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diorg
676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观点 | 郭万达:改革创新就是优化制度供给、激发供给活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9粉丝

副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862 个
通用积分
15.0433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17012 点
帖子
3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24
最后登录
2020-9-10

楼主
cdiorg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7-8-14 11:52: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 郭万达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深圳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实现“三好”,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二季度好于一季度”,这是深圳坚持新常态思维、坚定创新驱动战略、坚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果;是深圳长期基于市场配套资源和利用政府之手促进结构优化、增强创新动力的结果。深圳通过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优化制度供给、激发供给活力的新路。


新动能来自新供给,新供给带来新活力。

深圳今年上半年稳中向好的经济形势,表现为新经济、新动能、新供给的持续增长。统计表明,深圳新兴产业增加值(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上半年增长13.9%,占GDP比重达到40.5%,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深圳经济的新供给主要依靠实体经济的供给增长,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长54.8%,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1.5%。在固定资产投资中,非房地产投资增长35.4%,高于房地产投资增长(25.3%)10个百分点,说明深圳已经“脱虚向实”,实体经济得到实质性的支持和发展。


深圳的新动能、新经济与制度供给的优化密不可分。

制度供给是一系列促进要素资源有效配置的制度集成,这个集成制度的根本点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圳在发挥“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同时,政府通过“简政放权”的改革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了企业家创新精神,调动了创新人才的积极性,使深圳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之一。今年上半年深圳民间投资增长23.5%,增幅高于全国16.3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1.9%。这个亮丽的数据说明,深圳的投资主要来自民营经济,深圳的活力主要来自民间。


深圳的新动能、新经济、新供给之所以在创新驱动中领跑全国,在中国的转型升级中扮演重要角色,主要得益于市场的力量,企业家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深圳的企业家把创新和产业化结合在一起,大型企业抱团形成的规模产业群,可以给创新企业和小型企业提供完善的服务和经验上的帮助,促使新兴企业快速成长。已经成功的企业会建立创新基地,去引导中小企业和众多创业者聚集在一起,共同分享经验和度渡过早期难关。深圳的大公司和小公司混合创新,这是高效的创新模式,因此不断涌现出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使深圳新经济出现明显的“三大特征”,即数字经济、分享经济和平台经济得到较快发展。


因此,优化制度供给,激发供给活力,就要激发市场的活力,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未来,深圳还要加大突出以民为本、市场导向的改革。改革的重点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真正从更加方便企业、方便市民办事出发,对办事流程、审批环节再突破、再优化、再压缩、再减少。以政府的改革,助推资源配置市场化水平的提升。着力改革政府资源配置的方式,改革各类产业资金支持方式,改变单一财政补贴方式,引领创投公司、银行、担保公司等市场力量,提高产业资金支持效率,更好地发挥资金引导和杠杆效应。此外,还要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供空间的聚集密度,减少创业成本。一句话,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的活力,而市场的活力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这是深圳未来保持可持续、有质量稳定增长的源泉所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