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读财社
933 1

[理财产品] 【读财社】P2P不好做真的是因为征信体系不健全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大专生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27 点
帖子
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5-12
最后登录
2017-11-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借贷与征信关系匪浅,今天聊聊征信与P2P。


P2P客群属性

一直都听人说P2P不好做是因为国内征信系统不够完善,真的这样吗?


按照定位,P2P属于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就是让更多得不到金融服务的人得到金融服务,从定义可以看出,普惠金融服务的对象是那些得不到金融服务的群体。


其实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P2P服务的都是那些得不到金融服务或者得到服务不充分的群体,这个群体即使在征信发达的国家也不会有太多的征信信息,在国内更是如此。没有金融服务何来征信记录呢,征信信息最重要的还是借贷记录,公共信息的对于违约判定并没有借贷记录那么准确与直接,当然也有其价值。


从P2P本身的客户群体来说,客群本身的属性决定了征信信息不会太丰富,因为得到的金融服务比较少,所以征信记录不会丰富。如果能够方便的得到金融服务,也不会成为P2P的客户了,既然他们本身的征信信息不会丰富,那么征信对于P2P平台的意义来说其实很有限了。个人认为征信在P2P平台审核借款人时的作用,和黑名单作用类似,当然如果征信比较OK的话,是会加分的。如果客户在金融机构有恶意逾期,这些客户基本上是没人做的,在金融机构没有逾期,但是在非金融机构有逾期,这个征信里也不会显示,所以对于P2P平台来说,征信报告的作用可能没那么大。当然通过机构查询次数和自己查询次数等还是能做一些有用的判断的。


很多人可能把征信对于P2P行业的意义夸大了,但如果在P2P逾期也能记入征信系统,那就大大不同了,这个意义是非同凡响的。


诚然如果国内征信体系更为健全一些,可能会增加人们重视征信的意识,这对于借贷行业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如果说P2P不好做是因为征信体系不完善可能并不太准确,P2P行业有其本身的特性在里面,并非征信体系完善了,就会容易做了,但如果是指把P2P的逾期也记录进入征信系统,那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其实对逾期数据记入征信系统慎重考量是有道理的,想象一下以前那么多问题平台,如果他们也有把逾期信息记入征信系统的权利,那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光景,即使在以后,这也不会那么容易实现。



征信的边界

征信本身在金融服务中是很有用,但作用不应该被夸大,征信只是风险管理的一部分,也仅仅是提供决策支持的作用,最后的决策由金融机构本身承担。


不应该过于夸大征信在金融服务中的作用,特别是对于P2P行业来说,客群本身就无法被传统的征信体系有效覆盖,其作用就更为有限了。


美国征信也经过上百年的发展才发展到现在的程度,形成了美国三大个人征信机构益博睿、艾奎法克斯、和环联,这三大机构均拓展了国际化业务,成为了国际征信机构。以征信机构的数据为基础,费埃哲公司开发出了FICO信用评分,费埃哲评分是贷款机构广泛采用的评分。费埃哲开发出第一个供放贷使用的信用评分,距今已有60多年。虽说美国征信很发达,但依然有20%的人没有费埃哲评分,没有评分就意味着无法得到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


在国内来说,截至2015年4月底,征信征信系统收录自然人8.6亿多(征信中心数据),有信贷记录的为3.7亿(其他渠道),而中国人口截止到14年底大约为13.67亿,这意味着有将近10亿的人没有包含传统信贷信用记录的信用报告。当P2P(或者其他借贷机构)为这些没有信贷记录的群体提供服务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呢。


在业内其实有不少客户征信报告内是没有借贷记录的,对于这些客户来说应该如何进行风险把控呢。虽说征信是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的直体现,但除征信外还有不少维度可以考察借款人的还款意愿与还款能力的。


比如以个人信贷为例,有些平台通过考察电商数据、社交数据,以及公积金数据、运营商数据等来对借款人的信用进行判定,当然也会查询征信,倘若征信系统内没有信贷记录,同样会评判出可借贷额度。再比如农村金融,借款人有些可能是从没和银行打过交道的养殖户,那样可以通过考察借款人养殖经历、人品、养殖品种等维度来对借款人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进行评定。比如人品其实可以当作信用,周围的邻居对借款人是最了解的,在熟人社会的农村,没有什么事是能够瞒过一个村里的邻居的,通过邻居的嘴能够比较可靠的了解一个人的人品如何,人品好还款意愿就强,人品差还款意愿可能就会差点,这也是一个维度。


本文摘取自读财社,转载请注明出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p2p p2p平台 P2P行业 风险管理的 金融服务

沙发
读财社 发表于 2017-6-26 16:3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财社49期-750X1334.jp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