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欧阳星力
1076 0

[投稿经验与疑问] 如何选择合适的期刊 | 文章投往何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03 个
通用积分
101.0018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000 点
帖子
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8
最后登录
2021-2-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选择合适的期刊 | 文章投往何处



选择合适的期刊和论文类型极为重要:如选择得当,即可极大地提高发表机会和引用率。反之,如果目标期刊选择不当,往往会导致退稿。


在选择目标范围时,应全面考虑期刊的宗旨和范围、期刊的目标读者和近期发表的文章、稿件所述内容的意义和适用范围以及研究类型。


缩小选择范围


首先,应确定论文的重点内容是什么;在此基础上,确定其目标读者。这一点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就应十分明确,尤其是在撰写“讨论”部分时。


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包括:

  • 本文是否主要针对临床问题?抑或,本文描述的是一项基础研究的结果?

  • 本研究的结果是否能为学术界多个领域的广大科研人员感兴趣?或者,其读者仅限于特定专业的研究人员?

  • 论文所描述的是否仅为初步结果,只有通过更进一步的研究方可得出无可辩驳的、全面系统的结果?或者,您已获得了多种类型的补充性数据来支持您的假设?

  • 您是否亟需发表您的发现?或者,您愿意暂缓发表文章,等到收集到更多数据后才考虑投往影响因子更高的期刊?


在明确以上问题后,您对自己的目标期刊就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知。


生成期刊列表


获得目标期刊来源的一个简便方法是查看稿件参考文献所列举的期刊。通过查看参考文献,可以找出那些类似的或相关的研究,并查出它们所发表的期刊。部分期刊可能在参考文献中多次出现,此类期刊较适合作为候选期刊。查找候选期刊的另一个途径是在文献数据库(如Medline和PubMed)中开展关键词检索。同样地,在检索结果中重复出现的期刊较适合作为候选期刊。


当然,那些此前已发表过本研究领域相关论文的期刊也会同样对您的研究结果感兴趣。最好的办法就是检索或浏览您所在单位图书馆的期刊架、Thomson ISI数据库(包括科学引文索引,即SCI)或大出版公司的网站(见下,但请注意还有很多学术期刊的出版社并未收录在内)。基于以上认知,您现在应该能够顺利地筛选出适合您自己的目标期刊了。


其他需要考虑的问题


现在你有一个简短的目标期刊列表了,并且对于自己拟投何种类型的期刊也有了明确的认识,现在需要看两者是否契合。


各期刊的网站通常设置有“宗旨和范围”栏目,有时还会说明该刊的目标读者。需要考虑以下因素:

  • 影响因子-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论文刊登在影响因子较高的期刊,你可以迅速排除那些低影响因子的期刊。

  • 论文类型- 该刊发表的文章类型有哪些?论著,病例研究,还是综述?

  • 刊期- 查询该刊的TOC,获知每月/每周刊出的论文数;或,查询该刊的“OnlineFirst”部分:隔多久刊出新论文?

  • 从收稿到发表所需的时间- 如果您需要快速发表,您应该专门选择那些响应时间更快、从收稿到发表所需时间更短的期刊。

  • 退稿率- 部分期刊常会坦率公布这一数据。

  • 版面费- 如果你的预算有限,你可能需要排除“开放获取”(open access)类期刊以及其他收取高额版面费的期刊。部分期刊会对彩图收取高额处理费,但对黑白图片则免费。请注意认真阅读《稿约》。



最后的步骤


应密切关注期刊网站,并思考一下为什么编辑和读者会对你的研究结果感兴趣。这样做除了便于你有的放矢地撰写投稿信外,也有助于你确定列表中剩下的哪本期刊是发布研究发现的最佳平台。


基于以上标准,当列表中只剩下两至三种期刊后,你可根据自己的特定需求,将其排为首选、次选和三选期刊。这样一来,你就可以撰写投稿信并投稿了!


转自文理编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期刊、选择期刊、文章投放、文章写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