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读财社
764 0

[理财产品] 【读财社】P2P存管费用畸高暴露深层次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大专生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27 点
帖子
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5-12
最后登录
2017-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媒体近日报道网贷平台资金强制在商业银行存管的年费用已经高达百万之多,令人非常惊愕。这完全有点趁火打劫、趁人之危的味道。因为目前,距银监会给予网贷行业的整改限期还有两个月时间,作为合规发展的硬性指标,网贷平台和银行的存管对接速度明显加速,进入冲刺阶段。如果不能搞定银行存管,那么整改验收就不及格,会被淘汰出局。商业银行已经心知肚明网贷企业之痛之软肋。就趁火打劫提高要价。

 这就使得网贷平台面临两个方面的巨大压力。一是接入商业银行存管的技术开发与成本。本君认为,在技术上应该没有问题。因为有证券客户交易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的技术标准,稍加改革与改造即可。但费用全部由网贷平台企业承担。这还不算,每年还要给商业银行提供一定数额的所谓的存管费用。就是上面说的百万费用。这个情况与2005年前后全国普遍开始的证券客户交易结算保证金存管情形大相径庭。

 证券客户保证金存管与网贷资金存管本质上是一致的。但是那时是存管银行苦苦哀求证券公司来自己银行存放资金。一些证券公司竟然召开各家银行招标会议。存管银行压根就不敢要求什么存管费用。而且反过来给证券公司存放在银行的客户保证金账户以较高利率,增加了证券公司的利息收入。同样是存管,那时证券公司在向银行要价,而对于网贷平台企业存管,商业银行竟然向其要价如此离谱。

这与一般储蓄一样。储户把资金放在银行,银行拿着储户资金放贷款赚钱,按理说银行赚钱的资金来源是客户的资金,而竟然反过来银行还向储户收取许多名堂的费用。无论是储蓄,还是资金存管,说到底都是把资金放在了银行,银行可以使用这部分资金赚钱。反过来再向给其提供赚钱资金的客户收取巨额费用,不厚道,不仁义。

 那么,是谁给了商业银行明目张胆向网贷平台企业收取巨额存管费用呢?是央行。央行最早制定的《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意见》竟然明确规定网贷平台企业资金只能选择商业银行存管。后来银监会制定《网贷平台管理办法》就按照央行规定写进里面。

 在央行征求意见阶段,笔者就建议不能只限制在银行存管,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应该可以作为存管机构。因为他们有存管的经验,又都是互联网金融性质的。比如,汇付天下就长期担任网贷平台企业的存管机构。否则一定会出现“卡死”网贷平台企业的情况。果不出所料啊。

 距离整改结束仅仅剩下两个月了,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0日,有238家网贷平台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仅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一成多,也就是说,仍有绝大多数平台未能与银行实现对接。一个银行存管竟然难住了网贷平台企业,背后是权力在任性,是权力赋予银行的垄断性在肆虐。

既然已经承认网贷平台企业的地位,就不能人为设置成本等畸高的存管费用。希望央行与银监会迅速关注这个问题。要么,统一制定网贷平台企业资金存管费用,一般不应该每年超过5万元。试想,如果不是央行赋予的权力,那么网贷平台企业完全是可以以一个普通存款人到银行存款的,不会收取任何费用的。要么,放开存管机构必须是商业银行的规定。诸如汇付天下这类做第三方存管已经非常有经验的机构也应该列入存管机构范围。让网贷平台企业多一些选择。

 总之,监管部门必须给出路,必须解决网贷平台企业资金银行存管成本畸高以及商业银行趁火打劫的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