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nowdream8
1171 1

[产业发展] 特色小镇发展需尊重三大发展规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博士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76 个
通用积分
3.099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915 点
帖子
1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5
最后登录
2022-5-11

snowdream8 发表于 2017-7-10 20:21: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所有的特色小镇,都是基于构建“特色”为主基调的小镇发展理念。所有特色小镇的成功,都需要构建可持续的发展能力。因此,特色小镇能否成为可持续引领地方发展的“增长区”,需要厘清三大核心命题,即尊重三大发展规律。
  特色小镇的发展建设必须尊重产业发展规律。特色小镇是以特色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必须特别重视研究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发展规律,实施精准产业定位。
  比如,浙江省特色小镇发展的产业定位主要聚焦于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并兼顾茶叶、丝绸等历史经典产业的“7+1”产业特色形态。这些特色产业属于“新+古”两大类。7大新类需要依托强大的创新创业的要素植入,传统的历史经典类产业则需依托全新的市场运作模式来推陈出新,继续形成市场竞争力。
  可见,特色小镇不能仅仅依靠前期ZF资金或产业基金的推动,如果没有形成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特色产业作为基础,特色小镇将只能是昙花一现。
  特色小镇的发展必须尊重城镇化发展规律。特色小镇为什么特别强调在城市周边的城郊结合处规划建设,主要是基于城镇化发展规划的需求。尤其是大城市的郊区,是城市实施有机分散的重要空间落点。城郊结合处的近郊区或交通条件好的远郊区,既能够与城市中心区保持密切的城市要素联系,又能够为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提供充裕的用地保障和生态条件。这样的城市区位条件,可以为特色小镇所需吸纳的就业人口提供便利的生活、教育、医疗、商务等条件,但现实中却往往被很多地方所忽略。
  特色小镇的成功,首先是能够吸引创新创业资源,其核心是人才资源。如果特色小镇设在离城市太远或交通不便利的地方,将很难真正吸引足够条件的创新创业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所以,以核心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需要重点关注不同城市的城镇化发展空间增长与生活方式规律,选择与中心城市无缝连接的区位空间,做到“近乡不离城”,确保特色小镇的就业人口及其家庭成员能够随时拥抱城市生活方式和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又能够享有较好的郊区生态环境。
  特色小镇的发展必须尊重规划与运营并重的规律。很多地方才刚刚启动特色小镇的发展,大多还处于规划阶段,尚未在运营上下功夫。但事实上,特色小镇的招商营运和管理,同样十分重要。因此,建立规划团队与运营团队的同步工作模式十分必要。规划与运营团队同时需要从产业研究、空间规划、建设管理、招商运营、小镇治理等方面进行紧密合作与沟通,既不能形成规划、运营两张皮,也不能形成重规划、轻运营的局面。而是要在初期就树立规划与运营并重的理念,或者进一步树立以“运营为导向的规划”理念。

  特色小镇(http://f.*/tesexiaozhen/)的区位选择、规划设计、建设施工都是为了更好的培育“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产、镇、人、文、生态一体化的特色空间,围绕特色小镇的可持续运营和发展,需要探寻强化小镇所有要素间的有机融合、有机互补、有机增益的结构和路径,从而避免特色小镇失败的命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发展规律 高端装备制造 产业发展 创新创业 特色产业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remlus + 100 精彩帖子
aclyang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zouguangy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7-16 21:20: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文章很到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