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atherfree
734 1

[原创观点] 一文详解基金小镇差异化政策制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6粉丝

院士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78 个
通用积分
21.8599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31103 点
帖子
15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19
最后登录
2021-9-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年来中国基金小镇发展迅速,尤其是伴随全国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创建的契机,众多地区均在积极探索基金小镇这一金融产业集聚发展的新模式,以期通过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新型金融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基金小镇作为一类主要集聚金融产业、直接打通资本和企业的连接、紧密对接实体经济的特色小镇,政府的前期扶持和政策的优惠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在鼓励金融产业发展壮大、促进私募行业健康发展、吸引金融机构和高端人才等诸多方面,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氛围,打造灵活的体制机制。

由于特定的社会经济环境,中国目前不可能像西方发达国家一样单纯地由市场发挥调节作用,历时几十年自发地形成基金小镇。在此条件下,政府在绝大部分基金小镇的规划建设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而制定的相关扶持政策,对于小镇的建设、招商和后期运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此类扶持政策既是基金小镇的“向导”,从顶层设计角度去指引小镇发展;同时更是“抓手”,通过一系列的落地举措吸引目标机构和企业入驻。

中央部委通过一系列文件为基金小镇的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

自2016年7月以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等中央部委及相关机构通过推出一系列特色小镇支持政策,鼓励全国各地积极探索特色小镇这种新型城镇化模式,也为基金小镇这类特色小镇的发展奠定了稳固的政策基础。


来源:清科研究中心根据各部委发布政策整理制作

各省市积极响应出台地方特色小(城)镇指导性政策

除了国家层面出台各类政策以推进全国特色小(城)镇的创建之外,各省市也积极响应,纷纷出台符合地方实际情况的特色小(城)镇指导性政策,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下,因地制宜差异化指导小镇创建。


虽然不同基金小镇落地的支持政策各有特点,但依然可以大致划分为四类具体支持政策,分别是:企业落户奖励政策、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以及配套支持政策。


来源:清科研究中心根据各地区发布政策分析制作

企业落户奖励政策:是对目标金融机构最直接、最见效的招商手段

对于有兴趣入驻基金小镇的各类金融机构来说,企业落户政策往往是最直接并容易兑现的优惠政策,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且基金小镇的企业落户奖励政策各有特点。

最常见的企业落户奖励政策方式是对不同的入驻金融机构进行差异化奖励。以华融黄公望金融小镇可以享受的杭州市富阳区“规模发展奖励制度”为例,区分创业投资基金(VC)、私募股权基金(PE)、私募证券基金及其他基金四类,根据到位资金规模和基金特性设置了不同的奖励标准。


来源:杭州市富阳区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私募金融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富政办〔2015〕108号)

在按金融机构种类进行差异化落户奖励的基础上,部分基金小镇为了优先吸引优质的中大型基金,还会进一步细化落户奖励标准。同样以华融黄公望金融小镇为例,我们可以发现同一类私募基金还会根据资产管理规模的大小进行分等级的差异化奖励,如根据创业投资基金机构(VC)实际资金管理规模细分为三个规模等级(1-2亿元、2-5亿元、5亿元以上),并分别享受可按不超过基金规模1%、1.5%和2%的“规模发展奖励”。

此外,要特别注意各基金小镇落户奖励政策的奖励上限和拨付方式。通常,基金小镇会明确一个落户奖励政策的“数值上限”。如咸宁贺胜金融小镇明确规定“单支基金落户奖励总额累计不超过2000万元”。同时也有一些基金小镇采用比例上限的方式。

基金小镇落户奖励政策的拨付方式也很重要。有些基金小镇以一次性拨付方式为主,也有部分基金小镇会采用更为复杂的分期拨付方式,以杜绝入驻金融机构的骗补贴风险。如西安灞柳基金小镇规定规模发展奖励“在资金实际到位并实现投资后先兑付30%;在投资收益开始产生后再给予兑现30%;基金全部实现退出或关闭时兑现余下40%”。

除此之外,为入驻金融机构提供办公室的租赁或购置补贴也是一种重要的企业落户奖励手段。通常,基金小镇内的办公环境无论是硬件条件还是周边配套设施,都优于基金小镇外的普通办公区。部分基金小镇再按照实际办公面积对入驻金融机构提供租赁或购置补贴,将其迁移成本最小化,从而推动各类金融机构迁入基金小镇。

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是金融小镇是否有吸引力的关键要素

如果说落户奖励政策是吸引金融机构注意力的亮点,那么基金小镇有没有合理的税收优惠政策,则是金融机构是否愿意入驻基金小镇的“决定因素”。通过对国内外基金小镇的研究可以发现,税收环境对私募股权基金最终收益影响重大,因此大部分基金小镇应该考虑如何为目标金融机构创造一个合理的税收环境。


来源:清科研究中心根据各地区发布政策整理制作

国内基金小镇比较主流的税收优惠方式是对金融机构按比例“退税”。基金小镇一般会设置一定长度的税收优惠年限,在年限内按金融机构对地方财税贡献值“返还”一定比例金额。例如,嘉兴南湖基金小镇规定“股权投资企业及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在我区缴纳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的,自工商登记之日起六年内,按企业当年实现的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的区级所得部分,给予70%的发展奖励”。此外,一些基金小镇会允许金融机构申请减免在小镇经营活动中所涉及部分其他税费。

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基金小镇发展的重要保障

金融业是典型的智力密集型产业,其中私募股权投资产业更是依赖于优秀的专业人才。因而,基金小镇的建设必须有人才引进政策的护航。相对于企业落户奖励和企业税收政策来说,人才引进政策可采用的方式较多,例如个人税收的补贴、人才奖励、租/购房补贴、生活福利等。

其中,个人税收补贴是最重要的人才引进手段。政策制定部门通常会划定一个特定受益人范围,为每家入驻的金融机构提供若干个人税收补贴指标,以奖励基金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或关键人才。税收补贴的常见方式是在一定年限内,将被补贴人在当地留存的个人所得税中的一部分作为奖励“返还”还给被补贴人。返还的比例则是政策吸引力强弱的关键,各基金小镇会按照自身的定位和财力水平制定适合的个人税收补贴标准。


来源:清科研究中心根据各地区发布政策整理制作

虽然个人税收优惠的强弱对于基金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和关键人才有着极强的吸引力,但这类人才往往对生活质量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会综合考虑入驻基金小镇后的生活、工作环境。因而,各基金小镇都会着重建设宜居宜业的小镇环境,尽可能的为金融高端人才提供工作生活的便利。同时,部分基金小镇会向目标人才提供租房以及购房的补贴政策,通常根据基金小镇所在地的房地产价格水平和地方政府财政承受能力,制定一个可执行的补贴方案,按照被补贴人实际租房/购房的面积进行补贴。通过住房补贴,基金小镇能极大地降低目标人才的迁居成本,提高金融高端人才入驻基金小镇的意愿。例如,为吸引高端金融人才入驻咸宁贺胜金融小镇,相关支持政策明确“对入驻贺胜金融小镇的股权投资类企业,租赁自用办公用房或高管人员住房的,连续3年免除房屋租赁费。购买自用办公用房或高管人员住房,在购房1年内缴纳契税的,对购房契税给予市级及以下地方分享部分等额奖励,同时按成交价格的15%给予一次性补助”。

此外,针对金融高端人才所关心的生活相关问题,不少基金小镇会对入住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在办理户籍及子女入托、入学、就医等方面提供优先服务。

配套支持政策:体现了各基金小镇政策的特点与差异性

如果说企业落户奖励政策、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和基金小镇人才引进优惠政策是大部分基金小镇吸引目标金融机构和人才所常备的“标准套餐”的话,那配套支持政策则是“个性化选项”,体现着不同基金小镇独特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是基金小镇间差异性的重要体现。

一些基金小镇在规划时便考虑到了小镇要与周边产业实现融合发展,因此会制定投资奖励政策来引导私募基金的资金投向指定的地区或对本地区有重大经济意义的新兴产业方向。例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对于投资财政级次在上城区且符合上城区现代主导产业的企业,按照其投资额度的1-5%给予项目资助,最高资助金额一般不超过300万元。

部分基金小镇会围绕各自定位,通过特定的补贴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去主导或参与有利于基金小镇建设的各类活动。如北京基金小镇通过专项补贴政策,鼓励和支持在北京基金小镇举办有一定影响力的基金产业相关商业活动和开展与基金有关的课题研究工作。在北京基金小镇内举办的相关产业活动,按照影响力的大小可以得到不超过1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根据课题研究的种类和实际费用,可以获得不超过50万元的研究补贴。义乌丝路金融小镇则通过针对性补贴,鼓励园区内企业积极参与信用体系的建设,并鼓励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和有效使用金融服务平台。

我们还要注意各基金小镇支持政策中非常“个性化”的政策内容,这些政策非常直接的体现了各基金小镇的独特优势。例如,嘉兴南湖基金小镇从政策指引到实际运营中都非常重视打造优质服务,形成了自身发展的差异化优势;北京基金小镇非常重视对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对优质人才的本地落户政策方面有比较详细的说明;华融黄公望金融小镇在招商政策中明确提到“将从区政府产业发展引导母基金中切出一定比例或额度基金,优先与入驻黄公望金融小镇和银湖科技新城的私募基金及其管理机构开展战略合作”。

此外,为了加强考核引导,在绍兴市柯桥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柯桥“金柯桥基金小镇”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大镇(街道、开发区)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关于引进私募金融机构的考核奖励力度,考核标准中明确规定“当年引进私募金融机构的,每家升0.5分外,对引进基金总规模每超过1亿元再升0.1分,引进清科排名前50强机构的再升0.5分,并将私募基金的限升分由2分调整到5分”。

总体来说,我国各地基金小镇为招募金融机构入驻,纷纷提供了各种诱人的优惠政策。但同时也要注意,各小镇在引进金融机构过程中应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与控制,完善对入驻机构的前期检查和预防、中期监控和排查、后期处置等政策规定。建议各基金小镇逐步完善对入驻金融机构稽查方案的设计,强化对已入驻或准备入驻基金小镇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行风险合规性的审查和对机构可能存在非法集资隐患的审查,构建健康的金融产业发展环境,保障基金小镇的可持续发展。

上述基金小镇政策分析内容,由清科研究中心依据多年基金小镇产业策划经验以及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横向对比与整理总结,展示中国基金小镇支持政策的部分特点。下一期,我们将继续解读具有代表性的基金小镇或发掘基金小镇相关的重要信息,带您逐步深入理解中国基金小镇的建设规律和未来发展方向,敬请期待!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清科研究中心从2012年开始至今,已经承担参与了包括嘉兴南湖基金小镇、宁波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宁波梅山海洋金融小镇、湖北咸宁贺胜金融小镇、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等在内多家小镇和金融园区的规划14项,在基金小镇研究规划方面具备了大量实践经验。

此外,清科研究中心自2015年以来,已经承担参与了包括北京市金融局领头的机构风险排查、国家发改委领头的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信用体系建设、北京市证监局基金管理人排查工作,在股权投资机构风险排查方面具备了大量实践经验。

相关需求及详细信息,请联系:
张兰
邮箱:gillianzha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清科研究中心基金小镇团队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共号清科研究(微信IDpedata201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差异化 gillian 私募股权投资 私募股权基金 企业所得税

沙发
泰斗 发表于 2017-6-21 12:53: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新型模式,希望能为我们的发展切实打下基础,而不要成为一阵风。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