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胡馬依北風
5052 35

有多少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已经被苏联破除?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764 个
通用积分
19.5762
学术水平
270 点
热心指数
235 点
信用等级
190 点
经验
48879 点
帖子
12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8
最后登录
2019-5-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上次在发贴说斯大林和苏联是共运历史最高成就的标志里,理了一遍共运历史,想到一个问题,就是苏联(苏俄)从十月革命开始,差不多每前进一步都要破除原来马克思主义里面中的部分观点及其代表派系。

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理论图纸,在实行过程中肯定有一些和预想的状态不同而被迫改变而破除,何况是在条件与预想的先进资本主义国家在很大不同的苏俄实行。

现在有很多人还在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一些观点在指责苏联,有些是作为一种策略工具使用,有的是确实出于对马克思主义一些观点的认同或者说迷信,比如以前马拥军的视频课程里就有指责斯大林和苏联的观点。马拥军在开头介绍自己的思想历程,说七二年看到马克思《反克利盖的公告》破除了原来“毛泽东立场”的理解,开始大量搜寻原典,可是这样,也才刚刚回到共运思想正途的起点,离思维跟上斯大林和苏联这个共运历史最高成就还差远了。

现在应该总结一下,有哪些原来马克思主义里的理论观点已经被苏联(苏俄)的革命建设过程证明错了,已经破除了,不要再继续迷信和宣扬这些观点误导别人或者故意招摇撞骗了。

一、社会主义革命必须建立在资本主义高级阶段上。 这只是原来的一种推想,原因是认为资本主义高级阶段工业发达,工人数量也多,革命力量就强大,爆发革命的机会更大,成功率也更高。而实际上,先进资本主义国家政权也同样强大,不容易被推翻,而且因为经济发达,工人生活水平相对较好,社会和阶级矛盾缓和,革命形势和意愿也较弱,马克思晚年就已经把目前转向过俄罗斯,甚至曾希望于太平天国从别处突破了,更是被十月革命的爆发破除。到这一步,破除的持这类观点的派别代表人物有考茨基、普列汉诺夫。

二、只有世界革命才是推翻资本主义社会的唯一办法。这是原来的传统观点,十月革命对原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修改其实非常小,都是想通过革命世界推翻资本主义,只是从哪里先向资本主义发起进攻的区别。十月革命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也一直是世界革命推翻资本主义的思路,先是援助先进国德国革命正面进攻资本主义,失败后再迂回想通过支持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独立打击资本帝国主义的原料市场引发经济危机造成革命形式,在土耳其、波兰、中国也接连碰壁宣告失败而另谋出路。

斯大林的“一国建成社会主义”的就是另外一种思路,上次已经说过,物质角度的共产主义,全世界都变成一个大工厂,只有分工没有交易,就可以取消交易计算的货币,这个确实无法在一国建立。可是,精神层面的共产主义,“创造性劳动成为大部分人的第一需要”,这个完全可以在中央计划经济的基础上配合各种社会制度在一国或者一定区域范围里建成。

上次引史料《二战奇迹:监狱里诞生的苏联最尖端武器》说明苏联确实有很多人已经达到了“创造性劳动成为第一需要”的精神境界,只要提供基本生活和实验条件,就会全身心投入到发明研究的创造性劳动中去。对于普通人也一样,杜车别曾分析,在中央计划经济之下,完全就业,平均到每个人头上的工作时间就可能较短,随着技艺的熟练,还可以越来越短,自由的业余时间越来越多,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学习其他感兴趣的知识技艺(建立制度提供教师、图书馆、演讲、科普等条件),达到专业水平以后可以申请转换职业,就能使人们都有机会和条件达到自由全面发展,达到那些科学家的精神境界。

上次已经说过杜车别的解释的“一国建成社会主义”的思路:就是建立了一个区域的社会主义,就是中央计划经济的基础上加上各种配合社会制度,达到“创造性劳动成为大部分人的第一需要”的境界的社会。就能证明存在比资本主义更好的社会经济形态,就可以终结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合法性,实行反向的和平演变使资本主义从内部瓦解。

意识形态危机确实可以使社会形态从内部自动瓦解,这个苏联崩溃已经说明问题。建立一个比资本主义更高的社会经济形态可以对资本主义产生威胁,这一点苏联也已经初现端倪,我上次已经复制了杜车别曾引用过的《近现代史》里的里段落印证:“苏联创造的这种劳工和经理人员之间的团结一致,只要继续存在下去,就向西方的私人企业和私人资本主义提出了一个最严重的挑战”。

在现在世界革命已经越来越不可能的情况下,这种思路可以说已经成了唯一的瓦解资本主义通向更高社会形态的途径了。

“一国建成社会主义”思路和操作,破除只有世界革命是推翻资本主义的唯一途径的观点,持此观点的代表人物是托洛茨基。


三、只有先进工业国家才能运行中央计划经济。这种观点其实和第一种一脉相承,中央计划经济是社会主义建设,都是认为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都必须在“资本主义高级阶段”的先进工业国上才可行,考茨基、普列汉诺夫的观点本来就含有条件不足,即使爆发革命也政权和建设也难以继续的意思,苏联初期一直致力于支持援助国际革命,到山穷水尽才被迫启动也说明他们对在苏联运行计划经济开始也吃不准是否可行,布哈林反对启动中央计划经济,除了当时的局势以外,也有这种原先理论观点影响,认为条件不成熟的原因。而苏联从1927年10月开始六十年的中央计划经济运行已经破除原来这种观点,运行中央计划经济不需要原来“资本主义高级阶段”、先进工业国的推荐硬件配置,在苏联27年10月的推荐硬件配置下也可以运行,现在更是大部分地方技术配件配置都达到了,技术的提高只会使计划经济的运行条件锦上添花,但不是计划经济运行的必要条件。

      这里可能有一个疑问,就是苏联的中央计划经济最终崩溃,可能使人担心,会不会苏联启动开始启动计划经济条件确实不成熟。这可以用一个非常浅显的比喻来说明,一台电脑安装一个操作系统,如果安装不上,或者一装上运行就很卡,没几经分钟系统崩溃了,这可能是因为硬件配置不足的原因。可是如果顺利安装良好运行了大半年以后才逐渐慢了下来最后系统崩溃,那肯定不是硬件配置不够的问题,是其他原因。

      只有先进工业国家才能运行中央计划经济,这种被破除的观点代表人物布哈林可以算一个,其实现在很多说大数据是可以运行计划经济的条件也是被这种说法忽悠了,甚至连哈耶克,提出根本不可能做到的要求计算到百分之百完全准确的地步作为运行计划经济的条件来论证计划经济不可行的手法,实际上也是利用这种观点进行的忽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4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 5 精彩帖子
zl89 + 80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aclyang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80  论坛币 + 4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龚民 发表于 2017-8-13 12:0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祓胡马乱刮风也破除了不少

使用道具

藤椅
龚民 发表于 2017-8-13 12:1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8-13 12:08
苏联破除马克思观点之后如果成功了,那么你勉强可以说这些观点确实有问题,可是苏联没有成功。
         用私有制观念去建公有企业,社会主义就不会成功。至多象中国僵在这了。想搞工人持股、又想搞混合所有制,在国家资本主义中转圈。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13 12:25:1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俄罗斯是历史上对人类智慧最没有贡献的大民族,也是敢于将空想付诸于实践而不考虑代价的民族。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13 12:40: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是黑格尔的学生,他从黑格尔那里学会了一种叫做辩证的表达方式,也就是意义不定的表达方式。这种表达方式可以把正说反说都合起来说,也就是“什么都是他说的”。运用这种强盗逻辑来自圆其说的东西都敢付诸于实践,这与俄罗斯人的智慧档次是吻合的。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13 12:45: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当然明白自己在做什么。面对马克思主义实践派,他只好说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使用道具

7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8-13 12:50: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8-13 12:08
苏联破除马克思观点之后如果成功了,那么你勉强可以说这些观点确实有问题,可是苏联没有成功。
苏联没有成功,也是至今为止最高成功的标志。

马克思、恩格斯那些人更没有建立起共产主义,更没有成功。

使用道具

8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8-13 12:5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13 12:25
俄罗斯是历史上对人类智慧最没有贡献的大民族,也是敢于将空想付诸于实践而不考虑代价的民族。
第一罗马、第二罗马(君士坦丁堡)都已经陷入,世界革命的中心已经转移到苏联,莫斯科是第三罗马,弥赛亚。

使用道具

9
龚民 发表于 2017-8-13 13:34: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13 12:25
俄罗斯是历史上对人类智慧最没有贡献的大民族,也是敢于将空想付诸于实践而不考虑代价的民族。
         敢于将空想付诸于实践------这正是大贡献呐。空想付诸于实践这贡献还能小?载人卫星送上天不是你先干的吧!

使用道具

10
龚民 发表于 2017-8-13 13:3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13 12:45
马克思当然明白自己在做什么。面对马克思主义实践派,他只好说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以为自己的理论只可观赏、不可实践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