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平地风雷震
5956 58

[学科前沿] 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为何没有最先踏入现代文明? [推广有奖]

41
bonds 发表于 2017-8-15 14:4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使用道具

42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15 15:23:5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8-15 11:16
这是官方支持的主流思想而已,而其他种种思想流派并未消失。
小的不说,中国基本上是儒道释三家共存,互 ...
先入为主的毕竟还是教科书内容,能够过考试关的毕竟还是教科书上的标准答案。与之不符的都要扣分,甚至连升学就业都要受阻。

使用道具

43
zhuosn 发表于 2017-8-15 16:00: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冒泡】启诚
中国公元前就远远落后于西方
古希腊人知道大地是球体。古希腊人埃拉托斯特尼在公元前测算出地球周长为39000公里。2000年后启蒙了中国。
玻璃发明于5500年前,中国还在原始社会。西洋陆棋发明于5000年前,中国还在原始社会。
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记载:鞋底泥,、粪坑泥、烂草鞋、洗脚水、狗屎汁、猪槽垢、香炉灰、裹脚布、月经布、脏内裤、吊死人的绳子……都是药。这跟其他国家古代科学相比,如3800年前的莫斯科数学手卷 《Moscow papyrus》和3600年前林德数学手卷《Rhind papyrus》;以及2000多年前的阿波罗尼奥斯的《速算》、《不规则无理数》,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现象》、《光学》、《反射光学》,帕普斯的《数学汇编》,托勒密的《光学》、《行星假说》、《天文学大成》,阿基米德的 《抛物线求积》等等等等科学成就相比,是裹脚布“科学”和科学之间的差别。
5. 中国没有发明很多最基本的东西
中国古代搞出板凳,搞不出椅子。椅子要上溯到汉魏时传入的胡床。
中国古代音律只知道5音(“5音不全”), 7音是西方传来的。
中国古代连标点都发明不了。
中国古代连加减乘除等于之类的运算符号都发明不了。
中国古代连天花板都发明不了,皇宫里面都没有。
中国古代连圆形鈕扣都发明不了。
欧洲马车用弹簧减震已经有多个世纪;清朝皇帝的马车用麻草或布帛减震。
中国发明不了硬笔(铅笔、钢笔、圆珠笔),墨水瓶,西式墨水。
用毛笔、砚,墨水要现磨。2000年来没法随时拿出笔写字。
自来水和肥皂。没有西方发明的自来水和肥皂,连洗澡都难。王安石议政,一只虱子爬到胡须,皇上看见了,所谓“屡游相须,曾经御览”。刘墉见乾隆“有虱缘衣领而上,蠕行须际”。4300多年前,巴比伦已经记载了制造肥皂的公式。意大利庞贝城(2000多年前)废墟中,挖掘出肥皂工厂。圣经上亦提及肥皂。天朝100年前听说了肥皂。
鞋子。中国古代鞋子连左右都不会分,秦兵马俑的鞋子左右不分。先进技术传到了中国。朱熹说:今世之服,大抵皆胡服,如上领衫、靴鞋之类。先王官府扫地尽矣。
6. 中国对科学的贡献远低于世界平均
不是靠西方科学,只怕连静脉、动脉还没分清楚。人均寿命大概跟清朝一样30出头。
5000年发明了大约0个机器。提出的公式基本为0。科技书籍的内容基本是外国人的原稿。对科学的贡献远低于世界平均。
电灯,电报,电话,收音机,电影,电视,键盘,电脑,互联网,复印件,传真机,电扇,空调,洗衣机,汽车,列车,飞机,潜水艇,卫星(俄国),飞船(俄国),太空站(俄国),元素周期表(俄国),火箭(俄国),直升机(俄国人),机器人……伟大的发明都是外国或者西方的。连个中文键盘都没发明出来。中国不可能靠自己发明出计算机,进入信息时代。电子计算机、光子计算机、量子计算机、生物计算机、DNA计算机的概念和发明都和中国无关。
7. 所谓中国的发明基本不是真的
勾股定理。约公元前100年中国的《周髀算经》记录了勾股定理:勾3股4弦5。公元前1800年巴比伦记录了15组勾股数,最大的一个勾股数是(18541,12709,13500)。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提出了毕达哥拉斯定理,A平方=B平方+C平方。中国“发明”的是一个别人早已发现的最简单的勾股数,根本不是个定理。
2进制。有人说中国发明了2进制,证据是中国发明了八卦。
2进制有2个数值1和0。2进制的0是0。
2进制的1是1。
2进制的2是10。
2进制的3是11。
2进制的4是100。
不是靠西方,中国连2进制的概念都没有,倒是真的。
中国的“四大发明”?
四大发明这个概念是西方人提出的。四大发明是中国的贡献,这是英国人李约瑟证明的。李约瑟夫人说:“李约瑟没有学过科学史,只是涉猎而已。”
——火药是希腊发明的
希腊火(Greek fire)是世界上最早的火药,比中国的火药早了五百多年。希腊火(火药)是硫磺和硝混合起来的。
欧洲和阿拉伯发明的火药适用于火器。中国古代的火药不适用于火器。中国古代一直都用阴阳五行来解释火药的原理。明朝火器专家焦勖参认为:西洋火药“迅速猛烈”,中国火药“不能摧坚破锐”。明朝火器专家程子颐认为:“西洋炮者, 其制巧妙。其制火药之法更极其工。亘古以来未尝有此最上之器。'
——指南针是意大利发明的
欧洲人的磁罗盘是12世纪时在意大利的阿马尔菲城发明的。
中国古代发明的司南不能指向。中国的《科学时报》提及毛泽东访问苏联,将司南作为礼物,用了现代技术才使司南具有了定向功能。中国古代发明的指南车也不能指向。历史博物馆陈列的那个模型是用现代技术造的伪文物。
至于陀螺罗盘,无线电罗盘的发明,根本与中国无关。
——印刷术韩国人发明的
当谈到发明印刷术的时候,实际上指的是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因为雕版印刷术的原理跟另外一种东西——印章没什么不同,而印章这种东西在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是有的,出现年代也比中国早。据说北宋毕升首先发明了泥活字印刷术。胡适、罗振玉等人曾做过实验,证明了泥活字无法正常使用。其实,比毕升早两千多年的希腊克里特岛米诺斯文明遗迹中就已发掘出了最早的活字印品。
现在国际上公认韩国清州兴德寺是最早使用金属活字(铜活字)的地方。为了印刷曾经制造出上百万的铜活字,其铜活字印本《佛祖直指心体要节》(1377年)比德国古登堡铅印版的《圣经》还早7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最古老的金属活字印本,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纪录遗产。一直到近代,中国才开始引进并使用德国人古登堡于1455年发明的铅活字版印刷术。
——造纸是埃及人发明的
在中国的纸出现之前三千年前,古埃及人就已经发明了最古老的纸,称之为纸莎草纸(Papyrus)。纸草纸是最早的,真正的纸,并对文化发展和传播起到了重大作用,如公元前三世纪,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希腊文藏书就已经达到了七十万卷,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宝贵的文化遗产。可以说:埃及人发明的纸草纸通过阿拉伯人波斯人,辗转传播到中国来以后,经过中国人的改进然后产生了后来更高级的纸。实际上,现在中国地区发现的最早的纸之一就出现在新疆。古希伯来人发明了造价高但便于保存的羊皮纸记录旧约经书而留存下来的“死海古卷”也成为现在珍贵的历史资料。而中国据称是在汉代时就开始出现纸了,可是你现在还能够找到那时候保留下来的什么书籍吗?
——郑和宝船是当时最落后的远洋船只。(1) 是平底船。(2)长125米,宽50米。长宽比5:2。极不安全。通常只能贴着海岸线走。明朝巡抚南居益认为:“夷舟坚铳大,我舟当之无不糜碎。即有水犀十万,技无所施。”明军将领朱文达认为:“红夷勇鸷绝伦,战器事事精工,合闽舟师,不足撄其锋。”
8. 中国的进步是西方的帮助
历法——中国农历是德国人汤若望根据公元前的古希腊历制定的。
元朝时,波斯人扎马鲁丁参照伊斯教历制定《回回历》和《万年历》。
中国的《授时历》及《大统历》 均参照伊斯教历制定。
地图——公元前六世纪的巴比伦世界地图,是最古老的世界地图。元朝时,波斯人扎马鲁丁用阿拉伯制图技术制作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地理总图《元大一统志》。明朝时,意大利人利玛窦制作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
几何学——中国明朝开始系统学习平面几何,清朝才开始学习立体几何,课本是意大利人利玛窦带来的《几何原本》,古希腊公元前欧几里德的著作。利玛窦带人翻译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等书。许多中文几何词汇,例如点、线、面、平面、直角、锐角、钝角、曲线、垂线、平行线、对角线、三角形、四边形、多边形、圆心、外切、几何,以及星期等等都是由他们创造。
华人中学数学水平“很高”,但是没有几个数学公式是华人搞出来的。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认为:不要说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加拿大,瑞典,以色列,日本,就是连瑞士的数学水平都超过中国。
太空船,太空站——科技上俄罗斯人发明了元素周期表,火箭,直升机,卫星,天空船,太空站。中国的太空船、太空站抄俄罗斯1970年的技术,水平低于俄罗斯当时的程度。中国J10战机发动机是俄罗斯提供的。99坦克发动机是乌克兰提供的。辽宁号航母是前苏联送给中国的破烂。
总而言之,中国只有3000多年文明:中国最早的文字是3000多年前的商代甲骨文,直接证明5000年中国文明的说法是个笑话,连文字都没有的“文明”

使用道具

44
zhuosn 发表于 2017-8-15 16:14: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搜  质疑“中国古代发明将人类带进近现代文明社会”的爱国主义思潮

使用道具

45
zhuosn 发表于 2017-8-15 16:20: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osn 发表于 2017-8-15 16:14
搜  质疑“中国古代发明将人类带进近现代文明社会”的爱国主义思潮
搜    接前辈们的班,继续戳穿“四大发明”的谎言

使用道具

46
feig 发表于 2017-8-15 20:13: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8-14 13:36
当老大当久了,环顾四周都是不如自己的,向自己进贡的小国,难免有惰性,自满。

欧洲就不一样,几个国家 ...
你也看到竞争的重要作用了,看来还是比较聪明的。
任何一个生物种群,只有开展竞争,才能加速进化。人类发展史其实就是一个优胜劣汰史,而智力进化则是主线。
任何反对竞争的理论,都是会阻碍社会发展的。坚持这些理论的国家,最终都是要落后挨打的。通过暴力手段大搞逆淘汰,残害本民族精英的国家最终还会亡国灭种。这就是为什么这些理论在信息交流如此便利的今天,却得不到大多数发达国家承认的原因。国人该清醒了。

使用道具

47
ddy427 发表于 2017-8-15 20:27: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题目太大,真不好回答。个人提一点自己的感觉,肯定有很多偏颇的地方,望勿喷!
1,很多人认为我国古时候一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至少是之一),我存有较大怀疑,很多时候古中国确实是大国,但只是规模上大,文化和技术上未必就多先进。就好像清朝仍然是世界大国,但并不先进。(这一点肯定让很多大中华主义者不爽,但我只是讨论,没有其他意思)
2,为何我认为古中国不一定先进?只看几点,a,我国自古不重视商业(对经济的追求是刺激技术进步和文化传播最有效的手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市场效率更高);b,我国自古不重视技术(技术工人一贯属于下流行业);c,我国自古缺乏对知识和科学技术的系统性总结和研究,更多是片段式的(所以经常有什么什么技术失传之类的说法);d,上层社会不重视规则和信用(规则和信用是社会进步的基石,没有这个基础,普通百姓难以有持久的动力去追求财富和知识、技术积累);d,中国人不务实,自古就好虚名,更喜好做一些形式上的东西,脚踏实地的东西反而不受欢迎。
这些特点决定了古中国未必有多先进(跟强大不是一回事,强大更多时候通过国家规模也能实现),今天也或多或少存在。
再次强调,仅仅是探讨,没有任何其他意思。我也是中国人,非常希望我们国家更加繁荣富强,百姓生活富裕安居。希望大家客观探讨,勿人身攻击。

使用道具

48
ddy427 发表于 2017-8-15 20:32: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补充一点,就是古中国对思想的垄断也比较严重,阻碍了知识、技术的交流与创新。

使用道具

49
jin216 发表于 2017-8-15 21:27: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竭尽全力维护祖宗,走不出去请不进来,老子天下第一,故步自封,改革进步的动力不足...

使用道具

50
xinchuzu 发表于 2017-8-15 22:44: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