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eatherfree
15838 1

[经济现象] 蝴蝶效应、青蛙效应、鲶鱼效应、长尾理论…你的生活被这些鼎鼎大名的定律戳中了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6粉丝

院士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78 个
通用积分
21.8599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31103 点
帖子
15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19
最后登录
2021-9-18

heatherfree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7-6-21 14:22: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巴菲特定律

巴菲特定律是指:在其他人都投了资的地方去投资,你是不会发财的。

根据巴菲特定律,企业要想投资成功:①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市场空缺。②投资别人都意识到却不屑于投资的市场空缺。③投资已经形成竞争态势的市场领域,但一定要闯出特色。

要投资股票,不妨借鉴巴菲特的经验。巴菲特总结了10项投资要点:

1、利用市场的愚蠢,进行有规律的投资。

2、买价决定报酬率的高低,即使是长线投资也是如此。

3、利润的复合增长与交易费用和税负的避免使投资人受益无穷。

4、不在意一家公司来年可赚多少,仅有意未来5至10年能赚多少。

5、只投资未来收益确定性高的企业。

6、通货膨胀是投资者的最大敌人。

7、价值型与成长型的投资理念是相通的:价值是一项投资未来现金流量的折现值,而成长只是用来决定价值的预测过程。

8、投资人财务上的成功与他对投资企业的了解程度成正比。

9、"安全边际"从两个方面协助你的投资:首先是缓冲可能的价格风险,其次是可获得相对高的权益报酬率

10、拥有一只股票,期待它下个星期就上涨,是十分愚蠢的。就算联储主席偷偷告诉我未来两年的货币政策,我也不会改变我的任何一个作为。不理会股市的涨跌,不担心经济情势的变化,不相信任何预测,不接受任何内幕消息,只注意两点:A.买什么股票;B.买入价格。

二、长尾理论

长尾理论是网络时代兴起的一种新理论,由于成本和效率的因素,当商品储存、流通、展示的场地和渠道足够宽广,商品生产成本急剧下降以至于个人都可以进行生产,并且商品的销售成本急剧降低时,几乎任何以前看似需求极低的产品,只要有卖,都会有人买。这些需求和销量不高的产品所占据的共同市场份额,可以和主流产品的市场份额相当,甚至更大。

亚马逊就是典型的收集长尾的互联网公司,亚马逊将不计其数的冷门商品集合并出售,这些商品构成了可以媲美主流商品的市场。我们也可以将豆瓣看做是一家收集长尾的公司,但豆瓣收集的是兴趣的长尾。

三、帕金森定律

一个不称职的官员,可能有三条出路,第一是申请退职,把位子让给能干的人;第二是让一位能干的人来协助自己工作;第三是任用两个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当助手。这第一条路是万万走不得的,因为那样会丧失许多权利;第二条路也不能走,因为那个能干的人会成为自己的对手;看来只有第三条路最适宜。于是,两个平庸的助手分担了他的工作,他自己则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他们不会对自己的权利构成威胁。两个助手既然无能,他们就上行下效,再为自己找两个更加无能的助手。如此类推,就形成了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领导体系。帕金森得出结论:在行政管理中,行政机构会像金字塔一样不断增多,行政人员会不断膨胀,每个人都很忙,但组织效率越来越低下。

这条定律又被称为“金字塔上升”现象。 帕金森定律是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因业务的扩展或其他原因而出现的一种现象,这一效应使得企业的机构迅速膨胀资源浪费员工积极性下降。

四、墨菲定律

墨菲是美国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上尉工程师。1949年,他和他的上司斯塔普少校,在一次火箭减速超重试验中,因仪器失灵发生了事故。墨菲发现,测量仪表被一个技术人员装反了。由此,他得出的教训是:如果做某项工作有多种方法,而其中有一种方法将导致事故,那么一定有人会按这种方法去做。

换种说法:假定你把一片干面包掉在地毯上,这片面包的两面均可能着地。但假定你把一片一面涂有一层果酱的面包掉在地毯上,常常是带有果酱的一面落在地毯上。在事后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斯塔普将其称为“墨菲法则”,并以极为简洁的方式作了重新表述:凡事可能出岔子,就一定会出岔子。墨菲法则在技术界不胫而走,因为它道出了一个铁的事实:技术风险能够由可能性变为突发性的事实。

墨菲定律的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它揭示了一种独特的社会及自然现象。它的极端表述是:如果坏事有可能发生,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并造成最大可能的破坏。

五、马斯洛理论/需求层次理论

马斯洛提出了著名的人的需求层次理论。在他看来,人的需求有一个从低到高的发展层次。低层次的需要是生理需要,向上依次是安全、爱与归属、被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自我实现指创造潜能的充分发挥,追求自我实现是人的最高动机。

六、南风法则

“南风”法则,源于法国作家拉封丹写过的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来一个冷风凛冽寒冷刺骨,结果行人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因为觉得春意上身,始而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南风获得了胜利。

它告诉我们:温暖胜于严寒。运用到管理实践中,南风法则要求管理者要尊重和关心下属,时刻以下属为本,多点“人情味”,多注意解决下属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下属真正感受到管理者给予的温暖。这样,下属出于感激就会更加努力积极地为企业工作,维护企业利益。

七、蟑螂效应

蟑螂是一种人见人恨的昆虫,遭到了全世界人民广泛的厌恶。据说人类与蟑螂的斗争已经延续的十几个世纪,但是蟑螂的生命力很强,永远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断的产生抗药性。看来这个斗争还将延续下去。在上个世纪,德国一家公司发明了一种治蟑的药物,这种药物具有神奇的功效。一旦一只蟑螂吃下了这种药物,并不会马上死亡,但药物的毒性将会污染蟑螂的整个躯体。蟑螂有一个独特的习性,一只蟑螂死亡后,别的蟑螂会一点点的蚕食死亡蟑螂的躯体。当中毒的蟑螂死后,别的蟑螂又会相继中毒,直到全部死亡。蟑螂之间相互传染的效应,我们叫它作蟑螂效应。

蟑螂效应很简单,在我们人类之间也同样会存在蟑螂效应。在企业组织中,一旦出现一只中毒的蟑螂,很可能使整个企业出现危机。

八、螃蟹效应  

当螃蟹放到不高的水池里时,单个螃蟹可能凭着自己的本事爬出来,但是如果好几个螃蟹,它们就会叠罗汉,总有一个在上边,一个在下边,这时底下的那个就不干了,拼命爬出来,并且开始拉上面螃蟹的腿,结果谁也爬不高。这就是螃蟹文化。

钓过螃蟹的人或许都知道,篓子中放了一群螃蟹,不必盖上盖子,螃蟹就是爬不出去的,因为只要有一只想往上爬,其它螃蟹便会纷纷攀附在它的身上,结果就是把它拉下来,最后没有一只能够爬出去。

螃蟹如此,企业也同样,如果员工之间、员工与老板之间经常为了各自的利益而相互算计,或明争或暗斗,甚至想尽办法去破坏或打压,久而久之,企业组织里就只剩下一群互相牵制、毫无生产力的螃蟹。

竞争机制中,应避免这种“螃蟹效应”。竞争面前固然不必讲谦让,但竞争的规则却不容践踏,一旦规则遭到破坏,有序变成了无序,那么,每一个个体都将面临来自四面八方不择手段的攻击,结果就会出现“螃蟹效应”。

九、鲶鱼效应 

挪威人爱吃沙丁鱼,尤其是活鱼,挪威人在海上捕得沙丁鱼后,如果能让他活着抵港,卖价就会比死鱼高好几倍。但是,由于沙丁鱼生性懒惰,不爱运动,返航的路途又很长,因此捕捞到的沙丁鱼往往一回到码头就死了,即使有些活的,也是奄奄一息。只有一位渔民的沙丁鱼总是活的,而且很生猛,所以他赚的钱也比别人的多。该渔民严守成功秘密,直到他死后,人们才打开他的鱼槽,发现只不过是多了一条鲶鱼。原来鲶鱼以鱼为主要食物,装入鱼槽后,由于环境陌生,就会四处游动,而沙丁鱼发现这一异已分子后,也会紧张起来,加速游动,如此一来,沙丁鱼便活着回到港口。这就是所谓的“鲶鱼效应”。运用这一效应,通过个体的“中途介入”,对群体起到竞争作用,它符合人才管理的运行机制。

看来鲶鱼除了丑,还是一根“搅屎棍”。

十、蝴蝶效应

韩梅梅是个善良的的女同学,一天她因为丢垃圾的事情和同事发生了一点口角,当时韩梅梅就觉得有一点小小的不开心。终于到了下班时间,韩梅梅回到家,一边吃饭一边回想今天与同事的口角,于是越来越郁闷,郁闷的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直到第二天上班时,韩梅梅还一直对这件小事一直耿耿于怀,结果在骑车上班的路上,一头扎进了路边的草坪中。

我们把这种由极小变化而引起意想不到的巨大反应的效应称为“蝴蝶效应”。以前总认为蝴蝶效应只发生在具有巨大影响的事件中,但生活中也处处存在小“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蝴蝶效应是说,初始条件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对其未来状态会造成极其巨大的差别。有些小事可以糊涂,有些小事如经系统放大,则对一个组织来说更重要,就不能糊涂。

十一、青蛙效应  

十九世纪末,美国康奈尔大学曾进行过一次著名的“青蛙试验”。他们将一只青蛙放在煮沸的大锅里,青蛙触电般地立即窜了出去,并安然落地。后来,人们又把它放在一个装满凉水的大锅里,任其自由游动,再用小火慢慢加热,青蛙虽然可以感觉到外界温度的变化,却因惰性而没有立即往外跳,等后来感到热度难忍时已经来不及了。这就是有名的“煮蛙效应”或“温水青蛙效应”。这个效应启示我们,要不断保持危机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但有意思的是,最近看到的一个实验推翻了这个理论,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个女生物老师带领全班做实验,发现青蛙在水温达到60度时,就跳出了水槽。但那又怎样,青蛙效应经历了那么久,它所以蕴含的意义远超了这个实验的结果。

【来源:私募通作者:仇念栋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共号清科研究(微信IDpedata201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蝴蝶效应 长尾理论 鲶鱼效应 青蛙效应 温水青蛙效应 蝴蝶

haffer 发表于 2017-7-2 09:44: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