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欧阳星力
918 1

[我的学术之路] 什么样的学术论文才是好文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03 个
通用积分
101.0018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000 点
帖子
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8
最后登录
2021-2-10

欧阳星力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7-31 13:48: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什么样的学术论文才是好文章?



现在早过了“疯狂”写论文的时期,静下来想想啥样的文章才是真正自己喜欢的,才是“好”的?而不是为了达到某些目的才制造的所谓“文章”。


现在期刊杂志无数,每年(应该是每天)发表成千上万的学术论文,学科门类,五花八门。学术界有它特定的一套评鉴论文好坏的标准,当然都是些“所谓的”标准,当然也是为了达到某些特定的目的才有的标准。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学术论文才能称得上“好文章”呢?个人觉得需要满足四个条件:


一,经得起外行的“吵”和“炒”,即Cook and Attack. 当然首先能引起外行的关注,才能有吵有炒的前提。外行不一定只是看热闹的,科学研究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突破学科界限,简单说,无论文理,都在哲学层次之下,谁都可以参与进来。外行抓住的点,内行不一定能抓住,甚至不一定能理解。能经得起外行的吵和炒,除非干货,水分是藏不住的。


二,经得起大同行的“推”和“敲”,即Strike and Knock. 大同行不会纠结某篇文章的具体内容,而是在同一个相似的研究领域内,将文章引申,更准确滴说,将文章从“火”转移到另外的环境比如“水”中,只有真家伙才能同时经受住水和火的考验,才能承受来自全方位的敲打而不变形。


三,经得起小同行的“挖”和“玩”,即Dig and Playback. 小同行关心细节,善于在前人挖的坑里继续深挖,一则有点活干,求得饭碗,二则安全,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发现点剩余价值。坑也好,游戏也好,能让人玩不释手,不让别人觉得是“坑”人,就算厉害。


四,经得起自己的“琢”和“磨”,即Think and Check. 这是好文章的根本,再怎么细致,研究工作的底细只有自己最清楚,如果一个工作发表后,自己都不敢再想了,自己都不敢再做了,那可就麻烦了。好文章,别人可以不说好,但自己能想一辈子、检查一辈子,即使是个沙子,最后也会被琢磨成耀眼的明珠。


现实中有这样的学术论文吗?我见的不多,还都在物理和数学领域。比如最近张益唐的论文可以算是一篇,可以下载看看。做为外行,炒的多,吵的少;大同行,将文章的思路引到其它领域;小同行,陶哲轩在算;他自己,据说还在想。古老一点的,Schrodinger's cat 算是一篇,外行吵翻天;大同行搞通讯、计算机、甚至人脑;小同行整天造这个猫;Schrodinger本人,据说他虽然不喜欢自己的量子力学,但还是把猫咪当宠物养了一辈子。


唉,自己至今还没有这样的文章,期待吧!


本文来自王宝山科学网博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好文章、期刊收录、学术论文

jeasting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7-31 18:12: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作者善于总结,受教了。
正在往山上走的途中。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