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gq5910
2433 0

[财经时事] 专家解读绩效工资改革热点:改革总体公平能保证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66 个
通用积分
241.5167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676 点
帖子
202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fgq5910 发表于 2009-10-8 13:20: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新网10月8日电(罗威)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开始在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单位以及其他事业单位实施。中新网近日独家专访了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对事关众多职工切身利益的绩效工资改革做了解读。

  要把“公益性服务”作为绩效考核总标杆
  中新网:绩效工资改革应如何在“公益性、公平性和专业性”之间做出考量和平衡?
  苏海南:此次绩效工资改革一定要把“公益性服务”作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总标杆,这也是公益性事业单位和企业最根本的差别。绩效工资改革首先要把握好“公益性服务”这面旗帜和总标杆,然后再按照事业单位的不同专业性去选择绩效指标并衡量。整个绩效管理工作要由领导、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职工等共同参与,集思广益,这样就能够把公益性、公平性和专业性有机结合起来。
  大家知道,事业单位大体分为三类,这三类单位应该有不同的绩效指标和考核标准。第一类是行政执法类事业单位,基本都参照公务员管理,因此他们的绩效考核应参照公务员绩效考核体系并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执行;第二类是经营开发类事业单位,这些单位许多已改制为企业了,所以应参照企业的绩效管理体系执行;第三类是公益性事业单位,比如教育、医疗卫生、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服务等事业单位,这些单位就必须把“公益性服务”作为绩效考核的总体目标。这些单位也是本次实施绩效工资的主要范围。
  中新网:有些医疗机构带有盈利性质,许多医生的奖金、收入会与经营收入挂钩,如果以“公益性服务”作为总的改革目标,那么医生的收入是否会减少?应该如何考量医生的绩效呢?
  苏海南:我认为,公共卫生医院医生的绩效工资应该由政府财政拨款,而不是从病人那里得到。据我所知,现在已经有一些医院把“病患者人均就医费用下降”、“治愈率”、“病人满意度”等指标作为医生绩效工资的考核标准,我认为这是值得提倡和推广的,这就是正确把握了公共卫生医院绩效考核的公益性服务方向。这次改革应该努力改变过去那种从病人身上挣钱的状况。
绩效工资有关实施细则将很快出台
  中新网:人社部的细则大约什么时候能出来?
  苏海南:10月1日,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实施,其他事业单位明年1月1日开始全部实施,因此,有关方面在抓紧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我估计应该快出台了。
  中新网:绩效工资考核的规则应该由谁制定、怎样制定一直是最受职工关注的一个问题。比如说,秘书工作可能就是收发文件、上传下达、抄抄写写,怎么对他考核是合理的?再比如教师工作,是以学生的评分为主还是以科研成果为主?


  苏海南:这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具体的问题。在进行绩效工资改革建立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制度的时候,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就是参考现代绩效考管理理论和方法来做。具体来讲,首先,各个事业单位应追求的总体目标必须在绩效考核指标中体现,即围绕本单位公益性服务选择确定单位层级的绩效指标,然后再把这些指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部门再根据本部门的具体业务和具体情况,将这些指标分解到各个岗位和职工。各个岗位的绩效指标有的可以和本单位层面的绩效指标对接,比如教师、医生岗位的绩效指标,而有的岗位的绩效指标则只能间接支持单位层面的绩效指标,比如秘书工作。
  医生的考核可以根据“病患者人均就医费用稳定或下降”、“同类病复诊率降低”、“病人满意度”等来考核,秘书就是要把自己岗位相关职责做好就可以了。老师可以把学生的满意度作为绩效指标之一,但不宜占较大权重,要围绕教学质量数量设置其他更重要的指标。绩效指标和考核标准应该由事业单位组成的绩效委员会或类似机构来制定,其中应有职工代表参加。
绩效工资改革总体公平能保证
  中新网:在各部门制定考核细则的时候,能确保公平吗?
  苏海南:因为国家关于实施绩效工资的原则和政策是强调公平的,各有关部门出台和细化的措施也是维护公平的,各事业单位实施中只要是严格按照原则和政策办,并坚持公开透明,多听取职工意见,就可以保证公平。但具体到每一个单位,由于管理者素质有差别,执行中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偏差,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上级、领导、职工等多方面共同努力去解决。
  中新网:为什么绩效工资改革不能再拖了?


  苏海南:第一个原因是事业单位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已经两年多了,其中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已经实行,绩效工资还没有实施,因此不能再拖了。第二个原因是部分事业单位乱发津贴、补贴,需要进行清理整顿,以规范分配秩序。第三个原因是教师和基层公共医疗系统的职工工资偏低,比如按照《教师法》规定教师的待遇要与公务员工资水平相当,这几年公务员工资改革水平提高了,但教师的工资还没有跟上。
  中新网:教师的绩效工资改革实施的比较早,但是有些地方政府没钱是教师待遇上不去的一个重要原因。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苏海南:是有这种情况。但现在不一样了,按照中央有关精神,现在是省管县,财政省级统筹。也就是说,如果县里有钱县里就自己出这笔钱,如果县里没钱省里就出这笔钱,如果省里钱不够,中央财政给予支持。因此,从总体上看,资金是有保障的。当然,关键是要逐级抓好落实,如果落实不好还会出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工资改革 专家解读 绩效工资 公务员工资改革 绩效管理体系 总体 热点 绩效 工资改革 专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