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Excel轻松学
1153 4

[学习分享] Excel中这个坑,很多人都中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2 点
帖子
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12
最后登录
2019-5-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所谓高手,就是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逐步成长。看似一个又一个平凡的功能,串联起来就成就了不平凡的你!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与君共勉!

今天要说的这个所谓的“坑”,就是Excel中的数字和文本。

大家看下面B2和B3单元格有什么区别?

B2单元格左上角没有绿色的小三角符号,B3单元格有。

你以为我给你上观察课呢?其实这里有着更深层的意义。

B3单元格有,是因为Excel识别出这是以文本形式存储的数字,所以,Excel自动给加上了这个标识作为提醒。

1.jpg

点击绿色的小三角符号,可以弹出下拉菜单,提醒这是以文本形式存储的数字。

2.jpg

B2单元格的内容看起来也像是文本形式存储的数字,因为通常数字是靠右对齐,文本是靠左对齐。但是为什么没有绿色的三角符号呢?这是因为它根本就不是文本,本质上还是数字。

我们可以通过IsText函数来判断它是不是文本,或者通过IsNumber函数来判断它是不是数字。

3.jpg

遇到的坑

  • 有同学直接将数字单元格通过设置单元格格式为文本,以为这样就转换成文本了,其实不然。它只是看起来像文本,实际上还是数字。

  • 类似的,也有同学将文本单元格直接设置单元格格式为数字或常规,以为这样就能转换成数字。结果这回从外观上来看都不像是数字,单元格就没有变化。

  • 使用Vlookup公式找不到正确的结果,因为查找值和查找区间的数据类型不一致,一个是文本,一个是数值。

  • 输入较长位数的纯数字,比如身份证号等,最后几位莫名其妙地就变成了零。


怎么破?

  • 直接设置单元格格式为文本不能将数字转换成文本,如果只有一个单元格,可以双击该单元格进入编辑状态,再按Enter键,数字就变成真正的文本了。

  • 直接设置单元格格式为数字也不能将文本转换成数字,如果数字前面没有隐藏的单引号‘,我们可以将单元格格式设置为数字或常规,然后双击单元格进入编辑状态,再按Enter键,文本就变成真正的数字了。

  • 如果Vlookup公式中查找值是数字,查找区间是文本,就在查找值后面加上&"",这样就会查找文本形式的数字。

  • 如果Vlookup公式中查找值是文本型数字,查找区间是数字,就在查找值后面加上*1表示乘以1,或者前面加上两个负号(负负得正,这是小学的口诀~),或者在后面+0也行,只要是把查找内容更改为数学运算式就行(前提是不能改变原来的值),查找时就会查找数字了。

  • 如果输入较长的全是数字的内容(超过15位后面输入的数字就会变成0,这是Excel软件本身的限制),可以先将单元格格式设置为文本格式再输入数据,也可以在输入数字之前先在英文状态下输入一个单引号'。



批量转换

1、最最常用而且好用的当属“分列”的方法。

数字、文本转换

方法:选中数字所在的列,点击【数据】选项卡下面的“分列”按钮,弹出对话框。前两步使用默认值即可,点两次“下一步”按钮后出现下面的界面。

如果是数字转换成文本,则在下面选择“文本”。

如果是文本转换成数字,则在下面选择“常规”,然后设置数据列的“单元格格式”为“常规”。

4.jpg

2、使用选择性粘贴将文本转换成数字

方法:在一个单元格中输入0,复制该单元格,选择性粘贴到目标区域,选择性粘贴选项中选择“加”。同样道理,可以输入1,复制并选择性粘贴,选择运算“乘”。

5.jpg

3、使用公式转换格式

  • 在空白列输入=目标单元格&"",就可以将数字转换成文本

    比如A15单元格有数字,输入公式=A15&""就转换成文本。

  • 在空白列输入=--目标单元格,就可以将文本型数字转换成真正的数字。

    比如A16单元格有文本型数字,输入公式=--A16,就得到真正的数字了。

    同样的道理,我们可以输入+0、*1等等各种不改变原值的数学运算,都可以得到真正的数字。


我们还可以利用前文提到的绿色的小三角符号,在下拉菜单中有“转换为数字”,不过当数据量较大时,使用这种方法比较慢。使用分列的方法是我最常用的,也觉得最好用的方法。

关于这个“坑”就介绍到这里。你被“坑”过没?

--End--

20170512 Excel中这个坑,很多人都中招!.pdf (439.03 KB)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EXCEL exce xcel cel vlookup Excel

沙发
hjtoh 发表于 2017-6-17 10:11: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Excel轻松学 发表于 2017-6-17 06:26
所谓高手,就是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逐步成长。看似一个又一个平凡的功能,串联起来就成就了不平凡的你!不积 ...
谢谢分享,很实用

使用道具

藤椅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17-6-17 12:33: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Excel轻松学 发表于 2017-6-17 22:28: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toh 发表于 2017-6-17 10:11
谢谢分享,很实用
欢迎关注

使用道具

报纸
Excel轻松学 发表于 2017-6-17 22:28: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17-6-17 12:33
谢谢楼主分享!
欢迎关注,收看更多精彩内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