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unsnet163com
2083 6

[经济学方法论] 浅谈曹德旺美国建厂风波 [推广有奖]

  • 9关注
  • 70粉丝

学科带头人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33 个
通用积分
62.9251
学术水平
680 点
热心指数
680 点
信用等级
611 点
经验
35169 点
帖子
480
精华
15
在线时间
6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2-17
最后登录
2022-11-12

unsnet163com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22 14:03: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浅谈曹德旺美国建厂风波


汪涛/文


     曹德旺美国建厂的事情在国内闹得风风雨雨,绝大多数言论来自根本就不懂国际市场的人。这些“杂音”不仅离题千里,而且很可能真的对企业实际的国际市场产生巨大的危害。曹德旺的福耀玻璃远远不是第一个在国外建厂的企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企业选择在国外建厂是国际市场上非常普遍的事情。这样做的真正目的并不是针对福耀玻璃美国建厂问题,曹德旺所说的成本。而是权衡国内外投资环境之后做出的再正常不过的选择。




      为了国际市场的门票

      在海外建厂最重要的原因是获得一张门票。

     2002年我在中兴负责海外市场时第一次出国去巴西。当时中兴在巴西开办事处很多年,但一直未打开当地市场。在我与当地市场人员深入交流后发现,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巴西运营商如果真要采购设备的话,供应商必须在当地有工厂。我问当地销售人员,建一个工厂需要多少钱,他们告诉我20万美元就够了。那中兴在当地办事处一年的经费是多少呢?最低大约也是20万美元。那不就得了,与其每年花20万美元毫无可能性地做市场,为什么不马上把工厂建起来?我问当地市场人员为什么不把这个情况向公司总部反应呢?他们说早就反应了,但公司总部的人根本不理解:你一个定单都没有干嘛一上来先要求建工厂?但没有工厂就不可能有定单。

    我在巴西出差后向公司提交了一份万言书,力陈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的根本性差异,这份万言书可以说是中兴甚至整个中国国际市场研究的第一份具有开拓性的报告。中兴随后在巴西开了工厂,不久就开始有定单了。

    很多国家为发展和保护本国的工业,都要求进口产品厂家要在本国开设工厂,或者对建有工厂的供货商有市场倾向性。

     因此,你要想打开当地市场,就必须得去建工厂。有些所谓的工厂,在外行人看起来可能非常荒唐,最简单的生产是SKD(半散件组装)或CKD(全散件组装),什么意思呢?就是本来直接把电视机运过去卖就是了,但为了满足本地生产的要求,得找人把国内生产好的电视机人为拆开,再分别装箱运到当地找当地工厂再给装上。有些国家发现这种事情,为避免简单地拆开再装上,法律还规定不能你一个集装箱把所有散件全运来了,再找当地工厂装上,得是不同来源的散件。所以你不能简单地一个集装箱,甚至不能是一个运输路线把所有散件全运来,得是走不同路径运过来。这样不是成本更高吗?当然成本更高了,但你要知道这就是国际市场的门票,你不买这个门票你的产品压根就进不来,根本就不是成本问题。


便捷获取本土化服务

    如果说第一个原因纯属为满足所在国法律规定,那么服务的原因确实就是最重要的商业本身的原因——在本地有工厂,很多技术服务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了。

福耀20年前就开始在美国有各种不同的投资了。原因就是客户在美国,他必须要就近建厂才能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

我在2005年负责中兴印度市场时,负责推动建立了中兴在印度的第一个工厂。这个工厂主要不是生产什么产品,而是负责修理手机。这个工厂保证了中兴手机在本地市场的顺利发展。如果没有这个本地工厂进行手机的修理,指望运回国内修理不仅成本更高,而且服务质量就差太远了。

    国际化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本地化,而本地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服务的本地化。能否提供产品的本地服务(交货的及时、设备类产品的安装、售后服务的便捷等)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降低企业国际化成本

    成本涉及非常多的方面,需要考虑产品全寿命的综合成本。因此,简单用某一个方面评估成本肯定是不行的。即使在相同地区,不同产品是否本地生产在成本上也是差异非常大的。

     福耀玻璃的产品生产要用到大量能源,能源价格就成为决定成本的重要方面,而软件生产与能源成本关系就不大了,所以切不可一概而论。一个产品仅仅从成本考虑上是否要本地生产,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活,需要针对特定产品进行全面评估才好下客观的结论。


2005年3月26日与中兴印度本地员工在孟卖办事处一起应祝HOLY节



基于国际政治与战略的考量

   

    一个企业做得越大,就需要考虑越来越多的政治与战略问题。为促进自身经济发展和就业,一般所有国家都鼓励、支持并推动海外供货商在本地投资或建厂。

    曹德旺在国内公开发表讲话谈在美国投资如何好,他说的当然是有依据的。但他为什么要在国内公开这么讲?福耀在美国各种投资都20多年了,干嘛今天才讲投资环境有多好?福耀在美国建设了这么大一个工厂,本地ZF和其他各种资源当然给了大量的支持。如果俄亥俄州的州长或议员见到曹老板会说什么:“曹总,我们给了福耀这么多支持,你也利用你的影响力帮我们在中国多宣传宣传,拉更多公司来美国投资”。那不过就是几句话的事情,曹德旺能不帮这个忙吗?他当然要把现在美国投资环境好的方面更尽量充分地展示一下。他是用中文讲的,但福耀美国当地工厂的市场经理要把这个翻译之后,送到美国ZF和福耀工厂的当地州ZF议员和州长们案头——看,我们曹总多为美国投资环境说好话,以后再多给我们些支持吧,大家都很Happy。

     没想到一大群中国人把这事情搞得越来越邪乎,在那里吵来吵去,几乎弄成一个事件了。

    当然,曹德旺讲这些话对中国国内的经营环境也不是没有意义的。可以让中国ZF获得一些国际市场环境变化的信息,而不要总认为中国经营成本是最低的,要想办法降低中国企业的负担,否则中国的企业经营环境真就不断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了。




        在海外的中国企业需要越来越理解国际政治,并在不损害企业自身和自己国家利益前提下尽量迎合当地国家政治和舆论环境。

    中兴通信曾经的宣传口号是“中兴通信,中国兴旺”,很多中国企业都喜欢用这种带有民族自豪感的口号。长虹也曾在电视上不断宣传“以振兴民族产业为已任”。这种口号中国的政治家们和很多老百姓很爱听,但用到国际市场情况就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了。你中国民族产业很牛和我肯尼亚有什么关系?中国科技兴旺了和我英国有什么关系?

    在国际市场上需要学会充分地换位思考问题。如果你是美国客户,你会是什么样的感情,你会如何来考虑问题?这纯属企业与自己客户之间的关系,与其他东西一毛钱关系也没有。当年柯达就是用“振兴中国民族胶片产业”的口号把中国唯一胶片支柱企业乐凯给收购了。中国企业什么时侯也能打着“重振美国民族IT科技”的口号把CISCO给收购了,什么时侯才算真正在国际市场毕业了。曹德旺只不过说下美国天然气还有一些税等便宜,另外本地建厂后也省了一些物流费用,也没说一切东西都便宜,这有什么受不了的?

637665171903511499.jpg

我的新书《实验、测量与科学》即将出版,敬请关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曹德旺 CISCO Happy 企业国际化 国际市场

已有 5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心静如月 + 40 + 2 观点有启发
zhuosn + 2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xuguw + 100 精彩帖子
rhapsodyr + 1 + 2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40  论坛币 + 7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4   查看全部评分

以纯科学的思想观念认识一切事物,尤其是将完善的科学方法引入社会领域。
1993110 发表于 2017-6-22 14:23: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ggy571065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6-23 10:05: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一定道理,但是既然曹德旺在“福耀在美国各种投资都20多年了”,那么门票,本地化服务可能就不是这次曹德旺美国建厂的核心考虑因素了,按照他视频中的说法,核心因素还是成本。

使用道具

unsnet163com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23 17:51: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gy5710653 发表于 2017-6-23 10:05
有一定道理,但是既然曹德旺在“福耀在美国各种投资都20多年了”,那么门票,本地化服务可能就不是这次曹德 ...
是的,不同产品的成本核算是不一样的。他的产品主要成本是能源等,这些现在美国成本较低。另外,本地化服务的因素还是有的,因为他的主要客户在美国,他这个工厂主要是服务于美国汽车厂商的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6-23 23:54: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cws_24 发表于 2017-8-10 04:21:4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unsnet163com 发表于 2017-6-22 14:03
浅谈曹德旺美国建厂风波
汪涛/文
     曹德旺美国建厂的事情在国内闹得风风雨雨,绝大多数言论来自 ...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12 14:14: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