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4057 52

为什么我要盯住劳动而又否定劳动价值论?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4096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39 点
帖子
12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有各种各样的需要,有的不得到满足就会死人,有的不得到满足人生就有缺憾。
而能够由自然界供给人们即刻满足需要的事物,少得可怜。(古人的各种传说大部分在编故事,典型的就是圣经创世纪,编造了一个伊甸园的故事,说人类始祖被安置在里面,想吃就有的吃,想喝就有的喝,像大傻子一样混吃等死)
而天无绝人之路,人类被自然“生”了出来,不是被动地接受稀缺性事实而无所作为,自然也为人类提供了许多生产的机会,只是人类的知识和技能需要不断发展才能利用这些机会。
我正式地将上述事实给予了定义:由于自然提供的直接效用不足,人们需要利用自然提供的间接效用将其转化为直接效用,即生产,方可创造出差强人意的生活状态。而生产过程中的人类活动,即劳动,是这个过程的必需的代价。就个人或社会整体来说,如何在生产中谋求获得的直接效用越多同时付出的代价越小(劳动越少),即提高生产率,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圣经创世纪终于回归到对人类真实处境的描述,假称人类始祖犯了错,被赶出伊甸园,并且还假借上帝的说法:你们要去耕种你们所出之土,经年劳累,才能获得食物,而且最终不免一死,回到你们所出之土)
而人类早期,并不认同提高生产率有利于社会整体,甚至疯狂地反对提高生产率。(中国道家就是这样,庄子讲了一个故事,说一个年轻人看见一个老者异常吃力地手工挖井,于是他过去对老者说,您为何不用辘轳绳子和竹筐运送挖出来的土呢?那个老者臭骂了年轻人一通,说不能投机取巧。道家把统治者、强盗们贪心的行为,归结为人们的生产力提高从而生产出许多引诱人犯罪的奇异事物。因而要简朴,只要让生产力保持在吃饱穿暖的水平而不要上升到锦衣玉食的水平,就不会诱发统治者、强盗的掠夺行为。)依我看,这是看到了掠夺现象,但号错了脉,开错了药方。
欧洲中世纪,邦国林立,虽然结束了罗马帝国崩溃后的大动荡,但长途贩运的商人依然要遭受各个诸侯的劫掠和骚扰,于是保护费盛行,商户不胜其扰。到了配第和斯密的年代,他们已经认识到劳动分工能够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率,同时也认识到贸易在促进分工中的正向作用及各国之间、各国国内人为贸易壁垒对分工效率的伤害,尤其以斯密为首,提出自由贸易的旗号,与贸易保护的重商主义针锋相对。做为对抗重商主义的一个策略,就是提出“等价交换”的自由贸易主张,这在当时有现实意义。但,这种主张在理论和实践上有硬伤。
其实,随着李嘉图和后辈的努力,比较优势原理,才是自由贸易的坚实理论基础。而等价交换原则的硬伤也逐渐显露出来。
在理论上,等价交换原则解释不了比较利益存在的合理性,解释不了地租和利润的合理性,反而给了否定其合理性的借口。
在实践上,等价交换原则成为各种各样计划经济思潮和实践的借口。
这就是我为什么反对劳动价值论的原因。
我所谓盯住劳动的意思,是盯住如何节约劳动、提高效率;而能使各方得到节约劳动的好处,无需什么“等价交换原则”,而是坚持自由的原则。自由地商谈契约,自由地组织各种活动,包括工会。各方在交易中都能获得相对满意的利得,分工合作就可以实现并不断提高社会整体的效率和福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价值论 理论和实践 等价交换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14 16:13:0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的经济活动绝不仅仅只有劳动这种活动。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14 16:16: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等价交换”是理想,但理想即荒谬。不够理想的都不够荒谬。

使用道具

板凳
罗鹏 发表于 2017-8-14 16:1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14 16:13
人类的经济活动绝不仅仅只有劳动这种活动。
你脑子是空,你不知道?

使用道具

报纸
罗鹏 发表于 2017-8-14 16:22: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14 16:16
“等价交换”是理想,但理想即荒谬。不够理想的都不够荒谬。
等价交换在你看确实是理想,不过是“等效用交换”罢了。
荒谬的东西做了正确的东西的旗号,还是荒谬的。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14 16:25: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物理有许多量的恒定基准,但“事理”却没有这样的基准。因此,交换原则是不允许反悔,而不是等价。

使用道具

7
罗鹏 发表于 2017-8-14 16:27: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14 16:25
物理有许多量的恒定基准,但“事理”却没有这样的基准。因此,交换原则是不允许反悔,而不是等价。
你懂什么事理?开玩笑吧。
什么叫做不许反悔,是绝对不许反悔,还是承担反悔的责任?
恐怕你根本搞不懂。

使用道具

8
罗鹏 发表于 2017-8-14 16:28: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由意味着责任,奥地利派是搞不懂的。

使用道具

9
龚民 发表于 2017-8-14 16:29: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仅盯住劳动那是监工,不给劳动价值市场评价工资、工人也是不会干的。

使用道具

10
龚民 发表于 2017-8-14 16:31: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8-14 16:16
“等价交换”是理想,但理想即荒谬。不够理想的都不够荒谬。
又胡言乱语、无知装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