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胡馬依北風
1599 0

土地国有制的目的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764 个
通用积分
19.5762
学术水平
270 点
热心指数
235 点
信用等级
190 点
经验
48879 点
帖子
12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8
最后登录
2019-5-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个问题上次讲中国土地历史问题的贴子最后一段已经提到过了,但是因为这个问题的重要,还需要再强调一遍。

这几年开始引起对土改的争议,支持的人一直没有搞清楚土地国有制的目的,什么“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之类的胡说八道,还有上次看到马拥军说的“社会主义”的两条底线,一是土地国有,二是国企。这些所有支持的观点几乎百分之百把土改后土地国有本身就成了目的,以为一土地国有并且保持住就已经达到目的万事大吉了。做事情连目的都没有搞清楚,怎么可能不失败??

土地国有制的目的是城市化,是配合实行中央计划经济下的城市化。土地国有制从农业取得贡赋启动城市中央计划经济产业快速扩张,再迅速安排农民到城市工厂工作。这是苏联开辟的工业革命以后另外一条不同于市场经济的更快的城市模式。我上次已经引用过一些论文里苏联和一直计划经济下的台湾的城市化速度之快说明过这个问题。

工业革命前后的社会发展趋势方向就是必须城市化。

前几天下载看秦晖的视频讲座,秦晖提到了南非,说以前人们把城乡说成二元,他不太同意。后来看到南非的种族隔离,也是一种标准的二元制,才开始认同二元制的提法,秦晖有一本书《南非的启示》,他的意思大概是南非破除种族二元隔离的经验可以借鉴到中国破除城乡二元,秦晖在讲座里提到南非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影射意思也很明显。

可是种族二元和城乡二元有一个巨大的区别,这个秦晖的水平不可能不知道,多半是装糊涂。

种族二元的完全是人为主观偏见造成的,分成白人通道和非白人通道,破除这种二元制只需要消除主观上的种族偏见,没有任何技术障碍,不是白人通道黑人走不上去,主观偏见破除了,改变这种二元制只需要一道法令。

可是城乡二元,是有经济规律的。城市工商业是高端技术产业,乡村农业是低端技术产业,有产业链技术含量差别,或者说包含必要社会劳动多少的差别,低端产业的商品价格不如高端产业,就决定了从业者收入水平的差距。

城市化就是要破除这种产业链上下游的差别,把大量农民转移到城市变成市民,剩下的小部分农民用高端技术操作也变成了种植工人,就没有了产业链技术高低的区别,这样才能真正破除城乡工农差别


爱思想网上有秦晖指责土改的文章,指责中共土改学的是列宁经验,而不是马克思主义经典,指“经典马克思主义假设资本主义会消灭小农,待资本主义发达起来以后,小农变成农业资本家和农业工人,在这种基础上搞社会主义革命”,所谓的“待资本主义发达起来以后,小农变成农业资本家和农业工人”,就是指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下进行的城市化,通过土地兼并带动人口迁移,把农村的资金人力技术转移到城市工商业通向工业革命,就是英国走出来的资本主义城市化工业化道路,这需要有国际贸易世界市场拉动的产业也足以基本吸纳农民进城,中国虽然商鞅变法宋代之前没有大国际市场这个条件,宋代以后有了海上国际贸易世界市场,可是三次被蛮族入侵打断,由英国抢先完成。

到二十世纪世界市场饱和以后,市场经济下的城市化模式已经失去了条件堵死了,就只剩下苏联首先完成的这种中央计划经济之下的城市化这唯一的途径了,土地国有就是这个城市化模式的一部分。

中国五十年代初苏联派人来教确实架起了中央计划经济下的农业合作的架子,却被大跃进开始的一连串胡折腾摧毁,这个城市化模式半路流产。

中国现在的操作,土地是国有,学苏联,去不管进城农民工的生活和工作,学英国,遍地强拆,就类似英国圈地运动的状态,用二十年时间在城市里反复玩建楼拆楼的把戏吸纳进城农业工就业,已经到了鬼城世界闻名,农村破败凋敝的地步,这种把戏操作也玩到了尽头了,近几年农业合作思路重新抬头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虽然中央计划经济下的城市化从大跃进开始中断半个多世纪,可是除此以外,已经没有别的城市化模式了,只有重新启动这个模式才是唯一的出路。

上次发贴已经提到,古代的宗族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民间的结社形式,宋代以后有大量乡约社仓民间自治,这些模式也可以纳入农业合作模式避免农村凋敝,基督教之类泛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