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5290 0

对与错是事实判断还是价值判断?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以下摘自《价值判断力讲演》——鲍鹏山

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

讲到价值判断力,我先解释一下什么叫价值判断。实际上,我们人一辈子可能要具有这样两种能力,或者说我们对一个事物作判断的时候要作两种判断:一种叫做事实判断,一种叫做价值判断。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今天在台上来的是哪一位老师?大家一看,鲍鹏山老师,这个叫事实判断。鲍鹏山老师是男老师还是女老师?事实判断。鲍鹏山老师年纪多大?事实判断。鲍鹏山老师来自什么地方?事实判断。所有的这些客观性的东西都叫做事实判断,我们所有的自然科学和所有的技术类课程都是教我们做事实判断。这一点我们的教育做得非常成功。

那么什么叫价值判断呢?价值判断就是对错判断、是非判断、好坏判断、美丑判断。这个价值不是我们平常说的使用价值,商品的价格,而是一种道德上的价值,一种社会上的价值,一种精神上的价值。这一点恰恰是我们的教育里面,从我们的基础教育到大学教育里做得最不足的地方,而且这个不足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学生的素质。

我先举一个孔子的例子。我们知道孔子在生前就已经被人们认为是圣人了,但是孔子生前被称为圣人和我们今天把孔子称为圣人这两个概念是不一样的。我们今天讲孔子是圣人是讲孔子的思想很伟大,孔子的道德很高尚。而孔子生前,他那个时代的人把他称为圣人是因孔子什么都知道,知识丰富,是个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但凡是你不明白的你都可以找他去问。比如天上有只鸟掉下来了,身上有一支箭,这支箭大家都认识,孔子就知道了这个箭是东北产的。有一次某人问孔子这样一个问题,他说:“孔先生,你能不能告诉我人死了以后有没有鬼?”请问这个问题是让你做什么判断?做事实判断,对吧。那答案只有两个,有或者没有。实际上,根据对《论语》的解读,我认为孔子并不认为人死以后有鬼,但是孔子是怎么回答的呢?他并没有做事实判断,他回答:“不好说”。别人就很奇怪,为什么不好说?孔子说:“我不能说有鬼。为什么不能说有鬼呢?一个人死了,还有鬼。那么他的子女就想着虽然我的父亲或者母亲死了,但是还有鬼,他还有知觉,所以要对他好一点,要好好安葬他,结果就有可能把家里的很多财产都拿来办丧事,拿来陪葬。所以我要是说人死后有鬼,就会影响到活人的生活质量。”提问的人就说:“那既这样,说没鬼不就可以了吗。”孔子说:“也不行,如果说没有鬼,那子女就会想,反正已经死了,也没鬼,随便一扔拉倒。这会导致人们的道德水准下降,导致对父母的遗体不尊重。所以,无论是有鬼还是无鬼,我都不能说。”

你们有没有注意到,孔子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实际上在告诉我们:对一个事实,我们可以做实事判断,但是有的时候我们还得要做价值判断。因为你的话可能会引起一种所谓的价值后果,会引起道德的后果。

以下摘自《为人处世、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皆不可少》

“看对错”和“看利弊”作为两种不同的处世标准,既是看待事物的方法区分,同时也体现了社会认知层次的不同阶段。在汪皎英看来,作为事实判断的“看对错”,和作为价值判断的“看利弊”,二者在处世时皆不可少,顾及家国利益的人往往是做事看对错的人。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看利弊”和“看对错”的含义是什么?

汪皎英:“看利弊”是价值尺度的问题,“看对错”是真理尺度的问题。“看利弊”是从主体需要的角度出发,看某件事情是否符“人”的需要。“人”包括个体、集体、社会、国家、人类。“看对错”是从客体的角度出发的,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第一个层面是人的主观认识是否符合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第二个层面是主体的行为是否按照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办事。

中国青年报:这两种判断有何区别?

汪皎英:“看对错”是事实判断,指的是认识是否符合事物的本来面目,“看利弊”是价值判断——做任何事情都要符合主体的需要,就是看某件事情对我是有害还是有利,是善还是恶。“看对错”是基础和前提,“看利弊”以“看对错”为前提。

人们做事时,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二者都不可缺少。原因在于,人既是自然存在物又是社会存在物,人的存在既是客观的又是主观的(双重属性),客观事物自身的本质和规律决定了两者缺一不可。比如过去在一些地方只讲究追求事实判断,过度地追求GDP,没有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忘记了人的价值和人的存在,结果导致了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反过来人的生存环境也受到了严重威胁。

鲍鹏山先生认为对错判断是价值判断,汪皎英先生认为“看对错”是事实判断。

鲍鹏山先生认为的对错判断显然是指应然判断:应该做做了——是对的,不应该做的做了——是错的。

汪皎英先生认为的“看对错”显然指实然判断:事实是这样说事实是这样——是对的,事实是这样说事实不是这样——是错的。

对与错既能对应于应然判断也能对应于实然判断,所以笼统地说对与错是事实判断还是价值判断是不可以的。

当对与错的意义和真与假的意义对应时,对与错是事实判断。其它是价值判断。

休谟问题,即能否从事实判断推导出价值判断的问题,通过对“对与错”的思考,似乎有了些理解。

事实上,经常根据事实判断做出价值判断。

例如:某某偷东西,某某是坏人。显然,某某偷东西是事实判断,某某是坏人是价值判断。从某某偷东西推出某某是坏人其实隐藏着一个大前提:偷东西的人是坏人。

大前提:偷东西的人是坏人;

小前提:某某偷东西(某某是偷东西的人);

结论:某某是坏人。

科学一般做事实判断,哲学常常做价值判断。起初,科学也是哲学的一部分,后来科学与哲学慢慢分家了。

关于对与错的问题,如果将对与错的应然判断部分改为善与恶或好与坏或美与丑,对与错仅仅保留真与假的意义,对与错就只是事实判断了。

例如:

将“偷东西是错的”改为:“偷东西是恶的”,“偷东西是不好(坏)的”,“偷东西是丑的”。

真理往往和错误对应,那么就让对与错和真与假对应吧。这样对与错就是事实判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判断 事实判断 中国青年报 生态环境 中国青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