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appybrook
3734 2

[原创] 【向颖观察】洞朗事件中印对峙的现状与战略启示(三) [推广有奖]

  • 5关注
  • 5粉丝

博士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329 个
通用积分
3.8100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3798 点
帖子
191
精华
1
在线时间
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7
最后登录
2024-1-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八月入秋以来,中国通过不同形式表现高度克制和高度强硬。只是印度就是一个不撤兵且印度国内也继续力挺对峙,升级的可能性明显加大。此时此刻,中国退路不多,升级选择也会被逼无奈提上议事日程。印度现在也有等待中国开枪的态势。


自印度加入上合,基本同步对峙开始。九月在中国举行金砖国家峰会面临无果或收效甚微的尴尬。尤其一带一路的推进,面临南线的又一重挑战,同理一带一路推进也压力不小。印度又融入上合,现在有与美日过从甚密,两边下注。回归自身国家利益的一次拓展,莫迪实现中兴之主雄心勃勃。


可喜的是中国外交获得重大突破,近日中国和东盟达成共识,把南海问题关进内部解决的笼子,随着进一步落实和深化实施细则,想象力颇丰。南海问题暂时可控或有向好态势。而半岛问题方面,朝鲜的两次洲际导弹测试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叠加,只是朝鲜金家王朝又一次展示军政优先模式的优越性。同时韩国萨德问题在纠结中继续部署和测试,只是中国的情报船的测试窥探着实让我们看到中国的斗争变化和韩国的芒刺在背甚至美日的恐惧。对于东海问题和台海问题以及所谓臭名昭著的中国绞索即第一第二第N岛链制约问题。中国除了捍卫主权不失之外,重要的是获得航行自由或亚太航行规则,让中国蓝水海军出入自由或减少威胁。台湾问题自去年蔡英文主政两岸关系停摆,今年美国有入台趋势尤其军事力量。笔者多次反复提及亚太乱,乱在域外势力的野心家和霸权主义。只有考虑破除域外势力染指亚太,亚太自然回归,实现安宁。中国近几年周边局势一直日趋复杂,反复陷入僵局或被动,到处灭火甚至被人讹诈。问题在于在域外势力的搅和和策应,引发周边个别国家私心和军国主义之心死灰复燃,显得亚太区群雄并立,人人称王,相互恶心,相互攻伐,型塑乱世亚太区。有幸中国崛起,复兴之路大步推进,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亚太地区甚至全球又有一丝光亮。可悲的是守成和新兴的融合碰撞,新旧交替的过渡,旧秩序和新秩序的演变,国际格局重组付出太多代价。


从国家政要,军事专家,战略学者,平民百姓呼声。选择战争的呼声日益高涨,形势比人强。中印对峙就是最好的立威之战,立信之举。大有毕其功于一役的雄心。逐步武力解决周边问题也是最优选项。其次高度克制,走政治对话外交路径的理路。理由也特别充分,比如这是中国的战略机遇期,需要继续现有经济中心路径。比如武力的时机选择不成熟,比如打坏重建问题,比如中美现在不宜一战,毕竟人家是霸主等。


掩巻沉思,在纷繁复杂的周边局势和国际问题。结合中国的复兴之路的历史雄心。我在想:

一、在和平与战争,侵略与反侵略,自由和约束,进步与发展,孤立和融合的各种交集里,我们没有现成的理论和经验可选可学,中国遇到一个21世纪的发展难题。或许前人的学问我们可以参考但是还不能真正指引我们的决策路径。所以干中学,实践出真知是不错的路径。


二、中国的复兴之路会一帆风顺吗?答案是否,此文不提国内问题,也不是此文讨论重点。就是国际社会的反应,周边国家的关注,域外势力的染指就足以让中国的复兴之路面临大涛大浪,也是中国复兴之路的选择。所以说我们不要幻想和平,要创造和平,打出和平。和平发展之路弥足珍贵,但是人性的弱点和国家利益的惯性足以保不住这种选择路径,绝不能一厢情愿。


三、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和发展的大好形势是要珍惜,是要力保。当外力不许或短期争来和平让矛盾延后甚至继续恶化时不如择机择时破其混乱促其清正。
四、破立并举,破难立更难。古中国是中央国家体系,后续发展的朝贡制让中国称雄亚太。大航海时代后,西葡荷英,皆因军事和贸易和传教三路并举,以军事和殖民地站稳脚跟,风光一时,值得一提的是大英帝国的辉煌在日不落的余晖里闪烁人类智慧之光。只是自由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的进步过程中工业化的发展,伴随着殖民地的血腥。一战和二战美国脱颖而出,成就独领风骚的一段旅程,尤其苏联解体后更是登峰造极。军事和金融伴随民主价值观的输出,美国有了称霸的资本。让中国的崛起之路打乱了美国是延续之梦,金砖国家,G20体系打碎了七国富国俱乐部。现在文化的交融,不同体制,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不同发展模式,不同价值观,在信息化,大数据,智能时代展示出不同意义。传统的治理思路已然无效。时代呼唤新的领导力,形势所逼造就伟大的领导者,乱中取直培育21世纪符合时代趋势的佐之才。中国的复兴之路顺应时势,就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狭路相逢勇者胜。当然新的治世策和治理智慧就会横空出世,我们就要抓住机会。


(向颖:掌舵者(北京)咨询有限公司 董事长,研究方向:农村土地经济学、合同法、国际关系、家族企业管理、法理学、刑法学。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掌舵者咨询研究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17-8-11 07:00: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1-14 13:22: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