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uguw
18664 283

《资本论》为什么需要保卫     [推广有奖]

h2h2 发表于 2017-6-24 04:39: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xuguw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川江愚人 发表于 2017-6-25 11:28: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保卫《资本论》的思考
有幸被邀请参加“经管之家”关于(保卫《资本论》)讨论,本着对经济学的执着,发表自己粗浅见识,不恰当之处,敬请指正。
一、批判性思维是理论发展的主流,切入点决定着理论突破的成功与否。
  《资本论》出自西方,其产生的文化背景、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基础等等,与东方有很大差异,选择作为突破口,我觉得存在许多的问题。
   经典都是在大量文化背景、经济现象上进行了高度抽象与总结发展而来,地域、文化等的差异已经不明显,用之作《东方经济学》的基础,显得非常薄弱。
二、今天的经济学没落,重“供给”轻“需求”的结果。
   人们对经济的基础非常重视,从生产动因,交换的产生,价值的根源及其分配方式,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等等,他们在解决经济问题的历史长河中,确实起到过很好的推动作用,但进入后工业时代,这种作用正逐步下降。
  《资本论》解释了经济危机发生的机理,人们运用他,加入了更多的国家干预,也确实起到过扭转经济颓势的效果。但《资本论》做出的判断,没有失误过,经济危机依然存在,只不过是时间的长短和范围大小有一定差异,再强大的国家,包括今天的社会主义,干预手段达到极致,也依然消除不了经济危机。在这点上,怎么批判《资本论》,都很难动摇他的地位,再多的保卫意义都不大。
   为什么国家干预经济,对经济实施调控的作用越来越弱的问题。经济学没法解释,也解决不了,自然也就没落了。起不了作用的经济学,只是一块遮羞布,理论满天飞,人们依然生活在痛苦中。
   经济学产生的基础是在商品经济欠发达时期,什么都缺,只要生产出来,都有人购买,故养成了经济学人轻“需求”的特点。只不过机器的复制能力太强,生产相同东西的太多,导致了经济危机的发生,但世界依然短缺,才有相对过剩与绝对过剩之说。
   世界发展到今天,商品极大丰富,不仅是数量与规模上的巨大,还包括可以替代、同类型、可取舍的。
面对如此丰富的花花世界,消费者是怎么认识的?几乎是一片空白。经济学提供给国家的,除了三驾马车以外,还有什么作为?提供给企业的,除了技术、成本、价格、服务以外,还有什么?什么都没有。   
我们讲文化差异、地理环境差异、气候差异,都能够对特定范围内人们的经济活动产生影响,在此基础发展而成的经济,确实有他们的特点,如果放到东西方经济发展史上去比较,肯定存在差异。但这种差异首先表现为对需求的影响,其次才是透过需求去影响生产。换句话讲,中间隔了一层,没法碰撞。
选择文化差异作为突破口,对供给作用有限,对需求产生的影响却非常大,深入下去,才是正途。
三、我对经济学“需求”的研究,与大家分享一下。
1、        人为什么要购买产品?
自己没有、社会逼迫、有交换的可能等等,看起来非常复杂,但从人本身去看,就只存在两种需求,一是满足生存的生理需求,二是满足感觉的需求。
长期以来,人们把生产的结果归纳为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但物质财富本身,包含大量的精神需求,很不准确,解决不了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现实问题。
赚取财富,只是资本的目的,满足生存需求,获取好的感觉才是人本身的需求。这两者之间,并不一致。资本下的财富生产,很难做到以人为本的生产。
找到感觉与生产之间的联系,用人的感觉来引导,自然实现“以人为本”的生产。
感知到的东西,通过比较来形成自己的判断,决定着人们的购买行为的发生, “需求”这个经济学大门也就敞开了。
2、        感觉是怎么与生产发生联系的。
经济学上,对劳动划分比较粗、抽象。比如在自然界中采集付出的劳动,与开垦地来种植付出的劳动比较,目的都一样,填饱肚子,没有差异。但后者的感觉成分要多很多,不用太辛苦,产量也更高。这种比较,好感觉也就出来了。
追求好感觉的动因,推动着特殊劳动的发展—服务。
服务本身是一种劳动,也会产生价值,但有不易保存的特性,是否引发经济危机发生?可以进行深入的探讨,这才是东方经济学填补世界空白,解决未来世界经济问题的出路。
服务的结果都是引发人们感觉的变化。也就是说,人们感觉的东西,都是由服务提供的,就算是自然界打造的鬼斧神工,都是人提供了感觉的基础,才有比较,其他一切都没有价值。
服务交换是解决需求问题的根本途径。系统地研究服务,用组织服务的方式去解决企业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汇集起来,东方经济学才真正成为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鸿篇巨著。
我写了一部《现代服务业之智慧东方》一书,不敢用经济学三个字,主要是对经济学尊严的敬畏,但他确实是一本解决未来经济、社会问题的书。
运用他去解释很多社会现象,看得要深刻很多。
比如,国人不买国货问题,这是社会造成的感觉基础问题,与那个企业都没有关系,而是与各自为政的地方发展经济的体制高度相关。
服务业发展模式,实际就是社会主义国家管理社会、经济的模式。既解决生产的效率性问题,又解决整个社会的计划性问题,还兼顾解决社会创新、社会诚信、个性发展等等问题。

使用道具

清华乔木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25 12:28: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华乔 于 201604021953005

推荐三本书

《帝国》安东尼内格里   迈克尔哈特  合著

书在中国的出版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引起了所有青年的思考,本书成于网络,能用英语上网的同志们可以在哈佛大学网站看到网页,这是一本永远写不完的书。

《控诉帝国---全球化的政治秩序》  左派合著

这是《帝国》三部曲的讨论集,说它是一本书,倒更不如说它是一本指南,书中包含大量链接网址,为我们构筑了一幅全世界的共产主义者的分布图。有理论,有反思,有实践。此刻,我们想起了无数无名英雄为了人类解放所做的牺牲。建议大家理解其中的思路。

《帝国的警钟》

无可否认,美军是当今世界上全球部署最密集的。世界向何处去?是走向战争?还是永久和平?

帝国的模本是如何在当年杀害切格瓦拉的?书中都有解密。此书中的注释解释了美国美军美帝国主义者妄图控制全世界的魔鬼思维。应对游击战争的武器库,战术,和通信网络。我们读过此书,就能更好的理解切格瓦拉当年专门写成《游击战》一书的艰难。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要明白,斗争是残酷的,随时可能牺牲。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xugu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lzguo568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25 13:55: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许光伟:我为什么与如何写《保卫资本论》在线阅读
《道德经》和《资本论》具有结构的“巧合”:道和德规定的相互推动和彼此间的有机交融。《资本论》在成书结构上分成四个层次:历史发生学(道,历史生产→再生产过程);系统发生学(德,再生产→流通过程);现象发生学(道和德的生活形式,流通→生活过程);认识发生学(道和德的认识形式,生活→认识过程)。这其实是逻辑发展的必然,摹写的是“以历史生产为基础的时间过程”、“以社会再生产为基础的空间过程”、“以流通为基础的现象过程”和“以经济生活批判为基础的认识过程(抽象上升到具体)”。这种辩证法的“四肢结构”完成了对社会历史有机体的整体刻画,书写了一部商品经济形态的“整史”。历史的理论概念、批判=发展的方法论概念得以发掘出来;进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据亦可以从中得到锁定。整体看,这是“保卫”的学术价值、工作意义和建设路径。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资本论》研究方兴未艾,渐渐迎来“保卫《资本论》”时代。2013年后,伴随着《21世纪资本论》、《跟大卫·哈维读<资本论>》、《重读<资本论>》和《资本论的哲学》等一大批国外译著的涌入,热潮更加迭起。下面阐说的《保卫<资本论>——经济形态社会理论大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以下简称《保卫》)的创作宗旨、逻辑路径、理念和所运用的特别“方法”,构成一篇严格意义的跋文。对我个人而言,又可称之为该著迟到的“后记”。就创作背景看,该书的出炉取决于以下研究事实:中国人如何恰当地对待与运用好来自“西方”的经典著作,既为我所用,又体用结合,相得益彰;老实说,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亦是高度突出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时代话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一研究填补了同类作品的空白:从批判转向建设,从逻辑转向历史,又通过贯通中国历史,达成对马克思之后的世界历史的新理解。这种统一历史之研究进路创造性地规定了“历史科学”。其以极高的智慧统一了人类生产的“历史”和“逻辑”,清晰地说明了经济学的方法论,大大拓展了既有《资本论》研究的领域,使之获得向新时代生长的“国学马克思主义”视野,并切实获取了“重读”“重写”互构意义的理解和运动张力。

看来,保卫的路径是“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xuguw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lsmm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25 15:30: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出差了几天,没能第一时间关注到许教授的大作。赶紧收藏并拜读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xuguw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doukua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26 08:42: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许老师功不可没,赞!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ugu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zhuosn 发表于 2017-7-2 15:46: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17年起,清华大学将全面改革国际学生的招生规则,不再采用笔试的形式,而是采用申请—审核制。”
以往,所有申请清华大学本科的国际学生都需要先参加4-5个科目的考试,然后再加试或者面试最终录取。然而从今年开始,所有具有申请资格的国际学生都可以向清华大学递交申请,不用进行笔试,相当于砍掉了高考笔试的环节。为裸官的孩子回来接管国家而作的战略准备。搜一下九成亲族移民。就明白原来是红色江山传万代,肥水不流外人田,大权不会旁落。早就作好長远的战略规划啦

使用道具

来晚了,来晚了。一如既往地关注。许老师辛苦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 10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7-4 11:40:5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zguo568 发表于 2017-6-25 13:55
许光伟:我为什么与如何写《保卫资本论》在线阅读
《道德经》和《资本论》具有结构的“巧合”:道和德规定 ...
    把《资本论》和《道德经》相比,仅从认识论的哲学角度,两者之间就有天壤之别。《道德经》中贯穿着主观价值论的思想,而《资本论》当中却是以客观价值论展开的。
    《道德经》是“价值中性论”,祸福相依并存。而《资本论》则是以事实存在(产品的制造过程)来确定其价值存在。
    《道德经》的价值论,至后来的休谟被表述为休谟法则。休谟提出价值二分法的《人性论》的基本观点就是“人性自私”,这种认知直至斯密和李嘉图。而到了《资本论》,人性自私的观点马克思只用于厂商群体,而不用于被冠以“劳动者”称谓的工人。而且,厂商群体根本就不是劳动者。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7-4 15:03:5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保卫〈资本论〉》,这是个不太可能让人平静对待的名字。
       什么东西才值得人去“保卫”?当然是对自己利益有关的东西,是自己判断出它是“好的”东西。否则,“保卫”这个行为就失去了合理的行为心理学的动机。
        《资本论》已经被现代的西方经济学从教科书中排挤出去。撒谬二森的《经济学》开始的版本中有对马克思经济学的专门章节,但后来再版就不再提及了。删除的理由,撒谬二森自己说是因为《资本论》是政治著作,不是经济学著作,所以不在经济学范围内谈论它。
        《资本论》被视为工人无产阶级的圣经,这本身也支持撒谬二森对它的看法。既然是《资本论》,当然是研究资本的,马克思的研究结论就是,资本主义不可持续,必将崩溃,最终为生产资料公有制所取代。但马克思没有采取等待资本主义寿终正寝的耐心,而且号召工人阶级用革命来提前推翻它。而在新的公有制社会中,又没有资本的地位存在,所以《资本论》对于资产阶级来说,不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诊断书,而只是病危通知书和死亡告知书;对于工人无产阶级来说,除了给工人阶级推翻资本主义制度一个理由之外,它又不是新的社会制度的建造指导书,因此《资本论》对资本的仔细剖析对于共产主义建设并无实用价值。
       对一种制度的取舍观点,是一种典型的价值判断(注意,这里的“价值”不是《资本论》中的“价值”)。这就赋予了《资本论》十足的政治学说的意味。怪不得世界主流的经济学会把它排挤出教科书之外。
         这种排挤,在学术界是非常罕见的。学术的东西,本来就是逐步完善逐步发展自我否认自我纠偏的过程。我们看不到有人提出保卫牛顿定律,保卫《国富论》,保卫哥白尼的日心说,保卫达尔文的《进化论》,保卫广义相对论等等。所以, 《资本论》如果是学术的东西,它一定也不需要保卫。
        许光伟老师反复强调对《资本论》的保卫是“学术保卫”,而不是政治立场的捍卫。但学术的东西是不需要保卫的。
        一项学术成果,如果有价值(有用性),自然有人回去使用它,因为人类本来就是功利性的动物,所有行为都是有价值(有用性)取向的,看到一项有用的东西而拒绝使用它,这不是人的行为。趋利避害是人的主动行为,所以,也不用督促别人去做出一项趋利避害的行为。所以《资本论》有没有学术价值无需关心,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如果自己觉得它具有学术价值,可以宣扬,可以补充论证,可以推介,可以对反面的论证进行证伪,但就是谈不上“保卫”二字。
        当《资本论》到了需要“保卫”的时候,当然是它的地位岌岌可危了。此时,许老师或许应该考虑的是,它何以落到了如此地位?什么人用什么方法造成了《资本论》的危局?为何那么多学人对面前的学术金子会无动于衷而不是趋之若鹜?
         而真的要进行学术“保卫”的方法也非常简单,只要论证攻击者的观点是错误的就行了。反之,如果无法论证攻击言论的错误所在,一任他存在,是断无法起到“保卫”效果的。就好比医生给病人治病,不从致病源头消除危害,放任致病源的存在,视而不见,只强调锻炼身体一样。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