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国开联观点
807 0

[政策热点] 国开联:租赁资产证券化市场快速扩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本科生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883 点
帖子
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5-8
最后登录
2021-6-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融资租赁作为新型的金融业态,通过双重功能有效补充了传统间接融资能力的不足。2016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呈现出快速扩容、稳健运行、创新迭出的良好发展态势。随着证券化和人民银行注册资本政策的落地,租赁资产证券化也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春天。
    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指出,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实际上不止是金融租赁公司,更多的融资租赁公司也参与到资产证券化市场中。资产证券化正成为租赁行业青睐的新型的融资渠道。
    今年5月8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发布《关开展融资租赁业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于5月2日至6月30日开展融资租赁行业风险排查工作。在强监管下,融资租赁公司面临严重的融资压力,未来会越来越多的租赁公司会转向资产证券化渠道获取融资。
    资产证券化最本质的作用是增加租赁公司融资渠道。租赁行业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充足的外部融资渠道,传统看租赁企业融资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和股东负债。对于有银行大股东支持的金融租赁公司,融资途径相对通畅,但是对于其他融资租赁公司,单纯依赖银行贷款则可能增加成本、降低资金稳定性。
    资产证券化可以起到优化报表、盘活资产的作用。此前,商务部《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曾指出,融资租赁企业的风险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总额的10倍;而银监会则规定,金融租赁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最低监管要求,风险加权资产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2.5倍。对于想要进一步盘活资产的租赁公司,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优化资产负债表,盘活存量资产。
    资产证券化可以起到降低融资成本、扩大公司影响力的作用。租赁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业务在资本市场融资,可以获得更多的市场认知和认可,特别是资质较好的企业其发行成本不断降低,更代表其公司经营状况、治理能力、盈利能力存在优势,既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又能起到一定广告效益。
    我国租赁行业高速增长,租赁金融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高承租企业闲散资金利用效率。租赁业务是保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现产融结合的有效手段。同时资产证券化的放开,给租赁行业带来更低成本的资金,租赁公司业务模式不断创新,交易结构日益多样化。除了传统的融资功能,资产证券化目前正成为部分大型租赁公司新的通道业务模式,大型租赁公司以资产证券化为目标,与发起机构共同合作在市场收购合适的租赁资产,实现资金方和资产方的对接,实际上创造了新的“通道”业务模式,可以快速做大业务规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产业规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