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5225 24

效用或需求价值论、劳动价值论都是糟糕的理论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4096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39 点
帖子
12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效用价值论同劳动价值论一样,是以偏概全的一种理论,虽然是理论,但都是很糟糕的理论。
这里先说效用价值论,它的以偏概全表现在只考虑交换中的买方对物品的主观看法,因而没有考虑买方的一个重要限制因素,也就是买方的生产率,另外,在货币经济中,效用价值论也没有考虑买方的预算限制。
其实,效用价值论犯了两个错误,第一,同劳动价值论一样,是一种“内在价值”论,他们口称的价值,其实同交换已经脱节,是一开始就命定的,也就是说,有没有真实的交换过程都无所谓,物品只要有效用,就有价值(劳动价值论有类似的看法,只要生产商品付出了劳动,商品就有价值)。有一个区分,劳动价值论者一般都不承认自给自足的产品有“价值”,而效用价值论者一般不作此声明。我问过效用价值论者,当我们观察某种富裕的物品,比如阳光,如何用效用价值论解释其“价值”时,一般都语塞推托,没有正面回答的。经济学要成为可以解释问题的学科,必须能够观照各种特殊情况并解释之,否则,那不叫经济学。第二,他们直接把各方对某种事物的效用看法等同于各方对事物的估价,于是出现了非常滑稽的情况:生产者或销售者的成本,是由他们对其销售物的效用看法决定的。庞巴维克是个典型。再有,他们隐含地假定买者预算约束来自于买者的效用看法,也错得离谱。例如,我做为一个买马人,手中只有三十镑,而我估价某匹马是五十镑,我能用三十一镑买下这匹马么?好笑吧。
真正的问题是:物品有效用,只是人们对其进行交换的必要条件;效用大小,只是影响买者出价的因素之一,而不是全部,并且它更不能是决定(成交)价格的唯一因素。
至于诸如水和钻石的悖论,一头猪分开卖如何定价之类的东西,不过是劳动价值论和效用价值论谁也不服谁的产物,彼此各执一词,掩盖自己的短,攻击对方的短而已,其实都不能自圆其说的。
这里就猪分开卖说两句:你要换个思路,既不是效用价值论也不是劳动价值论,而是贯彻比较优势原理,问题迎刃而解。
猪的各个部分,生产往往是不独立的,就像蜂蜜生产一样,还有各种副产品或联产品,比如王浆和蜂蜡。生产者计算成本时,根据副产品或联产品的需求状况,做各种不同的计算罢了。
如果某一时间地点,人们不喜欢吃下水,白送都不要(这就是说,人们不认为猪下水有用),那么,一头猪的成本就是一头猪的肉的成本,买者生产一头猪的成本高于生产者,猪肉价格就落在价值域里,猪下水的价格是零。(暂不涉及人们对猪下水的其他利用)
如果另一时间地点,人们非常喜欢吃猪心等下水,那么,一头猪的成本就可以通过会计核算,分解成猪肉成本和各种下水的成本,至于是否一样大,要看各自的附加成本是否不同。但总体上来说,人们相对猪肉和猪下水的喜爱程度不同,是要影响各自价格的,但,这也不是唯一的,因为消费者的收入也是限制价差的因素,就是说,人们再怎么喜欢猪下水,也不可能使它同肉价有很大的差异。
联产品的价格问题,解救不了效用价值论,也没有击中劳动价值论的要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需求价值 劳动价值 价值论 效用价值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17-7-16 22:57: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知道鲎这种生物么?
鲎的价格跟任何一个最终消费者的效用是什么关系?

使用道具

藤椅
leijy 发表于 2017-7-16 23:39: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罗鹏 发表于 2017-7-16 23:42: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7-7-16 23:39
劳动价值论是糟糕的理论,楼主想理论创新出什么经济学理论呢?
跟你说了你也不懂,你的水平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7-7-17 05:53: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7-7-16 23:39
劳动价值论是糟糕的理论,楼主想理论创新出什么经济学理论呢?
什么分时差怪胎。

使用道具

地板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7-17 10:43:3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传统经济学的问题,第一,如楼主所说出在价值论方面。这方面,客观价值论是全错,主观价值论理论正确运用错误。第二,出在模型选择,即把经济模型视为单一商品物的单向流动,而不是交易,研究者眼中只有一物。
       楼主所认为的主观价值(效用)论的问题出在第二方面,而不是主观价值论本身的错误。是没有正确使用工具,而不是工具错误。
       正确的是,把主观价值论用于交易模型。交易模型是2+2,即两个私有者交换两种私有物的所有权。这里有两个交易者,他们各自对两种交易物都有自己的价值判断。交易涉及到两人两物,不可能取决于之一某物的某种客观属性。
       楼主自己提出一套东西,有人会认可,有价值,有人觉得是废话,没价值,这就是主观价值论。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7-17 12:45: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物品只要有效用,就有价值。
这句话是有问题的。
应改为:
物品只有有效用才有价值。效用是有价值的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换句话说为没有效用便没有价值。

使用道具

8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7-17 13:10:5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7-17 12:45
物品只要有效用,就有价值。
这句话是有问题的。
应改为:
请石同学举例说明有效用却没有价值。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7-17 15:13: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7-17 13:10
请石同学举例说明有效用却没有价值。
空气有效用,而且边际效用不变不趋于0,但是空气没有价值(不值钱)。

使用道具

10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7-17 20:15:4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7-17 15:13
空气有效用,而且边际效用不变不趋于0,但是空气没有价值(不值钱)。
        对呼吸来说,空气有效用也就有价值!
        你说的不值钱,是说没价格。之所以有价值而没有价格,是因为这里没有交易,呼吸空气不用付钱,当然就“不值钱”。而价格是交易专用术语,价格是交易比,没有交易当然就没有价格。
        你应该从这里想到价值价格不是一回事!而不是像斯密的钻石和水的悖论那样把两者混为一谈。
        如果你总是认识不到价格价值两码事,总是不承认价格就是换比,这些所谓的悖论就处处存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