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ujingjun
1061 0

[其他] 2017全球创新指数中的“创新特征”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22 个
通用积分
4043.2975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6577 点
帖子
2308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16

xujingjun 发表于 2017-6-20 07:54: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7全球创新指数中的“创新特征”
石泽:宏观层面,全球投资增长率处于低点,除中国外的中等收入国家投资增长率降至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研发支出需要增强。
收藏 更新于2017年6月19日 06:30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石泽 为FT中文网撰稿
6月15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17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以下简称GII)。中国创新继续提升3位,从去年的第25位升至今年的第22位。和去年一样,中国是唯一进入前“25名俱乐部”的中等收入国家,也是唯一与发达经济体创新差距不断缩小的中等收入国家,又是唯一一个跨越与高收入国家创新鸿沟的中等收入国家。按GII的划分,中国已经跻身全球创新领导者序列。

今年,中国在研发公司的全球分布、商业企业的研究人才、专利申请量和其他知识产权相关变量等指标中表现突出。同时报告也指出,中国在政策法规环境、创造性人才的培养等方面有待提升。

宏观层面,全球投资增长率处于低点,除中国外的中等收入国家投资增长率降至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研发支出需要增强,目前全球(研发支出)增长低于2011-2013水平,远低于2005-2008年水平。根据GII所统计的亚洲国家指标(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印尼、菲律宾等),亚洲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创新引擎,同时泛亚洲创新网络可能逐渐增强。

关于GII有诸多专家学者会做深入分析,在此不做赘述,仅就GII首次提出的“创新集群”概念说说我所看到的新意。

广告深圳-香港地区创新能力全球排名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GII首次根据对“知识产权统计数据库”(2011-1015)进行大数据分析,尝试对热点地区“创新集群”进行排名。同时指出过半数的国际专利申请发明人集中在全球30个热点区域。中国深圳-香港、北京、上海榜上有名。

深圳-香港地区以“数字通信”为主要创新领域在全球“创新集群”中排名第二,该地区“数据通信专利数”占地区总专利数的41%。排名第一的东京-横滨地区的创新则更多样化,“电子机械”、“仪器”和“能源”仅占专利数的6.3%。排名第三的是圣荷西-旧金山地区(硅谷地区),创新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占总专利18.3%)领域。

根据GII,深圳地区毫无疑问已经成为非常具规模的科技创新中心,在这个指标上,深圳不仅超越北京、上海,也超越了全球数个知名的创新地区。而区域创新能力必然将为该地区经济持续注入发展活力。深圳上榜离不开华为、中兴、腾讯等大体量的科技企业所做的贡献,同时也说明该地区具备了世界级的创新生态环境,在制度、人才、创新网络等多方面具有竞争力。

由于创新成果与国家政策、法律及制度、国家对创新的投入等因素高度相关,传统上GII侧重评价国家的创新表现,但该评价方法掩盖了创新在国家内部表现出的区域差异性,实际上,区域创新活动的对于国家创新绩效至关重要。全球前100个“创新集群”所申请的专利占总量的59%,城市或区域层面的创新中心往往是整体创新绩效的驱动力。因为创新的投入与产出往往发生在地区层面,在地理上集中在单一的城市或城市群。通过“创新集群”视角可以更好的理解地理位置、经济、地方政策和制度、社会网络、本地劳动力市场与创新之间的关系。

创新的不平衡性

“创新集群”呈现出高度不平衡的特征,其中七个国家有超过四个“创新集群”跻身前100名:美国(31),德国(12),日本(8),中国(7),法国(5),加拿大(4),韩国(4)。在中等经济体中(除中国),只有印度(3),马来西亚(1),俄罗斯(1)上榜。

我认为,这个排行榜更能说明各国的创新总实力。如果把创新看做奥运会比赛,GII指数说明的是各国运动员的素质得分,而根据地区专利申请数统计出的“创新集群”指标则是最后的奖牌榜。这是一个结果指标,毫无疑问,一国创新集群越密集,则经济动力越强,越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而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目前在奖牌榜上排第四,这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实实在在的原动力。

“开放创新”是创新的重要特征

大数据显示出,创新集群之间有趣的关联性。比如,东京-横滨地区,是所有其他日本创新集群的顶级合作集群(例如,某个专利中,三位发明者位于集群A,一位发明者位于集群B,则这个专利75%算集A的,25%算B的,集群A和集群B成为合作集群。若地区B与地区A在专利上的合作数比其他地区都多,则B为A的顶级合作集群。)同样的,首尔亦是韩国的顶级合作集群。圣荷西-旧金山地区则拥有最多的合作集群(24个),其中6个在美国以外。圣荷西-旧金山地区的合作伙伴具有多样性的特征,更分散,而相反的,或许由于语言障碍,日本和韩国的顶级合作伙伴则更单一集中。

一个地区具有更多的合作伙伴,甚至国外的合作伙伴,说明该地区创新更具开放性,即对于其他地区的技术吸纳能力更强,也更具有竞争力。这一点从硅谷(圣荷西-旧金山地区)所呈现出的开放创新的特征中得到佐证。

注:本文所有数据和排名与部分评价引用自《2017全球创新指数--创新养育世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7。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作者邮箱:wang.diana@gmail.com,责编:闫曼man.yan@ftchinese.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Chinese 中等收入国家 区域创新能力 可持续发展 创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