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yj_1976
458 1

郭广昌香港讲话:企业没有全球化能力,在中国也不可能做强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553 个
通用积分
33236.9526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7019 点
帖子
34322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楼主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7-7-13 19:27: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岛君说

7月5日晚间,有自媒体爆料称,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失联了。随后,坊间流言蜚语四起。6日,复星股价大幅下跌。当天傍晚,郭广昌与投资者进行了简短的电话会议,全程直播,证明自己并未“失联”。郭广昌表示,复星股价波动系有人恶意造谣,复星财务状况正常,债务稳健。


近日,郭广昌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强调,复星会持续保持财务健康。至于近期的股份回购举措,是因为股价被低估,而作适度回购符合股东利益及整体发展方向,而且年内回购数量只占复星总的发行股份的0.5%。


在采访中,郭广昌几次提到,对复星“充满信心”。这是因为,复星正在抓住一个新的趋势,目前来看,复星正走在前面,这将是复星未来的竞争优势。



编  辑 | 亦萱

来  源 | 正和岛(ID:zhenghedao)

发展新方向是战略的升级


提问:过去十年,复星在两个策略下,就是“保险+投资”,“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您早先说过,未来十年会有新的方向,就是发展产业,还有围绕家庭需求去发展。这是不是代表复星的二次转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郭广昌:复星的整个战略,是一以贯之的。不是突然就转掉了,而是战略进化的过程。


复星一直强调,内生性增长、投资兼并收购,这是两轮驱动的。现在还是这样。


比如,我们一直注重植根中国的发展,但我们觉得,为了能更好地发展,一定要全球化布局,在全球化布局里,我们提出的战略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


比如,我们是有投资基因的公司,资金来源怎样更好?我们提出“两轮驱动”,“保险+投资”的巴菲特模式,这都是在复星的基础上一步步去进化的战略。


什么叫“进化”?进化就像一个武器,原来的武器是步枪,现在是炮弹。这就是战略进化,就是你的能力在提升。


现在我们的战略进化到什么程度?以前是眼睛看,现在可以用望远镜看。我们有非常强的全球的搜索引擎,搜索引擎还在不断强化,现在又抓了两个搜索引擎:一个是聚焦于家庭,满足现在中国家庭、全球家庭的“健康、快乐、富足”的需求;另外一个是C2M,穿透客户端和M端,形成智造全球幸福家庭的生态系统。这是我们要做的。


我想强调的是,不是说我马上就转过去了,这是一个进化的过程。

复星会持续保持财务健康


提问:从前复星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在海外买很多东西回来,之后是不是还是会这样?


郭广昌:第一,我们还是会继续在全球寻找投资的机会。但同时,我们也会深化自身已经投资的企业和我们自己形成的企业的产业深度和技术高度。我们强调“两条腿”走路。


第二,我们做海外投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出去、引进来。我们有更多的项目比如地中海俱乐部在海外投资后,现在加快了国内的发展。


第三,我们也不只是“买买买”,我们是有买有卖。我们把Ironshore卖了,当初大概25亿美元买的,5月1号正式完成交割了,回来约30亿美元。我们非常注重财务健康,这五年我们负债率不断在降低,去年年底负债率是50.7%。


提问:复星的债务成本,你觉得还有没有下降的空间?你说复星的财务很健康,会不会进一步把杠杆去掉?


郭广昌:复星会持续保持财务健康,并在降杠杆和继续发展中保持平衡,降杠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能期望马上就改善,我们会逐年稳步改善。复星始终坚持价值投资,不盲目跟从市场,各项投资会在确保财务健康的前提下进行。


复星要在这个新趋势里领风气之先


提问:C2M怎样在“健康、快乐、富足”这三个方面落实?


郭广昌:我用年轻家庭作例子来说。线上,我们有宝宝树、亲宝宝,线下,我们能触达年轻家庭的有和睦家医院、地中海俱乐部。怎么跟制造端打通?拿宝宝树来说,通过宝宝树,我们更懂得年轻家庭的核心痛点是什么,比如怀孕期间,妈妈可能对很多化学物质更敏感,我们跟有关厂家合作,推出一个漱口水;比如新生婴儿用的纸巾,我们跟自己投资的太阳纸业合作,创造了一款纸巾,专门给婴幼儿用的。这就是C2M闭环打穿的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未来能提供个性化需求,那就更好。比如我们Silver  Cross童车,我们会根据每个家庭的需要,定制高端童车。妈妈从怀孕开始,就可以自己想一下,希望自己的宝宝在什么样的童车里,或喜欢什么样的颜色,把自己的名字放上去,等等,这些我们都可以定制给你。包括未来针对年轻家庭的保险产品,也能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穿透C2M,是一种整体的思路和方式。让个性化的需求和大众化的生产很好地结合起来。我觉得这是很有意思的。


提问:您觉得需要多长时间,我们才能在中国市场落实C2M?


郭广昌: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大家的消费需求更高,个性化诉求是一个趋势,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客户个性化诉求的技术逐渐成熟,满足个性化诉求逐渐成为现实。


更重要的,利用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制造端更柔性化地生产。通过这十几年的摸索,有些企业已经很成熟了。比如,我们投资的红领,每件产品可以单独设计,单独制造,但还是在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红领摸索了将近十年,重塑了生产过程。供应链实现生产柔性化是一个社会大变革。这个变革在某些领域,已经逐渐在实现了,需要一批企业去推动、发展。


复星抓住在C2M领域做得好的企业,投资他,帮他一起发展,进入复星整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相互赋能,相互支持。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我觉得这个趋势正在加快形成过程中,某些领域已经形成了。比如红领已经规模化了,比如从宝宝树中形成的年轻家庭的服务体系,已经产业化、商业化了。


你说全部形成需要多久,谁也没有办法预测。


现在C端的个性化需求,尤其年轻人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只是说你能不能用合适的价格满足他的需求。


国家在提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对一个企业来说,就是你要低成本地满足消费升级,满足个性化需求。这是作为一个微观企业要做的供给侧改革。复星要做的,也就是推动这样一种供给侧改革。


现在我们要抓住一个新的趋势。中国前10年、20年,是平台战略时代,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消灭了很多没有价值的所谓中介,在大平台里撮合C端和M端。在这种情况下,C端更多的还是依赖大平台来推荐,M端更多的依赖大平台找到客户,触达客户。所以,平台的作用非常大,但C和M没有直接打穿。


现在一个趋势,C和M之间要直接打穿。M端直接掌握C端的需求,快速反应C端的需求。这是一个新的趋势。在这个新趋势里,复星要走到前面。我们不想成为另外一个平台,我们要在C2M这样一个新的趋势里,领风气之先,走在前面。


健康的社会生态应该是打通M端和C端


提问:怎么去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沙发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7-7-13 19:27: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郭广昌:我们要做的,就是两个方面:

第一,触达C端上,我们要发力做,我们希望复星在未来触达C端的日活量能做到上亿。触达C端,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线上,比如我们的宝宝树,面对年轻家庭的,比如亲宝宝,一种是线下的生活场景,比如地中海俱乐部,BFC外滩金融中心,就是触达C端的生活场景。我们要做的,就是在One  Fosun大平台里把线上线下这些触达C端的平台打通。

第二,更重要的,我们做更好的产品。我相信现在是产品为王、内容为王、Maker为王的时代。未来,希望有更好的内容提供者,能满足个性化需求。客户也不再是越便宜越好,而是需要找到一个途径,去买到他需要的东西,他希望M端有品牌溢价。

C2M这个时代正在到来。复星在做这个事,我们走在前面,这就是未来我们的竞争优势。

提问:过去十年,复星是不是已经收购了足够的好的内容?

郭广昌:永远不足够。但我们已经有一定的领先性了,比如我们家庭旅游的两个产品,地中海俱乐部和亚特兰蒂斯是最有产品力的,比如我们宝宝树在C端最有内容竞争力,比如Silver  Cross,和睦家医院,都是年轻家庭最愿意去的。其实我们前面的布局,都是围绕M端发力,通过M端的产品力,才能粘住C端。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比如地中海俱乐部。旅游是个低频产品,我们怎么办?除了做原来的旅游产品外,我们还做城市周边游,Joyview,还有市中心,Mini  Club。这样把低频的需求变成中频了,全家一个礼拜来一次,平时来Mini  Club度假,礼拜六可以去Joyview,度长假去地中海俱乐部。这样C端和M端变成一个直接的联系。这就是一种改变,我们的战略做了改变。我们要打造好的产品,吸引客户,让客户自己愿意上来,而不是靠平台的力量。

穿透到C端,把他粘住,未来变成你自己的客户,然后迅速反应他最新的需求。这才是最有效率的。我看到的一个健康的社会生态是这样的。

提问:过去五年,你们通过投资利润增长很高。之后你们在C端发力,你觉得这个增长率会不会开始低一点,最后会发力?

郭广昌:这不是一个从这里转到那里的做法,而是战略的升级。战略升级,是为更好地服务客户,其结果就是盈利的上升。对复星后面几年利润的增长,我们很有信心。

回购是因为股价被低估

提问:3月份的记者会时,你提过,你们的股价被低估了。你觉得跟投资人看公司的落差在什么地方?

郭广昌:其实也不是落差。任何一个企业,尤其是复星这样的,有一个被认可、理解的过程。就像你对我们提的C2M这些问题,不是一下子能理解的。复星走在了很多概念的前面,是领先的。但这些东西,要得到大家认可,有个过程。

我觉得,我们是被低估的,但我也相信我们逐渐会被认可。我有信心,我们持续做得更好,持续地沟通,我们的股价会得到合适的认可。

提问:最近公司有很多回购的股份,是觉得真的被低估了,还是因为什么原因?

郭广昌:回购是因为公司股价被低估,集团财务状况稳健,作适度回购符合股东利益及整体发展方向。年内回购数量只占我们总的发行股份的0.5%,我们对复星的实际商业价值充满信心,会适当运用并维护我们的回购程序。

(IR 注解:根据复星国际股东会通过的议案,复星国际董事会被授权每年可以回购不超过已发行股份10%的股票。折算到股份数,就是8.57亿股。)
提问:很多内地的企业想走出去,因为人民币贬值,觉得中国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你觉得中国才是复星的重心。为什么你跟他们的看法会有些不同?

郭广昌:第一,全球范围内,只有中国有这么巨大的市场,而且正在发生消费升级,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产业进行改造,实现C2M市场,这是巨大的机会。

第二,复星最懂中国,我们是植根于中国的一个有全球整合资源能力的企业。虽然我们做全球化布局,但我们的根在中国。其实全球布局、全球整合资源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在中国发展。

未来,没有全球能力的企业,在中国也会被淘汰。要在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市场做到最强,没有全球化能力,肯定不行。这么一个巨大的市场,全球所有人都会来竞争。没有一个强的企业会说,不要中国市场。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没有全球化能力,别人有,那你就处于劣势了。一个美国企业要来中国竞争,他要有全球化布局的能力。如果一个中国企业没有在美国整合资源的能力,天然就已经输给他了,或者某一环上就输给他了。所以,我们必须要有全球化的能力。

对复星来说,不是投在哪里的问题,而是全球化整合人才资源、技术资源、客户资源,这是必然的选择。这种整合里,中国是我们的根,中国是最大的市场,中国是发展最快的。怎么可能不深耕中国呢?

提问:未来会不会多用IPO、退出的方法?

郭广昌:在财务安排方面,要多几个眼,其中就包括我们增加旗下企业的IPO,增加资产流动性,同时,具备海内海外的融资能力,在发债上,除了跟银行合作,在公开市场的能力方面,我们国内国外都做得不错,包括如何更好地发挥好我们经营的保险公司的资金,这都是复星现在多眼布局的组成部分。

提问:现在有其他的分拆上市计划吗?还有多少项目?

郭广昌:因为是上市公司,我们不敢披露具体的数字和计划。我只能说,复星一定会积极推动成熟企业上市,增加整个集团的流动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