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情有毒盅
1003 0

[学术治理与讨论] 留学后逃不掉的选择题:到底是留下还是离开? | 留学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3粉丝

教授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4061.0806
学术水平
173 点
热心指数
181 点
信用等级
141 点
经验
17920 点
帖子
299
精华
2
在线时间
6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7-4
最后登录
2024-3-28

情有毒盅 发表于 2017-7-28 16:06: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澳大利亚

   毕业的时候,我直接放弃了这道选择题:留下还是回国?因为我选择不了,我的专业不在移民列表,我只能安静的做一个旁观者。


   只能说,如果是我一个人要留在澳洲独自走过拿身份的过程,我一定选择回国。哪怕我在一开始选择了留下,但在中间无数个受挫时刻我会选择认怂:考雅思时,单科就差0.5,四个7插肩而过,重新准备再来一次;签证政策又改变时,为了更保险只能再去找加5分的方法,不知道明天还会生出什么变数;看着同学事业发展势头良好,在澳洲没有身份,更别提事业发展时……


   这道留下还是回去的选择题,选择留下的人,可能都做好了与时间,与金钱,与现实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


   每次母亲问我,你们接下来的打算是什么,有没有想过回国?我的回答永远是:可能换个城市,可能换个国家,但没想过回国。


   我哪里来的这份坚定。


   我问过他同样的问题,他云淡风轻地告诉我,“这是我能为我的下一代找到最公平接受教育,最多机会去做生活选择的方式。”嘿,我们那个时候还没有探讨过生孩子的问题,但他选择留下真的是想深了一步,那我又有什么理由不跟他站在一起,把我们选的路走下去,无论未来是什么。


   我就是因为儿女情长才出的国,就申请了一个大学,那时中介建议我再申请其他城市的学校,比如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我说算了,不是心疼那申请费用,而是如果不和他在一个城市,我又何必辞职出国。


   偶尔也还是会想家,夜晚从Southbank高速下来,眼前会出现一幕与这座城市气息完全不同的景致:高楼矗立,灯火通明。那是我最喜欢的景,最起码有5秒,我产生了一个错觉,我回国了。


   回到路灯闪烁的钱塘江边,深夜出租车驶过的外滩;回到那年夏天站在天台问朋友,梦想成真是一种什么感受。朋友跟我说,到那一天你就知道了。


   韩国

   在韩国待了2年的我第一次面对是否回国的选择题,我坚定的选择了回国。


   一来是因为那时我心怀着回国打拼,干些事业的想法,觉得国内怎么着也比韩国空间广阔。


   二来是因为韩国社会长幼有序,尊卑分明的社会制度让我喘不过气来。


   我从小被教育不卑不亢,夹着尾巴做人,但我偏偏想过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生活(现在我开始怀疑这样的活法是否存在),如果留在韩国,我只会活的更加压抑。


   于是我选择逃离那种模式。我放弃了庆熙大学的保送研究生资格,放弃了一份还算体面的工作机会,还记得那时的朋友颇为悲壮的为我送行,滴酒不沾的我还破例喝了一杯甜酒。


   在混杂着口水,呕吐物,眼泪和拥抱的一个夜晚,我豪迈的说:我不会后悔回国的。他们看我的眼神,仿佛是看一个傻B。


   我还是后悔了,就在回国2个月后,现实给了我一个耳光,我有一种深深的不适应,上不了外网,追不了剧,父母催促我找稳定的工作,催我相亲找对象。面对这些,我只想说:我真是给自己挖了个坑啊。


   然后,我就第二次出国了,我之所以选择第二次出国就是因为,我不再想回去了,我已经知道了回国会是怎样。父母很支持我第二次出国,她们来过澳洲转了一圈之后也喜欢上了这里的环境。


   我既没有什么家业可以继承,也没有什么婚约需要履行,父母喜欢澳洲,我也不想回去,一切都这么自然而然。然而,如今移民澳洲已经不是你想留,想留就能留。


   我现在可以做的就是尽力留下,然后继续我的计划——找到最适合我的生活方式。如果我真留不下了,那我就爽快的回国,接受这个事实,毕竟也不是世界末日。



   美国

   学业快结束时,我面临着每个留学生都纠结过的问题:留下还是回国?


   我很坚决表示要留在美国,好不容易出来了,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就不能再缩回去了。但自己没想到的是,等到毕业时,一切都变得“特别崩溃”。


   当时不少同学都直接找工作了,我就想随大流一起找工作,统统收到了拒信。


   这是在美国四年本科生活中最苦涩、屈辱和绝望的时刻——整个毕业季我都过得特别灰色,感觉很压抑。


   我选择了一条更难的路。


   留学生在美国找到工作需要申请H1B工作签证。由于申请人数众多,移民局用抽签的方式决定,通常每年的中签率在三分之一左右。


   《华尔街日报》曾报道,从美国大学毕业后立刻或一年后(实习期结束)不得不离开美国的留学生比率高达72%。相比印度等国家而言,中国留学生的中签率更低。最近五年里,中国籍申请者的中签概率维持在8%左右甚至以下,每年初次申请被批准者的概率仅为4%左右。


   这进而会影响用人单位招聘留学生的态度。条件相当的两个人,一个有美国身份,一个还要申请工作签证,用人单位会倾向于前者。


   父亲一直在电话里催他回国,我们吵了好几次,都是我妈在中间打圆场。


   因为我依然还在选择中......


   我最终放弃了求职,转了一个方向,考了波士顿大学的研究生,这样就可以继续申请留学签证,多待一年。


   我要不惜一切代价留在这儿工作,就算我这次还没有找到工作,大概也不会放弃。有可能我会再读一个硕士,再等一年看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giresse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5   查看全部评分

[url=https://bbs.pinggu.org/thread-6175554-1-1.html][color=red]教你如何在论坛赚取现金___项目交易发布流程[/color][/url]

[url=https://bbs.pinggu.org/thread-6186878-1-1.html][color=red]项目交易___快速完成你的学术需求[/color][/ur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