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种瓜群众
1260 9

[其他] 从另一个角度来定义“经济学”概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539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4 点
帖子
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8-12
最后登录
2019-5-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是关于经济标准的科学。

这应该是一个新概念。

相对于一般所说的定义,即“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经济活动的规律即研究价值的创造、转化、实现的规律”或“经济学是研究价值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规律的理论”,其差异在于,无论后者的“规律”或是“理论”,相对于不同“经济标准”而言,其是否还属于“科学”,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也就是说,经济学标准本身的合理性也要有所依据,并非无论什么奇谈怪论都可以当作经济学的内容。

当前经济理论流派纷杂、观点千差万别甚至针锋相对,在其中到底选择哪种规律或者理论,这才是“真正的经济学”要做的工作。

在逻辑性上,对这个概念的理解既简单又复杂。简单之处在于,所有经济现象或问题最终都要归结到一定的标准或依据上而得到结论,复杂之处则在于,不同的利益人群或研究者因为立场的不同产生了甚至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无论简单或复杂,“标准”问题在其中都是核心中的核心,不可回避不可逾越。

所谓标准的意义或许就是在理论与实用之间搭起一座可靠的桥梁。

    如果这个逻辑前提不错的话,即“经济学应该是研究真正科学的经济学”,问题将变得严肃而重大——任何对经济学有认识的学者都可能会有敏感的触动——难道说当今经济学还会有问题?不错,这个定义正是发现和解决这个问题的开始。

当今世界政治经济之争归根到底是制度标准和技术标准的竞争,最终就是话语权的竞争。这是这个时代最深刻的背景,也是本书试图解决的实际问题。在此之前,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则是,双重标准与两极分化有着深刻的逻辑关系:双重标准的滥殇在这个两极化时代已成为强国操控弱国的标准语法,“真理在大炮的射程之内”之实践也使弱者彻底失去争辩的前提。如今重视和重谈“标准”,也就是探究社会经济科学最深刻的内在规律而重树人类社会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对于解决“双重标准”问题有着直接的针对性,至少“指鹿为马”这样简单荒诞的逻辑可有被大众怀疑的依据。在美国大规模的货币量化与中国被指责操纵货币之间应有更明确的评判。

以“标准论”的经济学概念来重新理解经济科学的一般定义,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用上,实际上的意义都要比表面上看起来深远得多,至少,不可触动的信念里出现了不只是一霎一丝的缺口。科学的怀疑在实证主义之下哪怕于重重迷雾之中也始终脚踏在坚实的土地上。只要两极化的经济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只要深刻的争论继续存在,经济学的发展就不会到尽头,相反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如今从这个方法论的高度进一步明确经济学的最基本概念,其意义不仅在于怀疑精神的重启,更在于经济科学的广度和深度被拓宽,更重要的是,圣殿山上的话语权的问题可以因此成为可以再次讨论的内容。

扩而广之,更深刻的逻辑前提在于一直以来被人们所忽视的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差别,即研究人类社会的科学与纯粹物理化学性质的自然科学的差别——这个差别的存在基于其差别自身——言外之意是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应该不是完全的“自然科学化”,而应该归于更深刻的关乎自身“标准”的规律性。这方面的被忽视也许才是所有问题的根源所在,比如科学的发达与宗教的兴盛的悖论性同时存在也许可以作为一个有趣的例证。

    最后需要指出,从标准论这个角度给经济学做出这个定义,只是更多关注用更可靠的标准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特别是两极分化趋势下的经济全球问题——实际上这个定义一定程度上是在总结中国几十年来“特色化”的经济实践而提出,中国其实也正在提出一些建议,比如和谐社会,比如一带一路等等——我们目前做的工作不过是在理论化上做出一些努力。

(请参见《经济标准论》  ISBN:9781631818448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8-17 20:0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种瓜群众 发表于 2017-8-18 21:18:5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际上,从概念的定义所延伸出来,有更丰富的内容。除了逻辑自洽本身,更关键的是对于问题的指向,即要解决的问题。
有如下几个主要问题:
一是标准本身的问题,也就是双重标准的问题。这与当代民粹化趋向一有很大关系。美国正在受到民主的反噬。自由市场也有谁的自由的问题。在这方面,从整体的角度研究个体,有足够的实证可以证明经济问题需要起码的拨乱反正,中国稀土不能不考虑环境而迎合市场滥销,对中国的反倾销也不能拿第三国当标准。
二是两极分化问题应得到更合理的解决,价值衡量必须得到尽可能量化的标准,在市场之内,除了工资,每个人,包括职业经理和蓝领工人,都需要实效工作的贡献变动的指标。这需要在市场工资之外得到体现,属于运动地研究价值运动。最重要的是,当把贡献实效贯彻到标准层面时,庸者必下,能者必上,分配则出现合理的变化,两极分化趋势由此出现根本的缓解。
三是针对中国劣根性的人治社会,如果能如同科学理念之对于德国那样,把科学精神同样上升到标准或真正法治的理念的层次,恐怕对于“中国特色”的普世化科学化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意义。

使用道具

板凳
仙潮 发表于 2017-8-23 17:43: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是一门很有用的学问。

使用道具

报纸
种瓜群众 发表于 2017-8-28 21:1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而且经济学是最注重实证的科学。

使用道具

地板
cityname 发表于 2017-8-29 21:59: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cityname 发表于 2017-8-29 22:01: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有深度,值得思路。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8
种瓜群众 发表于 2017-9-6 14:44: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一家之言放在争论之言的角度看,有些事情是不一样的。
这在理论上是一个富矿,只是这种语境和角度的转变是有难度的。

使用道具

我一直认为基础经济学是研究经济权益机制的科学。经济标准感觉难包容。没有标准的经济行为如何解释?

使用道具

10
种瓜群众 发表于 2017-9-7 17:17:4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权益总有标准吧。在不同的利益主体之间以及不同的相关理论之间都需要做出选择,这种选择都要基于一定的标准。自讲自话与共同对话是不一样的,差别根于标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