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eig
3533 41

再谈价值来自需要 [推广有奖]

11
feig 发表于 2017-7-16 12:25: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7-16 06:36
那你说说猪身上不同部位的劳动量为何是一样的?
你的意思是说,猪身上不同部位的劳动量不一样?
你来说说,猪身上哪个部位用的劳动量多?哪个部位用的劳动量少?

使用道具

12
feig 发表于 2017-7-16 12:28: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7-16 10:48
价值来自买方对物品的需要程度。换句话说,价值来自物品满足人们需要的效用程度。
-------------------
“ ...
这个还真不难,因为已经数字化了。
把各个变量代入函数就能解决。

使用道具

13
罗鹏 发表于 2017-7-16 22:32: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效用价值论同劳动价值论一样,是以偏概全的一种理论,虽然是理论,但都是很糟糕的理论。
这里先说效用价值论,它的以偏概全表现在只考虑交换中的买方对物品的主观看法,因而没有考虑买方的一个重要限制因素,也就是买方的生产率,另外,在货币经济中,效用价值论也没有考虑买方的预算限制。
其实,效用价值论犯了两个错误,第一,同劳动价值论一样,是一种“内在价值”论,他们口称的价值,其实同交换已经脱节,是一开始就命定的,也就是说,有没有真实的交换过程都无所谓,物品只要有效用,就有价值(劳动价值论有类似的看法,只要生产商品付出了劳动,商品就有价值)。有一个区分,劳动价值论者一般都不承认自给自足的产品有“价值”,而效用价值论者一般不作此声明。我问过效用价值论者,当我们观察某种富裕的物品,比如阳光,如何用效用价值论解释其“价值”时,一般都语塞推托,没有正面回答的。经济学要成为可以解释问题的学科,必须能够观照各种特殊情况并解释之,否则,那不叫经济学。第二,他们直接把各方对某种事物的效用看法等同于各方对事物的估价,于是出现了非常滑稽的情况:生产者或销售者的成本,是由他们对其销售物的效用看法决定的。庞巴维克是个典型。再有,他们隐含地假定买者预算约束来自于买者的效用看法,也错得离谱。例如,我做为一个买马人,手中只有三十镑,而我估价某匹马是五十镑,我能用三十一镑买下这匹马么?好笑吧。
真正的问题是:物品有效用,只是人们对其进行交换的必要条件;效用大小,只是影响买者出价的因素之一,而不是全部,并且它更不能是决定(成交)价格的唯一因素。
至于诸如水和钻石的悖论,一头猪分开卖如何定价之类的东西,不过是劳动价值论和效用价值论谁也不服谁的产物,彼此各执一词,掩盖自己的短,攻击对方的短而已,其实都不能自圆其说的。
这里就猪分开卖说两句:你要换个思路,既不是效用价值论也不是劳动价值论,而是贯彻比较优势原理,问题迎刃而解。
猪的各个部分,生产往往是不独立的,就像蜂蜜生产一样,还有各种副产品或联产品,比如王浆和蜂蜡。生产者计算成本时,根据副产品或联产品的需求状况,做各种不同的计算罢了。
如果某一时间地点,人们不喜欢吃下水,白送都不要(这就是说,人们不认为猪下水有用),那么,一头猪的成本就是一头猪的肉的成本,买者生产一头猪的成本高于生产者,猪肉价格就落在价值域里,猪下水的价格是零。(暂不涉及人们对猪下水的其他利用)
如果另一时间地点,人们非常喜欢吃猪心等下水,那么,一头猪的成本就可以通过会计核算,分解成猪肉成本和各种下水的成本,至于是否一样大,要看各自的附加成本是否不同。但总体上来说,人们相对猪肉和猪下水的喜爱程度不同,是要影响各自价格的,但,这也不是唯一的,因为消费者的收入也是限制价差的因素,就是说,人们再怎么喜欢猪下水,也不可能使它同肉价有很大的差异。
联产品的价格问题,解救不了效用价值论,也没有击中劳动价值论的要害。

使用道具

14
龚民 发表于 2017-7-17 07:05: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联产品的价格问题,解救不了效用价值论,也没有击中劳动价值论的要害。
      大鸟如劳动不拿工资,就击中劳动价值论的要害。敢不敢试几个月?

使用道具

15
lianxiangxinwen 发表于 2017-7-17 10:13: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函数没看懂。
实际上应该是 Q=A*L^α*K^β 吧?A是常量可以理解,L和K是什么呢?虽然相乘的每一项为0,结果就为0,但α或β为0时(劳动或资本在总产量中所占的份额为0),结果并不会为0(因为α和β是指数)。也就是说,是不是可以认为,劳动或资本其中一项为0的情况是存在的(比如小农经济或资本市场),生产可以由劳动或资本单方面决定,劳动与资本并不是缺一不可的。

使用道具

16
shuimu168 发表于 2017-7-17 21:16: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求创造价值的反过来说

使用道具

17
罗鹏 发表于 2017-7-18 01:57: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7-17 07:05
大鸟如劳动不拿工资,就击中劳动价值论的要害。敢不敢试几个月?
你傻了吧唧的,来我这义务劳动还差不多。

使用道具

18
feig 发表于 2017-7-18 05:2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7-16 13:01
那就解释一下呀,告诉大家,超市的水为啥是1元一瓶,而不是张三心中评价的2元一瓶,也不是李四心中评价的 ...
你前面问的是如何计算价值,后面问的却是如何计算价格。你大概也清楚价格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是买卖双方讨价还价的结果,是无法计算的,所以才偷换概念吧?
不过,我还要告诉你,价格虽然不能计算,但价格区间还是可以估算的,不然,谁还去搞投资啊。

使用道具

19
feig 发表于 2017-7-18 05:34: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7-16 13:08
效用价值论并不能完美解释。
猪腰子50元一斤,猪肉15元一斤。
你说猪腰子的效用更高吗?可是很多人根本 ...
没错,人们对效用的评价确实千差万别,因为每个人对同一物质的需要并不相同,价值观也就不同。价格体现的就是买卖双方群体共同接受的结果。

使用道具

20
feig 发表于 2017-7-18 05:42: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7-7-16 22:32
效用价值论同劳动价值论一样,是以偏概全的一种理论,虽然是理论,但都是很糟糕的理论。
这里先说效用价值 ...
“某种富裕的物品,比如阳光”,当然是有价值的。没有价格的东西只要有用,就有价值。有价值的物品一旦出现稀缺,就会创造市场,就会产生价格。例如,当人们缺乏阳光时,就会购买灯具、维生素D等代用品(阳光是可以替代的)。
反过来,人们不需要,于是就没有价值的东西,再怎么稀缺也不会创造市场,不会产生价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