概念,而《纯》的最大成果就是提出了“一般均衡”理论。《资》以剩余价值学说来说明资本主义商品生产必将崩溃,而《纯》则以对一般均衡的存在证明来说明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可以维持。
    在此后的日子里,建立在价值论(具体说是劳动价值论)之上的剩余价值理论,只在共产社会流传;而建立在效用论之上的一般均衡理论则成了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主流学说,一般均衡理论雄霸西方经济学主流地位一个多世纪时至今日。
    马的价值论不用说了,是以能够客观计量的劳动时间为计量依据的,所以是客观价值论。而效用论,一开始自称是主观效用论,但效用论学派的经济学家吵闹到最后,谁也不知道如何测度计量效用,最后,还是用可以客观计量的货币量来测度效用,花钱多就是效用大,终究也还是沦为客观效用论。
    其实效用论价值论,只是一个人的两个名字而已,实质内容是一回事。按照汉语的理解,有用的才会被称为有价值,没有人会指着一堆没用的废物说它有价值。所以,价值就是有用性!而有用的东西在用了之后,才有效果,效用就是对使用效果大小的度量指标。所以,价值论和效用论,是一回事,都是在谈论“有用性”,自家人不识自家人,大水冲着龙王庙,混战了两三百年。
    为何要说价值论效用论“沦为”了客观?当然是因为客观价值(效用)论是错误的了。
   错在哪里?错在“有用”之“用”是个动词,动词就应该前有主语后有宾语,也就是用什么、谁在用、对谁有用的问题。而“用”的问题,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典型的主观问题,中外名家多有论述。如《西方经济学的终结》当中引用的许敬对唐太宗的话,如古希腊的色诺芬所说的“笛子在不会吹奏的人手中就是废物”,如民谣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等等枚不胜举。研究者无视这一点,就彻底让经济学走上了客观价值(效用)论的不归路。
    如果坚持主观价值(效用)论,正确的结论就是“价值(效用)是无法计量的”。无法计量,并不等于不能用之来解释交易行为。价值效用其实就是心理学概念,心理学上很多概念都是无法定量测度的,但并不影响行为心理学家用之来解释人类行为。经济学,本来也就应该是“交易行为心理学”。
    然而,仅仅是回到主观价值(效用)论的轨道上来,还是不够的。经济学家如果把经济现象看作是“交易问题”的话,就应该认识到,一切交易,都是2+2,即两个私有者交换两种私有物的所有权。认识到这一点了,就知道,这其中,不论是讲价值也好讲效用也罢,都不是只有一个人一种交易物,而是存在两种交易物对两个交易者来说的多重的有用性问题。

使用道具

藤椅
shufelizhen 发表于 2017-6-15 23:1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6-14 11:19
本坛帖子  《我来给你讲讲价值和效用》
    经济学关于价格的形成机理的研究,在18世纪走出来两条路线,一 ...
感谢回复。几个疑问跟您交流下,1.效用论,最早提出是萨伊的客观效用了,认为价值取决用商品的效用,此时的效用是指商品本身的有用性。后面戈森、贝利提出了(主观)效用价值论,认为价值取决于人的主观判断。但是不论客观效用价值论还是主观效用价值论都无法解决计量的问题,奥地利学派的门格尔等人提出了边际效用价值论,实现效用的计算问题。2.价值就是有用性,这是典型的客观效用价值论的观点,忽略了情景、人主观因素等对价值判断的影响,无法解释沙漠中的水和绿洲中的水价值为什么差别那么大,也无法解释钻石的价值为什么那么大。3.存在两种交易物对两个交易者来说的多重的有用性问题?按照均衡价值理论交易是价值的实现,价值体现为市场的供求关系,您这边的多重有用性是否还是客观效用价值论的观点?不对的地方还请批评指正

使用道具

板凳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25 23:15: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ufelizhen 发表于 2017-6-15 23:15
感谢回复。几个疑问跟您交流下,1.效用论,最早提出是萨伊的客观效用了,认为价值取决用商品的效用,此时 ...
1.你这里的最大问题,就是你没有理解什么叫做“客观”“主观”。客观,就是不以人的认识而改变。例如用劳动时间来计量价值或效用,因为一件产品的制造消耗的劳动是历史事实,不会改变,这就叫“客观价值(效用)论”;主观就是可变,变分两个方面——因人而异(不同的人对同一对象物的价值的认知不同,有人说有价值有人说无价值有人说价值高有人说价值低)和因时而异(同一个人现在说价值几何过一段时间会有另一种判断)。
2.价值就是有用性,不是客观价值论,而是主观价值论,理由就是,有用性的判断,符合上述主观性的两个方面——因人而异和因时而异。
3.因为价值(有用性)是主观的,所以,价值是无法计量的。任何对价值(效用)的计量,都是试图用客观的方法来替代这种不可计量性,试图用一种硬性的规定来统一因人而异的价值判断,这种努力是徒劳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