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五彩路
967 2

[创新发展] 文化与道德的形成是群体意识的反应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粉丝

草根

博士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1 个
通用积分
1.0312
学术水平
32 点
热心指数
33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3666 点
帖子
3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5
最后登录
2023-3-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化与道德的形成是群体意识的反应      

  当一个人裸体行走在大街上的时候,这个人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没有道德的,有伤风化的人。

      

但问题是,当所有人都裸体在大街上行走的时候,而你却裹满衣服。那么你这个人就是不能面对大家的,不能敞开心扉的没有道德的人。

      

这就是群体意识决定道德。也就是说,道德的形成是群体意识的表现。所谓的道德的高尚必须满足大多数人的行为要求。哪怕你今天做的行为在未来的道德要求是最高尚的,最正确的。但今天大多数人反对你的行为,你就是没有“道德”的人。哪怕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认为你没有错,只要这个社会的假面具没有被这个社会撕下,那么,你今天的行为对这个社会来说就是没有“道德”的。因此,道德不是真理,只是立场问题。

      

当每个人的头上都拉着一条辫子的时代,没有辫子的男人就会冒杀头的风险,这就决定了你是不要辫子还是不要脑袋的问题。其实大家都知道那条辫子就是封建主统治人民的工具,跟道德毫无关系,男人的大辫子,女人的小脚都成为了封建道德的一部分。毫无疑问,道德是有阶级性的,每一个时期,每一个时代,对人民的道德要求都有所区别。但有一种基本道德是不能改变的,那就是不能杀人,放火,强奸,抢劫。如果这样的道德都不存在的话,那就谈不上什么国家,民族,社会革命也就很快产生,秩序将从新建立。新的国家也将诞生。

      

一个社会建立对人民的文化和道德要求,除了维护统治阶级的需要之外,它必须符合社会发展要求和民族文化传统及人的自身条件的许可。一个民族几千年形成的文化道德,要想改变是非常困难的,它和社会发展一样都是缓慢逐步的过程。如果文化道德的建立不能符合人的特点要求,那也是注定失败的,我们做到了人不在随地大小便(印度到现在也没有解决人们随地大小便的问题),但很难控制人们随地吐痰,因为这跟人的生理结构有关,我们可以建立人所用的厕所,但不可能为人建立吐痰池,你可以凭空去大骂那些吐痰的人,自己又情不自禁的望地上吐痰的时候,那些想法都是一厢情愿罢了。鸡就是一边吃一边拉,这是它生理结构所决定的,其实我们连随地丢弃杂物都很难控制,何况那不符合人类的生理要求呢?

      

                         王亮   2017年7月15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群体意识 社会发展 人的行为 没有解决 非常困难 文化道德 群体意识

五彩路的个人文集http://blog.chinathink.net/user1/4319/index.html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7-7-15 19:21: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当一个人裸体行走在大街上的时候,这个人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没有道德的,有伤风化的人。
      
但问题是,当所有人都裸体在大街上行走的时候,而你却裹满衣服。那么你这个人就是不能面对大家的,不能敞开心扉的没有道德的人。”——————

很形象。在外国的裸体浴场里,男男女女都一丝不挂的时候,只有一个人穿衣服就显得极其猥琐。

一个社会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伦理常纲约束着人们行为活动。当一个社会破坏了人们的伦理常纲后,无论当权者施以多么强硬手段来维护社会的安定只是一时的,绝不会长久。

使用道具

藤椅
五彩路 发表于 2017-7-15 19:3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7-15 19:21
“  当一个人裸体行走在大街上的时候,这个人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没有道德的,有伤风化的人。
      
但问题 ...
朋友出国更身有感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