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ou_yl
754 1

安信长篇:保险集团的估值框架和趋势探究 [推广有奖]

版主

大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050654 个
通用积分
8545.8870
学术水平
3388 点
热心指数
3524 点
信用等级
3371 点
经验
277878 点
帖子
9328
精华
4
在线时间
59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3
最后登录
2024-4-1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安信 8 月2 日长篇,29页。
  保险集团如何估值(1)从全球范围内看,金融机构估值普遍采用市净率(PB),而较少使用市盈率(PE),主要因为金融机构利润周期性较强且波动较大,市盈率难以反映真实的经营情况。
  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同,寿险公司一般使用内含价值估值法。内含价值(EV)包括经调整后的净资产和有效业务价值(现有的有效业务预期未来产生的可分配税后利润的贴现值),代表评估时点的经营成果。如果只单纯考虑寿险公司净资产,就忽略了现有保单未来创造现金流的能力。
  国内上市保险公司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纯寿险公司(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一类是综合保险集团(中国太保),一类是综合金融集团(中国平安)。认为对于综合保险集团以及综合金融集团而言,寿险业务占比相对越低,使用内含价值估值法会低估保险公司的价值。
  中国平安历史上采用内含价值估值法,认为其价值被低估,2016年末采用分拆上市估值法,经过缜密计算,提出目标价50元。认为对于综合保险集团和综合金融集团而言,这种估值方法能够更好的体现其价值,2017年7月初中国平安股价达到50元。
  保险集团价值从何而来认为,保险集团=销售公司(Marketing)+运营公司(Operation)+投资公司(Investment)+资本公司(Capital),这个公式可以简称为MOIC模型。
  销售公司:渠道/产品/客户三要素。保险公司在销售方面,以往更加依赖渠道,如大力打造个险渠道等,如今更依赖于产品设计与创新,未来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个人客户价值增长,保险公司会更加聚焦客户价值。
  运营公司:优质管理形成溢价。在以往粗犷的发展模式下,规模制胜,但如今保险公司注重质量取胜,如更加注重人均产能的提升,注重客户二次开发和客户迁徙等。
  投资公司:投资结构多元化。近年来保费高速增长,带动保险投资规模达到14万亿,投资结构更加多元化,非标投资占比达到36%,使得未来收益率将长期保持稳定。
  资本公司:资本金战略管理。保险公司注重资本金的战略管理和内含价值的增长,作为保险公司独特的“净资产”指标,内含价值的稳健增长意味着保险公司资本实力的增长,以及抵御风险能力的提升。
  市场对保险股估值为何容易犯错保险公司价值创造有多个维度,如果只从单一维度去认知保险公司,那么容易产生悖论,不同条件下,每个维度所创造的价值也不尽相同。
  观点一:“2017年4月以来保险股上涨是因为利率上行,利差益扩大”。认为,一方面利率上行对保险公司投资端影响中性,利差益未明显扩大。另一方面上述观点与“2014年末降息利率下行,保险股大涨”以及“2017年6月末债市利率回落,但保险股继续涨”形成悖论。
  观点二:“保险是股债混合型基金”。认为,过去保险公司投资渠道有限,上述观点在当时颇为适用。但是就现在而言,上述观点忽略了保险公司的大类资产配臵以及资产负债久期匹配。
  观点三:“保险公司盈利=(投资收益率-负债成本)*投资资产规模”。认为,第一是上述观点适用于2014年以前,当时保险公司更依赖于利差益。第二是负债成本计量上存在一定困难。第三是投资收益率口径较多,不同口径的投资收益率变化趋势未必相同。
  认为2017年4月下旬以来保险股上涨的核心逻辑是:保险回归保障,死差益占比提升,负债端质量改善,使得市场震荡下保险股成为避险工具。
  未来行业发展有何趋势认为未来保险行业会更加注重客户价值,管理优秀、科技创新的公司业绩将更为稳健,投资结构多元化,主动管理成为长期趋势,从严监管将使得行业集中程度不断,资本为王,行业龙头将享有超额收益。(1)趋势一:消费升级客户第一。消费升级下,人们消费水平提高,同时个人客户价值高速增长,未来保险公司将更加注重挖掘客户价值,客户规模、客户结构成为保险公司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
  趋势二:卓越管理创造溢价。随着保险行业回归本源,管理优秀的公司将获得溢价,人均产能提升、客户开放、客户迁徙等会成为公司的着力点。
  趋势三:主动管理战略配臵。保险公司投资范围将更加广泛,加强主动管理,未来负债端久期延长有助于保险公司更好的进行长期股权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同时更注重负债资产久期的匹配,在金融协调监管的影响,预计未来数年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将会趋稳。
  (4)趋势四:资本为王强者恒强。市场集中度提升,资本为王,行业龙头有品牌溢价,能获得超额收益。(5)趋势五:科技金融方兴未艾。保险公司加强科技创新,提高获客效率和营销成功率,使得产品定价更加精准,强化风控,实现远程智能管理等。
  趋势六:保险姓保从严监管。监管层相继对保险公司中短期产品、股东资质、投资行为等强化了监管,偿二代实现由规模导向向风险导向的转变,行业秩序更加规范,稳健经营成为首选。 20170804-安信证券-保险:保险集团的估值框架和趋势探究-878477.pdf (1.97 MB, 需要: 2 个论坛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accumulation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h2h2 发表于 2017-8-4 20:56: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