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fashi
1108 0

硅谷风投读书俱乐部推荐金融必读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小学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0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19
最后登录
2020-4-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果你在美国亚马逊搜索“美联储”的相关关键词,第一个结果就是这本《美联储传:一部现代金融史》(The Creature from Jekyll Island: A Second Look at the Federal Reserve)。这本书在美国亚马逊上有1450多条评论,目前排在“银行业”的第1名、货币政策类的第2名、经济政策类的第5名;在所有经济图书中位列第31位,排在《魔鬼经济学》和《从0到1》之前、《21世纪资本论》《助推》之后(2017年7月3日)。
02c4192d-499d-441c-b8cd-98183d18a920.png
这本《美联储传》的初版是在1994年出的,到今天已经出到了第5版、第40个印次。出版23年以来,始终位居同类书畅销榜的前列。这本大部头的著作不仅长销至今,而且赢得了读者的好评。亚马逊1450多条评价的平均评分是4.8星(满分5星),Goodreads上3000人的平均评分是4.27(满分5分)。在Goodreads上,评分在4.2以上且评论人数超过1000人的图书共有782本,本书正是其中之一。与豆瓣的图书TOP榜单类似,在这份四星以上榜单中,大多是大名鼎鼎的经典文学名著和超级畅销书,其中的财经书少之又少,能够入围的也都是国内读者如雷贯耳的经典著作。
2015年,《华尔街日报》曾在其网站上进行了一次评选,由读者投票选出自己最推荐的金融图书。根据投票结果,最终选择出了25本著作,在《思考致富》《国富论》《聪明的投资者》《经济学原理》等经典名著中,本书也位列其中。
硅谷有一个风险投资家云集的网络读书俱乐部,每位精英风投都会推荐一些自己认为最应该读的金融图书,在这份推荐书单中,除了《从0到1》《创业维艰》《黑天鹅》《联盟》《反脆弱》《人类简史》这些所有人都耳熟能详的图书外,《美联储传》也位列其中。
无论是读者的推荐,还是权威媒体的评选,或者是风投的认可,在推荐本书时都有一个共同的理由:本书是理解货币政策和货币系统的最佳通俗读物。
关于美联储和美元体系,市面上有许多相关著作,互联网上也有许多文章,有很多阴谋论的臆测,也有很多艰深晦涩的分析。在这些庞杂到过载的信息之中,为什么这本书能成为其中最畅销的著作?为什么美国的华尔街精英与普通读者都认为这本书是其中最好的一本?
原因不止一个,但我们可以试着分析一下。
首先,这本书写得很好看。它讲了很多故事,包括美联储的历史、货币的历史、现代金融的历史,并以这些故事为基础,把美联储错综复杂的金融术语、货币政策解释得深入浅出。也正因如此,虽然这是一本600多页的大部头,读者却都说读起来一点也不累,反而非常引人入胜,故事感十足。这本书把美联储嵌入金融史之中,又把金融与世界历史联系起来,将货币与世界大战、美国独立、政坛纸牌屋的故事相结合,在看着总统八卦的同时,就理解了货币政策背后的秘密。
其次,这本书是一本很有预见性的著作。前面说了,它的第一版出版于1994年,当时正是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经济一片繁荣,但作者已经从中看出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弊端,并在本书的此后几版中大胆预言,美国很快会遭遇一场金融危机。到了2008年次贷危机全面爆发时,美国读者发现,其中的预言竟然全部成真了,而且极为精准。当然,次贷危机已经过去了,如今再事后诸葛亮地去分析已经没有多少意义,所以在2010年的最新第5版中,作者梳理了次贷危机的推演,并与本书最终提出了新的预测。这些预测可谓相当刺激,而其中最惊悚的,莫过于作者预言,如果美联储的机制不纠正的话,美国经济还会面临更大的危险,甚至有崩溃的危险。
再次,这本书干货满满,视角独特。关于美联储,许多著作都会梳理其历史,分析其政策,但《美联储传》另辟蹊径。从严格意义上讲,这本书中真正讲述美联储历史的内容不到一半,另外一半都是从侧面分析。这是因为,现代社会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仅凭经济学已经无法解释世界的运行规律,我们还需要历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方面、多角度的知识,才能看清世界运行的全貌。这本书之所以用一半的篇幅讲述美联储之外的“无关”内容,就是为了让读者能从更宏大的视角去理解美联储。当读者将历史上错综复杂的种种细节浏览一遍之后,便能够融会贯通,虽然你不是经济学家,却能够很清晰地看懂经济政策背后的“魔法”。
《美联储传》的前几版在美国出版时,印量不高,导致许多读者没能买到这本书,进而产生了一个很奇特的现象。据一位图书管理员说,当时这本书的借阅预约名单上有37个人,显然,没买到书的读者都去图书馆等着了。好在,这本书让读者们手不释卷、一气读完,等待的时间不算长。
相信这本被美国金融从业者翻烂了经典著作,能够赢得中国读者的喜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