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2330 0

[创新发展] 利润驱动型和股权扩张型企业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利润驱动型和股权扩张型企业

                    于德浩

                  2017.6.17

股票投资的基本理念,就是以合适的价格购买好公司。一般来说,价格是否合适,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一个企业是不是好公司,则是英雄所见略同。好企业分为两类,一是利润驱动型,也就是价值型公司;二是股权扩张型,也就是成长型公司。

先强调一下,好公司和大公司不是一回事。有些公司很大,但不是好公司。比如,中国石油,这是非常大非常强的公司,但是他这几年的利润率非常低,做中石油的股东,一般不会有多大收益。

而工商银行就是好公司,当然也是大公司。他的近几年的平均利润率大约平均在20%左右,一般上市企业能超过10%的净利润率就不错了。但是,这种传统类型的好公司,人们现在一般不太喜欢,因为“工商银行不具备成长性”。这话当然没错,但是如果为此不去做工商银行的股东,就是舍本逐末了。

一个不具备成长性的股票,其股价3年翻几倍的概率就会很小。但是,我觉得工行的股票收益在3年时间里能够翻一倍,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人不要贪得无厌,我相信工行的股票跑过大盘平均值是稳稳的;而人们想去找寻那种翻几倍的股票,可没那么容易。

贵州茅台企业也是一个传统的好公司,其年均利润率甚至达到30%,很奇怪的是,人们更喜欢茅台而不喜欢工行。实际上,贵州茅台也不具备成长性,这是奢侈品的特性决定的。这种公司是不可能大规模扩张的,假如茅台在每个省都开一个酿酒厂,我估计这种“平民化的茅台”会彻底断送这个老字号。为什么贵州茅台每年都大手笔分红?因为多余的钱是没用的,就是说1000亿资本能有利润300亿;如果是1300亿的资本,利润也还是300亿。

而具备成长性的公司,则希望尽可能的留存利润。比如一个互联网企业,如果是100亿资本,利润是10亿;而若是200亿资本,则利润会可能飙升为40亿,这就是规模效应。这也就是互联网公司被追捧的根本原因,但是千万别忘了前面的“可能”这俩字。

实际上,一个公司具不具备成长性,就连公司的CEO总经理都不敢确定,也许看着最近几年红红火火,但谁又能预见未来呢?选出价值型公司,基本人人都会,而且大差不差;而挑选成长型公司,则运气的成分很大。比如,费雪当年挑选成长股,令人啧啧赞叹;但后来成名后,他挑选的成长股都不咋地。

查理芒格,巴菲特的老伙伴,现在90多岁了,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购买苹果公司的股票。虽然,为此获利不少,但在我看来,也许廉颇老矣;苹果帝国其实目前正在走下坡路。芒格从几年前开始持股中国的比亚迪,他打个比方,“比亚迪就是当年的美国福特。”

从比亚迪的会计报表来看,净利润率非常低,不属于传统的价值型企业。当然,唯一能让我看到的亮点,就是比亚迪的总资产在不断扩张。也许比亚迪是个成长型的好公司,但如果真投资,还是比例不要太高为好。

附注:高利润公司投资。 年利润率30% 10年后就是1.3^10=13.8倍。

     股权扩张型投资。 每年增发新股,股价是去年的1.3倍;或者通过增加负债,每年股票收益1.3倍。 比如,第一年股价是1元,这年增发股票价格1.3/股;第二年,股价就是1.3元。这期间,企业可能盈利不变甚至亏损也都可以。

负债增加,就是增加总资本量,一般来说假定利润率不变,那么利润量就会大幅增加,当然要减去相关利息等财务费用。当每股收益增加是,即使市盈率不变,那么股价也会大幅增加。

但是,成长股的最后,最好的归宿就是价值型高利润公司。当然,大多数被标定的“成长股”最后沦为很一般的公司,这就是古董行话“打眼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扩张型 英雄所见略同 平均利润率 贵州茅台 工商银行 中国石油 上市企业 工商银行 股票投资 中石油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