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606 2

谈谈效用——效用其实是用效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效用可能是翻译错误的一个概念,效用的意义是用效——使用后的效果。

效用是指对于消费者通过消费或者享受闲暇等使自己的需要、欲望等得到的满足的一个度量,是经济学中最常用的概念之一。

边际效用指的是在一定的消费量时消费量增加带来的效用增加量。

效用、边际效用可以用数学公式表示如下:

U=KQc/Qd

MU=dU/dQc=K/Qd(当Qc不等于Qd时)

Qd需要量,指的是人们想要的商品数量——也可称为欲望量。

Qc消费量,指的是人们实际消费的数量——也可称为使用量。

U效用。

MU=dU/dQc边际效用。

K换算系数。

假设边际效用MU是不变的,换算系数K等于1。

假设边际效用MU是递减的,换算系数K不等于1,消费量Qc越小换算系数K越大,但可以认为在某消费量时K为常数。

当消费量Qc等于需要量Qd时,可以认为消费者获得完全满足,效用为100%,是最大值。

当消费量小于需要量时,可以认为消费者没有获得完全满足,效用小于100%。

以上效用、边际效用对应的是单一商品。

日常生活中人们每日都要吃饭,吃饭时可能需要主食需要菜需要饮料等等,此时是多种商品在同时满足人们的需要。我们不研究这样的效用、边际效用的意义。

效用容易被误解为有用、用途,有用、用途其实是指商品可以被消费者消费或使用,效用是指商品被消费者消费或使用后的效果。

有一句话叫做知足者常乐。这是效用的经验之谈。要想效用达到最大,有时可以降低需要量或欲望量,这样就比较容易满足,这主要是针对一些生活非必需品,对于生活必需品就没有必要这样了。

对于大多数商品而言,边际效用MU一般都会达到0。

边际效用MU为0的数学解释为:

U=KQc/Qd

当边际效用MU为0时,意味着消费量或使用量Qc等于需要量或欲望量Qd,此时换算系数K=1,效用U=100%,自然边际效用MU为0。

也就是说边际效用MU为0的意义表示消费量或使用量Qc与需要量或欲望量Qd相等,此时消费者达到最大满足程度100%。

边际效用价值论认为边际效用MU越大价值(价格)越高,其依据是以下数学公式:

P=MU/Mum(一般写为MU/P=Mum)

P价格(价值),MUm货币边际效用(不变值)。

以上数学公式是匪夷所思的,令人难以理解。

众所周知的价格(价值)公式是:P=m/Q。

m成交总金额,Q成交数量或供给数量。

效用,其实是用效。是用后的效果,是满足程度的测量。

最大满足程度时,效用U为100%,边际效用MU为0,消费量或使用量等于需要量或欲望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边际效用价值论 效用价值论 边际效用 数学公式 经验之谈

沙发
龚民 发表于 2017-8-15 11:57: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效用不在于用,而在于用后的果、效果。那么,为何不舍曲取直,直说谈谈效果的真正意义?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8-15 12:15: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8-15 11:57
效用不在于用,而在于用后的果、效果。那么,为何不舍曲取直,直说谈谈效果的真正意义?
效果,仅仅是效,效用才是用效。
效用是经济学中常用的概念,但是真正理解效用意义的恐怕不是很多。
西方经济学的效用数值都是绝多数而不是相对数,说明他们对效用没有真正理解。
至于笔者的理解是不是效用的真正意义,您可以进行判断。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