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885 9

[创新发展] 工会组织能不能为工人争取到实质利益?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工会组织能不能为工人争取到实质利益?

                          于德浩

                          2017.7.11

    从历史发展来看,工会是一个自发的组织,是工人阶级试图通过集体的力量来增加与资本家谈判的筹码。但是,这样的工会组织真能为工人谋取利益吗?恐怕是事与愿违。

从实践上来看,工会的产生一般会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并且有适当的福利和奖金发放。可是,我们怎能确定这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呢?简单的比方,发工资3000元,奖金600元。到底是工人本来的工资就应该是3600元,还是工会的力量增加了600元,还是资本家心善多给工人600元,谁又能区分开来呢?

回到最基本的经济学理论模型。工人的生产率是2件/小时,资本家由于使用机器拥有更高的10件/小时的生产率。所以,资本家雇佣工人,工资5件/小时,俩人平分最终成果,就达到了这种平衡。

在这个封闭性,工资的区间是【2,10】;工人如何才能要求到8件/小时的工资呢?一个非常简单朴素的想法就是,零和博弈的阶级斗争,“咱们100个工人团结起来,若没有8件的工资,咱们谁都不上班。”想法是好的,但估计没法实现。

类似的例子,10个商家卖东西,卖10元/件;那么他们10个商人可不可以联合起来,共同卖50元/件?显然不可能!即使没有反垄断法、反托拉斯法,这10个商家最后也会勾心斗角,不欢而散。

所以嘛,10个商人都不能联合起来,那么成千上万的工人组成铁板一块的工会,这个可能性就会更小。

可是,现实中确实存在着“工会”组织形式,而且有些是几十万人的工会。显然,这种工会不是纯粹经济学上的“工会组织”,因为他并不能完全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其实,我们现实中的工会组织,实际是一种第三方评估机构。他的存在意义是增加信息透明度。

理论上讲,工人可以提出5件工资的合理要求。但是,工人一般相对资本家来言,是信息劣势一方。就是说,资本家可以只给工人开出3件商品的工资。所以,工会的存在不是增加工人的利益,而是尽量保证工人的权益。

但是,工会本身是有组织费用的,工人实际拿不到5件的工资,其中1件商品就作为费用交给了工会,这个第三方中介评估。所以说,在信息发达的社会,工会是没有必要存在的。从历史发展来看,先是没有工会,工人的工资基本不涨,存在工资铁律现象;后来,工会规模蓬勃发展,工人的信息度增加,从而工资上涨;而到现在,工会又开始萎缩。因为,大多数工人通过自身的信息就可以拿到5件的工资,何必再上缴1件的费用呢?

其实,工人工资上涨的根本推动力,不是工会组织的阶级斗争,主要是由于科技带来的社会进步,及资本家之间的竞争导致。

科技进步生产率提高,实际上就是开放系了。当生产率是10件/小时,平衡态是工资5件;当生产率是60件/小时,那么平衡态的工资就是30件。从5件工资到30件商品的工资,不是工会力量强大了,也不是资本家心软了,这就是一个正常的演化过程,合作共赢嘛。

在生产率不变的封闭系里,比如一直是10件/小时。那么平衡态的5件工资,就对应10个资本家和1000个工人的情形;而当有20个资本家和990个工人的时候,那么工人的工资必然就从5件上升为8件或9件。

所以说,真正能够提高普通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方式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就是增加资本家的数量,促进竞争;创新就是提高整体劳动生产率。但是,这句话不能空说。让一个工人创业,是需要资本的。他没有房产等财产抵押,从银行借不到钱;他想众筹,又触及非法集资;他想民间借贷,又触及非法高利贷。所以,这些阻碍市场经济发展的旧的不合理的法律条条框框,严重摧毁了一个普通人创业的想法。

对于万众创新,也是如此。各种行业门槛、各种税费、繁琐手续、许可证件资质等条件直接把创新给扼杀在摇篮中。而且,创新还会导致旧观念的反对。比如,发明了拖拉机,从而10个人的农活可以交给2个人了。可是旧观念就说,有拖拉机也不能用,其他8个人下岗失业了,咋办? 最现实的例子,就是滴滴打车,本来可以优化一个城市的交通环境,结果却被暂时硬生生的变为“传统出租车”了。

中国当前的市场经济状况,虽然比理想的经济组织形式有很大差距。但是,放眼全球,中国目前还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中国的市场经济其实比现在的美国、英国、日本更自由。一个日本专家说,“像是共享单车是不可能在日本出现的,光法律审批就得拖几年。”同样美国也是如此,两个城市之间要不要修高铁,先争论几年再说。

最后,说一下为什么会出现工人罢工或农民起义。接上例,工人的工资区间是【2,10】,平衡态是5件。当工人的工资低于2时,工人就不是谈判了,而是集体罢工及流血冲突。导致这种情形的根本原因是,繁重的税赋。国家的税费无论表面上以何种形式向谁征收,最终的结果就是平分给资本家和工人。就是说,10件最终劳动成果里,如果国家征税6件,那么资本家和工人各得2件。工人的2件工资已经触及到了生活维持的底线,而资本家的收入是2*100=200件,他的影响不是太大。

所以,越是不发达的落后国家,增加相同的税赋,底层工人的不满度就越高。所以,是当时非常落后的俄国和中国取得了无产阶级革命胜利。而当时的欧美发达国家,工人的工资待遇还是足够维持很好生活的,他们犯不着冒着杀头的危险去革命。革命家事实求是的说法就是,“欧美国家的革命时机不成熟”。

回到传统的中国治国理念,“轻徭役,薄税赋”才是统治之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7-11 10:15:3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以对称地提出问题:行业协会能不能为企业主争取到实质利益?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7-7-11 22:45: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工会组织本来就是自发的民间组织。

这个组织本来就是为了工人的利益而成立的,而并非什么工资奖金的问题。工资和奖金是由契约和法律来约定的。工人要求提高工资是受社会商品的上涨而提出的。并非是企业、工厂违约而提出的。

楼主的例子与工会的作用南辕北辙。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7-7-11 22:57: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这个封闭性,工资的区间是【2,10】;工人如何才能要求到8件/小时的工资呢?一个非常简单朴素的想法就是,零和博弈的阶级斗争,“咱们100个工人团结起来,若没有8件的工资,咱们谁都不上班。”想法是好的,但估计没法实现。.......理论上讲,工人可以提出5件工资的合理要求。但是,工人一般相对资本家来言,是信息劣势一方。就是说,资本家可以只给工人开出3件商品的工资。所以,工会的存在不是增加工人的利益,而是尽量保证工人的权益。”——————[size=5]咱的脑子能不能稍微活泛一点。这用得着你的“阶级斗争”?

你工人觉得生产率搞了,多生产了几件,资本家把你手里电动工具再给你换回手动工具不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资本家还省了投资“不变资本"的钱。


我也给你举个例子:原先你用铁锹挖土方。一天8小时挖2立方土。给你换成了挖掘机,一天8小时你挖100立方土。现在你提出要98方土的钱。资本家用得着你游行罢工吗?把挖掘机卖了,扔你把铁锹继续挖你2立方不就什么都解决了。


工人不讲理,混蛋也不能混蛋到:资本家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使用机器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工人反过来提出要生产率的差价的这种程度吧?!

一个人脑子僵化也不能僵化到道德缺失,伦理丧尽到混蛋的程度吧?!



使用道具

报纸
罗鹏 发表于 2017-7-12 03:07: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工会的逻辑是在劳动力市场上人为地制造卖方垄断,以对抗原始状态下劳动力市场的买方垄断(一般,投资所能吸收雇员的力量小,劳动力需求相对劳动力供给小)。工会制造的垄断,一方面将会员原先同雇主分散的谈判集中起来,一方面排斥非会员进入企业;即便如此,工会也不可能“通吃”,把利润吸干,那样会把老板们吓跑的,最终啥也得不到,所以,工会一般是不信奉“剩余价值论”的,反而是欢迎“剥削”的。美国工会很明白这一点,所以它成了促成美国制造业回流的一股强大政治力量。
这也说明了马经原教旨主义者,先天地排斥工会;而从给予工会会员实惠方面,原教旨主义者的各种方案,都不如工会;所以他们在工会面前,其实是卢瑟儿,因失败而生恨而已。

使用道具

地板
龚民 发表于 2017-7-12 05:11: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工会的存在是企业还不是自由联合体,企业员工分老板和雇佣工人的原因:雇佣工人为维护自己劳动利益组织成工会。当劳动者同时又是企业所有者时,工会就失去存在意义归于消亡。

使用道具

7
tom_lv1 发表于 2017-7-12 07:50: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7-11 22:57
“在这个封闭性,工资的区间是【2,10】;工人如何才能要求到8件/小时的工资呢?一个非常简单朴素的想法就是 ...
你的理解力有问题。

使用道具

8
qi509 发表于 2017-7-12 17:53: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om_lv1 发表于 2017-7-12 07:50
你的理解力有问题。
是我理解的问题吗?

那再看看你这句:“回到最基本的经济学理论模型。工人的生产率是2件/小时,资本家由于使用机器拥有更高的10件/小时的生产率。所以,资本家雇佣工人,工资5件/小时,俩人平分最终成果,就达到了这种平衡。”——————


工厂的投资者使用机器,改善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工人的体能消耗难道还成罪过了吗?还成了工人要求涨工资的理由了吗?

要知如此投资者何必把资本投到“不变资本”上去,还引起工人的不满?把资本都投到“可变资本”上去,多雇佣些工人用最原始的生产工具生产,是不是还能多得些“剩余价值”?

使用道具

9
shenlansg 发表于 2018-7-8 21:50:3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7-12 17:53
是我理解的问题吗?

那再看看你这句:“回到最基本的经济学理论模型。工人的生产率是2件/小时,资本 ...
你去工厂暗访一个月就知道了。

使用道具

10
qi509 发表于 2018-7-8 23:01: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enlansg 发表于 2018-7-8 21:50
你去工厂暗访一个月就知道了。
不用什么暗访。社会实事说明了一切。

“所以,资本家雇佣工人,工资5件/小时,俩人平分最终成果,就达到了这种平衡。”——————按照你的这个逻辑。资本家吃饱了撑的,投入大量的资金使用机器后还要跟工人平分成果?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