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jxjiang
7540 79

卫兴华:《资本论》依然放射着真理光芒-纪念资本论发表150周年 [推广有奖]

71
xuguw 发表于 2017-7-14 11:13: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rllqq 发表于 2017-7-14 09:41
多谢分享。

不过,像这样的研讨会怎么网上从来就没有视频呢?保密还是成本问题,难道比发表论文集还麻 ...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使用道具

72
qi509 发表于 2017-7-14 13:57: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rllqq 发表于 2017-7-9 17:42
1、我回答再清楚不过了:自古都一样。市场没有属性。
你说的市场是交易的场所,和桌子板凳一样,当然没 ...
1、你所说的这些不正是在自由经济形态(市场经济)下发生的吗?你所说的这些不正是在自由经济形态发生的所谓“阶级性”吗?如果不是在自由经济(市场经济下)能产生你所说的一切吗?

2、我已经说了在你还不知道抽象为何物的时间,人类就是为了生存而进行着各种实实在在的经济活动。他们的各种经济行为用不着谁来抽象。

在你还不知道规律为何物的时候人类就已经在遵循着规律活动着了。正因为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是在遵循着规律来运动的。所以才有了你的什么“阶级”。
你记住喽:规律产生了你说的一切。所以,规律是没有什么阶级性的。

你记住喽:正是因为人类自由的进行着各种经济活动才有了你所说的一切。所以,自由经济(市场经济)是没有阶级性的。


你连先有人类的经济活动还是先有文字都不知道。

你连最起码的先有人类的经济活动还是先有经济学都不知道!?还扯什么抽象!


使用道具

73
rrllqq 发表于 2017-7-14 15:21: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7-14 13:57
1、你所说的这些不正是在自由经济形态(市场经济)下发生的吗?你所说的这些不正是在自由经济形态发生的所 ...
1、你所说的这些不正是在自由经济形态(市场经济)下发生的吗?你所说的这些不正是在自由经济形态发生的所谓“阶级性”吗?如果不是在自由经济“市场经济”下能产生你所说的一切吗?
   什么意思?你知不知道我们在争论什么?我们争论的是:经济生活中有没有阶级,是不是所谓的市场经济也有阶级性的划分。我告诉你的是,自从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后,经济生活都是分阶级、受阶级斗争影响的。在奴隶经济中有阶级,在封建经济中有阶级性,在所谓自由市场经济中,也是有阶级,有阶级性划分的。
   市场不过是一种以自由交易和等价原则为标榜的商品交换和分工合作方式。但交换的内容——商品是可以不同的,交换的特征——价格-价值的表现规律也是不同的,而这又是因为商品的生产方式不同而决定的,因此也是有阶级性,也是可以对市场做阶级性质的区分和辨析的。
    什么叫如果不是在自由经济“市场经济”下能产生你所说的一切吗?我不懂你的意思:1、你心目中什么叫自由市场?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心目中:全天下所有的市场如果自由自在的话,都完全一模一样,即所谓“自由市场”——这是胡说八道,典型的世界上先有“完美市场”这个桌子的理念,然后才有各个不完美的现实的市场的唯心主义糊涂观念。告诉你,这种“自由市场”只存在于你的头脑中。现实的市场千差万别,不断的演化,不断的被管制又被放松,学者根据特征总结出当年小生产盛行的自由资本主义时代的市场为自由市场,实际情况恰恰是当年在某些方面是更自由,比如没有政府信用货币,但整体而言,价格机制受到传统和文化的影响,受到的政治和暴力干扰远比今天的多,远比今天不自由。
2、因为是市场经济,所以才可能有“垄断市场”和“自由竞争市场”等区分吧,这有什么问题吗?你好比在质问我:如果不是因为你是人,难道会有你是男人和女人吗?问题是:我的意思就是不管你怎么定义人,都不能否认人是有性别之分的。你总不能说:有自由意志的才是人,所以人是不分男女的。同样的,你也不能说:因为只有自由交易的市场,才叫自由市场,所以市场经济就不分封建主义市场经济、自由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我已经说了在你还不知道抽象为何物的时间,人类就是为了生存而进行着各种实实在在的经济活动。他们的各种经济行为用不着谁来抽象。
你连先有人类的经济活动还是先有文字都不知道。
你连最起码的先有人类的经济活动还是先有经济学都不知道!?还扯什么抽象!

  没错,不知抽象为何物的时候,人类还和蚂蚁、蜜蜂差不多呢,那时哪有什么市场经济。你管蚂蚁的分工和犀牛与犀鸟的合作也就市场经济?
   而当人类自从有了抽象能力的时候,人类为了生存而进行的各种感性的经济活动都是通过各种抽象的观念组织起来的,这恰恰是人和动物的最基本区别之一(最近刚看完《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作者和我,和马克思在这个问题上都真是不谋而合。)
   封建时代,人类的经济活动不是抽象观念的联系起来的?上帝、肉体欲望、传统、上帝的福音这些抽象的东西难道不是渗透到了经济和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今社会就更是如此了,货币是不是抽象的,自然法是不是抽象,产权观念是不是抽象、遗嘱所代表的私人的意志是不是抽象,资本是不是抽象?凭什么企业创始的时候出了51%的钱,什么都不管,以后永远就有权决定这个企业的生死,并获得51%的价值?——这不是抽象?
     你说你日常看到的经济生活,有什么不是包含人类的抽象观念,并依赖这些抽象观念组织起来的?还你连最起码的先有人类的经济活动还是先有经济学都不知道!你以为我说的抽象观念就是西方经济学教材中的那几个不知所谓的范畴吗?当然它们也是,但远远不止。
     
     告诉你:当你用人类的经济活动这个词的时候,既然是“人类的”经济活动,就当然是人类用人的理念组织起来的(虽然这种理念要受到现实生产力的制约,也遵循着相关的客观规律),也就当然是抽象的。人类包括经济活动在内的各种社会活动无一例外,都是感性生活反映成抽象理念,而抽象理念用于组织和干预感性生活,是一个感性生活和抽象理念对立统一,矛盾循环上升的发展过程。
    这里哪里有狗屁先后一说?这就像问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无聊和无知。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4
xuguw 发表于 2017-7-14 19:54: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rllqq 发表于 2017-7-14 15:21
1、你所说的这些不正是在自由经济形态(市场经济)下发生的吗?你所说的这些不正是在自由经济形态发生的所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又可简称为中国政治经济学。

中国政治经济学蕴含的根本原则  http://bjrb.bjd.com.cn/html/2016-02/29/content_355952.htm

使用道具

75
lykd05130 发表于 2017-7-26 11:06: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目前的《资本论》研究,都是在“劳动形成价值”这一定义中反复。但是,生产价格理论,是《资本论》最最重要的内容。生产价格理论中,价值在商品之间转移形成了商品生产价格,可是,价值与使用价值一样,是商品的本质属性,是如何转移的?

使用道具

76
lykd05130 发表于 2017-7-26 11:15: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首先,在《资本论》中,马克思深刻分析和论证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产生的根源和必然性以及其运行过程和经济社会后果,因此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资本论》在一些西方国家又成为畅销书。

按照商品价值量规律,是不可能产生经济萧条或经济危机的。当商品价格低于商品价值量时,商品供给就降低,商品价格就上升,直到商品价值量。资本利润过高,可通过市场很快恢复。只有企业产生,才使经济萧条或经济危机成为现实。

使用道具

77
jjxjiang 发表于 2017-7-27 08:54: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ykd05130 发表于 2017-7-26 11:15
首先,在《资本论》中,马克思深刻分析和论证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产生的根源和必然性以及其运行过程和经济社 ...
这个是理想状态,实际上达不到的
30年代大危机已经证明自然均衡的破产

使用道具

78
lykd05130 发表于 2017-7-28 09:41: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确实说过“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这个说法是武断的。”就凭这话,有些人就认为中央重申马克思《资本论》是完全正确的,劳动价值论是完全正确的,一些人也就又去僵化解释劳动价值论的正确性,其实这是一种片面理解。首先,这段话只是针对马克思《资本论》在分析和论证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产生的根源和必然性中,有一定意义,而边际效用价值论并不能完善解释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产生,从而“过时”只是“武断”。
其次,劳动价值论确实不能解释资本主义与初级社会主义商品生产与交换规律,西方宏观经济学更没有劳动价值论一点影子(当然也没有边际效用价值论的影子),从而过去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或资本论有可能过时了,否则,习近平就不会说“过时”只是“武断”了,就说“完全错误”了。正是这样,也就需要理论创新,能解释资本主义与初级社会主义商品生产与交换规律,宏观经济学也完全在这一理论指导下,从而发展马克思主义
第三,习近平先生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资本论》分开表述,具有重要意义,也就表明中央认为《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不同的东西。《资本论》已经固定了,并且可能是错误的,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代表的是科学,是发展的,也只有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才是科学。具有中国特色的初级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功,表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但现在理论落后于实践,需要理论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
第四,习近平先生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重点讲的就是“创新”,短短一个讲话,就至少有七处讲到“创新”。创新,就是发展马克思主义;创新,就是习近平先生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髓。
一、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

可以说,没有中国特色的初级社会主义实践,就没有分配价值论,更没有《财富论》。

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分配价值论就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三、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我们就会因为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顺利前进,甚至发生失误。什么都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语录来说话,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说过的就不能说,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同时,根据需要找一大堆语录,什么事都说成是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说过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实践发展和创新,这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

不能教条化“劳动价值论”。

四、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要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提出的观点、作出的结论要客观准确、经得起检验,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

生产价格理论中,价值能在商品之间转移,就是一个问题。价值是商品的本质性东西,是不能转移的。这个问题,就是创新的动力,是分配价值论产生的原因。分配价值论的产生,又指导我国初级社会主义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初级社会主义实践中,按照劳动价值论,资本利润是剥削劳动的结果,从而,理论的关键是存在劳动剥削的生产关系,怎么能最大程度地促进生产力发展?分配价值论轻易解决了这个问题。

五、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社会总是在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总是层出不穷的,其中有一些可以凭老经验、用老办法来应对和解决,同时也有不少是老经验、老办法不能应对和解决的。如果不能及时研究、提出、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理论就会苍白无力,哲学社会科学就会“肌无力”。

存在劳动剥削的生产关系,怎么能最大程度地促进生产力发展?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只有分配价值论才能正确回答这个问题。

六、理论思维的起点决定着理论创新的结果。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马克思曾深刻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

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

七、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这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着力点、着重点。一切刻舟求剑、照猫画虎、生搬硬套、依样画葫芦的做法都是无济于事的。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初级社会主义,劳动价值论不能解决问题,就需要价值理论创新。分配价值论,正适应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xugu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9
xuguw 发表于 2017-7-28 15:11: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ykd05130 发表于 2017-7-28 09:41
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确实说过“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 ...
习主席改革思想的发生学考察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80
模范青年 发表于 2019-6-18 19:33: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7-6 12:48
《资本论》是人类有史以来最荒诞的经济学理论。它主张只有产业工人活劳动才是创造商品价值的唯一源泉,企业 ...
SB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