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7960 58

为什么很多经济学大师都在供给曲线上犯了错误?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6 点
经验
508737 点
帖子
377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要说供给曲线,需先说供给定理。

供给定理的基本内容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某商品的供给量与价格之间成同方向的波动,即供给量随着商品本身价格的上升而增加,随商品本身价格的下降而减少。根据供给定理人们得出了斜向上的供给曲线。

马歇尔在《经济学原理》中举的例子之一是谷物的销售(不是生产)。马歇尔先生给出了如下的供给表:

价格      卖主愿意卖的数量      买主愿意买的数量

37先令      1000夸脱           600夸脱

36先令       700夸脱           700夸脱

35先令       600夸脱           900夸脱

根据马歇尔的叙述,可以推断卖主有1000夸脱的谷物,他希望在价格是37先令的时候全部售出。

我们不叙述马歇尔的分析,马歇尔的分析过于繁复,我们简化一下:

有人想用价格37先令买600夸脱,他没有卖。也有人想用价格35先令买900夸脱,他也没有卖。后来有人用价格36买700夸脱,他卖了。

马歇尔先生认为36先令这一价格堪称真正的均衡价格。

马歇尔以为这个例子和事实很接近,但笔者认为这离事实太远了。

假设卖主卖出谷物的目的是赚钱获取最大利润,看看卖主会如何卖。

假设谷物成本价格为28先令。

卖出900夸脱可获取的利润为:900×(35-28)=6300先令

卖出700夸脱可获取的利润为:700×(36-28)=5600先令

卖出600夸脱可获取的利润为:600×(37-28)=5400先令

显然,卖主会选择以35先令的价格卖出900夸脱,先把6300先令赚到手,然后再去进货再卖。

卖主的以37先令愿意卖出1000夸脱、以36先令愿意卖出700夸脱、以35先令愿意卖出600夸脱仅仅是他的想法而已。

另外,马歇尔虽然没有明说但我们可以推断,卖主是处于完全垄断市场,卖主不愿意市场出清。这显然也是与事实相差甚远的。

马歇尔的这个例子不足为训。

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中有一句话:当供求均衡时,一个单位时间内所生产的商品量可以叫做均衡产量,它的售价可以叫做均衡价格。在脚注中,马歇尔给出了斜向上的供给曲线和斜向下的需求曲线。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的交点对应的价格是均衡价格对应的产量是均衡产量。

请注意:马歇尔此时将供给量理解为产量!而前例供给量是理解为销售量。

更值得注意的是:马歇尔的供给曲线与我们现在所言的与供给定理对应的供给曲线根本不是一回事。马歇尔的供给曲线产量对应的严格来说不是价格而是生产成本(虽然他说的是价格)。

我们不妨对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进行分析。

假设某产品不是随意可以大量生产,增加产量需扩大产能。

在初始阶段一般是产量低销售量低需求也相对低但价格相对高。此时将有很多投资者进行投资扩大生产该产品的产能,产能的实现需要时间,随着产能的增加产量的提高销售量也会提高需求也会提高但价格可能会下降(或者需求一下子突然提高导致价格提高,这在一些国家不可想象,但在一些国家经常发生,但我们忽略这种情况),但价格不会一下子下降很多,投资还会有利可图,所以还会有陆续不断的投资增加产能,终于达到了最大产能,达到了最大产量,达到了最大销售量,也创下了最低价格。此时企业会停产或减产,之后价格会回升。如果真能在某个价格处产销购(生产销售购买)达成大致相等的状态,可以认为是均衡。我们认为,均衡往往是经过很长时间才会慢慢达到的。即便达到了,也是一种巧合,也就是说均衡的实现概率很低,大部分企业生产都处于不均衡状态。大部分企业一般都处在有库存(甚至库存较高)无法实现市场出清状态。

经过以上分析,我们会发现即使将供给量理解为生产量,供给曲线也不是斜向上的而是斜向下的。也就是说价格高时生产量相对少,价格低时生产量相对多。如果我们将供给量理解为销售量的话,供给曲线更是斜向下的了,而且与需求曲线重合。

马歇尔可能是供给曲线需求曲线均衡价格等概念的发明者,他弄错了,后边的人就跟着他错下去了。

我们再简要介绍一下萨缪尔森。

萨缪尔森在《经济学(中)》中说:“从而,它提高了自己的成本,因此如图20-5(c)所示,长期的供给曲线SS通常向右上方上升”。

萨缪尔森理解的供给曲线供给量是产量不是销售量,价格不是价格而是成本(现在的说法是边际成本)。

显然,萨缪尔森并没有跳出马歇尔的窠臼。萨缪尔森也认为存在斜向上的供给曲线。之后所有以斜向上的供给曲线与斜向下的需求曲线形成的所谓均衡价格的研究分析虽然比马歇尔更进一步,但也是错误的。

曼昆在《经济学原理》中依然沿袭着供给曲线是斜向上的错误。竟然说在市场价格高于均衡价格(相对高价格)时存在超额供给(人们常说的供过于求)。这与事实恰好相反。只有在供给量较少的情况下才会有较高的市场价格,才有企业扩大产能增加生产增加供给量。

好在中国人中出现了一个张五常,他说均衡价格不存在,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是一回事(他说是对着镜子看,其实就是一回事)。顺着张五常的路子进行分析,果不其然,供给曲线(销售)与需求曲线是重合的。生产曲线也是斜向下的,不是斜向上的。

在供给曲线问题上为什么很多大师们犯了错误?

前面提到过,在价格高时企业确实存在投资扩大产能增加产量的事实,在价格很低时企业确实存在减少产量的事实。

这些事实准确的表述是价格高增加产量或价格低减少产量而不是价格上升产量增加价格下降产量减少。

准确的生产(供给)定理用数学语言表示如下:

价格P高,产量增量ΔQ为正值;价格P低,产量增量ΔQ为负值。这样与供给定理对应的供给曲线是斜向下的。

错误的生产(供给)定理用数学语言表示如下:

价格ΔP上升,产量增加ΔQ为正值;价格ΔP下降,产量增量ΔQ减少。这样与供给定理对应的供给曲线是斜向上的。

这算是原因之一吧。

此外可能是因为边际成本曲线了,人们好像都认为边际成本曲线是斜向上的,但实际上边际成本曲线或者是缓缓向下的或者是水平的,斜向上的边际成本曲线是极少见到的。把供给曲线看成是边际成本曲线,把边际成本曲线看成是斜向上的,这也可能是大师们犯错的原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大师 供给曲线 经济学 经济学原理 价格的上升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happy_287422301 + 100 + 2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西门高 发表于 2017-8-9 18:47: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罗鹏 发表于 2017-8-10 05:01: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根本就理解错了。
供给量并不是无条件的、已经生产出来的量,而是指一定条件下愿意和能够生产出来的量。“卖主有1000夸脱的谷物”,是你强加给马歇尔的。
其次,马歇尔讨论的不是一个卖方,而是很多个卖方。所以,供给曲线是多个生产者边际成本曲线的叠加。供给定律,其实是边际成本上升率的体现。即“我生产得越多,边际成本越高,因此平均成本越高,若要我生产得多,买者就需要支付更高的价格即我所得到的更高的平均收益,否则我将得不偿失。”
再其次,均衡价格只是指在静态(影响需求的其他因素不变,影响供给的其他因素不变,没有人为对市场的干预)时,它是成交价格的一个吸引子,它并不是成交价格本身。成交价格可以多种多样,而静态时,均衡价格一般就一个。
不要把财务会计的思维用到经济分析上,财务会计只是记录已经发生的事情,而不面对决策。会计学中与经济学相通的是管理会计,并以经济学分析为其基础。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8-10 05:17:5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您能证明生产的越多,边际成本越高吗?一般经济学教科书的边际成本曲线均是先右下倾斜之后有一个拐点向上。其实在一定的产量范围内,边际成本是生产的越多,边际成本越低。

使用道具

报纸
罗鹏 发表于 2017-8-10 05:19: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最后说的“供给量较少的情况下才会有较高的市场价格”,表明你对基本概念没搞清楚。供给量是一定价格下的量,供给是所有价格下供给量的轨迹。需求不变,供给减少,均衡价格上升。这才是正确的表述。而你说的那句话,只是莫名其妙的言说罢了。

使用道具

地板
罗鹏 发表于 2017-8-10 05:24: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8-10 05:17
您能证明生产的越多,边际成本越高吗?一般经济学教科书的边际成本曲线均是先右下倾斜之后有一个拐点向上。 ...
边际成本上升率并不是说任何产量范围边际成本都上升,而是说,在现有技术不变的条件下,不断增加产量最终会出现边际成本上升的趋势。这是短期分析。
即便长期分析,规模经济也不是永远持续的。

使用道具

7
罗鹏 发表于 2017-8-10 05:3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的问题,就是将均衡价格,理解成现实的成交价格。而马歇尔显然没有这样理解。
你举的例子中,将平均成本设计成一个不变的值,本身就很可笑了。你还用它来证明供给曲线向右下方倾斜,是不是更搞了?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8-10 05:32:1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7-8-10 05:01
你根本就理解错了。
供给量并不是无条件的、已经生产出来的量,而是指一定条件下愿意和能够生产出来的量。 ...
罗兄,本论坛您的话算是比较妥贴的,但关于供给曲线的问题您还是要仔细思考一下。
总体是由个体构成,马歇尔的例子也是用个体推出总体。
看理论是否正确,那就是用现实情况验证。您会发现,大多数情况都是价格高生产的少,价格低生产的多。为什么呢?因为生产的目的是卖出,卖出必须按需求曲线才能卖出。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8-10 05:39: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7-8-10 05:24
边际成本上升率并不是说任何产量范围边际成本都上升,而是说,在现有技术不变的条件下,不断增加产量最终 ...
当边际成本上升时企业还会生产那需要有市场能够出清的前提,也就是说购买者愿意高价购买多量,这与需求曲线矛盾。所以生产者是不会越过边际成本拐点的。可能存在的边际成本曲线一定是与需求曲线重合的。

使用道具

10
罗鹏 发表于 2017-8-10 05:4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8-10 05:32
罗兄,本论坛您的话算是比较妥贴的,但关于供给曲线的问题您还是要仔细思考一下。
总体是由个体构成,马 ...
你先别忙着称兄道弟,我不习惯。
至于供给曲线有什么缺陷,那是个不小的问题。
而至少,你要先把基本概念搞清楚,否则批不到点子上的。
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根子在于确定的稀缺性,在于不考虑生产组织方式的变化。它们的成立,是有条件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