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diorg
835 1

[宏观经济学政策] 湾区 | 郭万达:“一带一路”中的香港定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9粉丝

副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862 个
通用积分
15.0433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17012 点
帖子
3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24
最后登录
2020-9-10

cdiorg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7-7-21 14:42: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郭万达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常务副院长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


1121282413_14994125918231n.jpg

“一带一路”已经从倡议构想迈向了加速实施阶段。“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是涉及土地、技术、资金、人才、信息等诸多要素的重大国际工程。


香港是国际化的大都市,国际高端资源要素汇聚,开放水平极高,人文交流的经验丰富,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交流的价值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担当重要的角色。发挥香港独特的经济、社会与人文功能,有利于促进“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与共享。


对于香港自身来说,通过参与“一带一路”,拥有了更大的舞台。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能巩固经济、金融、贸易等传统优势,而且能发挥法律、仲裁、服务等新的优势。


香港的专业中介服务角色


“一带一路”政策沟通的关键是要实现发展战略的对接,这就要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法律制度、国家战略、市场规则有充分的研究。香港可以发挥专业中介功能和服务角色,助力发展战略的对接。


一方面,香港是全球信息和资讯中心,具有丰富的国际通讯资源,与世界各国的网络无缝对接、畅通无阻,这为政策沟通提供了最基本的信息渠道。


另一方面,经过长期发展,香港的现代服务业,包括法律、会计、人力资源、国际仲裁与调解、商业咨询等,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香港是全球第十五大商用服务输出地,特别是在欧盟、东盟、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成熟的商用服务网络。包括香港公司在以上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众多分部,以及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公司在香港也长期存在和运营。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政府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越来越频繁,国家战略、国家政策之间的对接需求越来越大,“走出去”的企业对这些国家的法律制度、市场规则的研究需求也会激增。


香港的国际经验和交流比较丰富,国际水平的专业服务包括金融、法律、税务、经营风险评估、投资分析与尽职调查、规划与设计、环保服务、管理控制等,对各国政府的发展战略、市场制度规则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能够在这种沟通中起到重要作用。


香港的国际标准服务角色


施设联通是“一带一路”的重点。推动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地,关键的是需要沿线国家对我国技术和服务标准的认同。香港能够通过国标标准认证服务,加强与内地的城市和企业合作,在“一带一路”设施联通中发挥作用。


由于自身标准建设不足,或对中国标准缺乏深入认识,“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直接采用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标准,甚至在此基础上将标准定得更高。从目前“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落地情况看,一些项目对内地的技术、标准、资质与管理等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无形中不仅给基建工程的推进增加了时间和沟通成本,也给企业带来法律和经营方面的风险。


香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特长是技术和标准服务,技术比较高端,标准同国际接轨,管理得到国际认可。香港有领先的国际认证监测技术和标准,可以帮助内地企业在基建领域建立比较权威的标准,并在“一带一路”国家广泛推广,推动“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标准的建设是一种话语权的建设,推行“中国标准”是中国技术走向国际化、中国企业“走出去”极其关键的一步。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建项目中,可以实行内地与香港“1+1”打包服务合作模式,即在一个项目中,既有内地企业专门负责项目的施工、运营与管理,也有香港企业负责在设备、材料、技术等方面的标准对接或者建立标准,协助内地企业实现在投标、施工、管理运营等阶段与东道国的企业沟通和协调,避免因技术、服务等标准的不同对项目产生阻力。


香港的国际网络服务角色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发达的国际贸易网络来支撑,也需要一个高效的国际高端物流来服务。香港可以利用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优势,担当国际网络服务商的角色,促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


香港实行的“自由贸易港”政策,确立了香港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香港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国际货运机场,香港的港口是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之一。一直以来,香港是内地国际贸易的最重要的转口港。目前,虽然内地经香港转口的外贸比例降至11%左右,但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势头强劲,香港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香港有全球供应链管理等高端物流服务能力,很多港口公司在全球几十个国家近百个港口都有业务。香港还有与贸易相关的完善的法律、担保、财会、金融等服务,这些优势为香港利用国际网络服务“一带一路”,实现贸易畅通,奠定了基础。


目前,内地与东南亚、南亚、西亚、中东欧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经香港转口的比例分别约为10%、9%、2%和4%,这些比例均处于上升状态。未来随着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推进,特别是与东南亚和南亚地区,香港的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优势将会得到更大体现。


此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多边或双边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以更快推动贸易畅通。中国已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签署自由贸易协定,RCEP谈判也正在加速推进。香港本身是全球著名自由贸易港、单独关税区,自由市场法制完善,国家要推动自由贸易区网络的构建或签署RCEP,香港完全可以发挥其在软件、硬件及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为“一带一路”贸易畅通铺路。


香港的融资服务角色


“一带一路”项目很多是投资大、投资回收期长的项目。香港可以利用全球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资源,担当融资服务角色,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提供便利。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与市场不稳定、汇率波动大,项目融资难成了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贷款门槛高、利率高、融资模式单一,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低、汇率风险大等。此外,融资渠道有限也是制约“一带一路”项目推进的重要因素。


目前,专门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主要是“丝路基金”,而其他金融机构如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都不是专门为“一带一路”项目设计的。“一带一路”未来对资金的需求巨大,但目前资金供给有限,存在着巨大缺口。


香港是全球四大金融中心之一,长期以来的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使香港形成了稳健的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国际银行与投资机构云集,金融从业人士众多且素质高,对国际资本市场情况、资本运作等非常了解,这些正是“一带一路”建设最需要的市场要素。


另外,香港正在加速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借助香港国际货币互换、结算、投资、管理等经验,对于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使用、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2017年3月香港被批准加入亚投行,成为第一个非主权地区成员,不仅明确了香港的定位,更重要的是能够更好地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提供支持和服务。


因此,投资机构可以在香港联合成立“一带一路”发展基金,作为对“丝路基金”的补充,借助香港成熟的运营机制、完善的法律制度,对“一带一路”项目进行投资。利用香港全球第四大外汇市场、全球第八大证券市场和人民币离岸中心资源,企业可以在香港上市、发行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种债券进行融资。比如基建债券,或重启一直没有进展的点心债券发行工作。香港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绿色发展。


香港的人文交流角色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贸易的合作,更是中华民族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沟通。只有凝聚人心,尊重各国民族文化与习俗,尊重多元的价值观,求同存异,才能真正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的共赢。香港可以发挥中西文化融合的优势,充当国际人文交流的角色,促进“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


中国内地的很多城市,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为代表,在对外交流方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总体上开放水平仍然不够高,需要一个全球性开放城市来发挥支撑作用,香港无疑是不二之选。


根据国际机构的调查,香港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不仅包括贸易开放程度、资本流动不设限等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人文的交流、文化的互动呈现多元性、包容性、全球性。香港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才和企业在这里工作、生活,从事贸易、金融和商务活动,很多人通过香港这个平台逐渐对内地、对中国文化、对中华民族有了更深的了解。香港资讯发达,媒体跟国际同步接轨,成为了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香港充当“一带一路”国际人文交流的角色,可以从大型国际会议、会展、教育、语言等方面的优势着手。比如,可以定期在香港举办关于“一带一路”的大型国际合作会议、论坛、峰会、会展等活动,洽谈项目、沟通政策。又如,香港有大批掌握多国语言的人才,有语言上的优势,这些人才可以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发挥沟通、交流与合作的作用。


//本文刊于《瞭望》2017 年第 27 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liqihao1 发表于 2017-8-3 21:52: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看懂3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