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appybrook
3512 1

[原创] 【前沿观点】向颖:管中窥中国,坐井观世界--政治,经济,外交,法律视角 [推广有奖]

  • 5关注
  • 5粉丝

博士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329 个
通用积分
3.8100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3798 点
帖子
191
精华
1
在线时间
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7
最后登录
2024-1-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政治篇.
统帅和领袖两个名词成为核心意识的集成,型塑最高领导人的巅峰时期。
       十九大继往开来,谋篇布局,一个长远规划出炉,最大的亮点是接班人开始崭露头角。
      2017年中国广交朋友,全球的小伙伴鱼贯而入,中国中心论有了最新的注解。
       拍老虎拍出新意,现在打苍蝇越来越多了。县乡是重点,村民自治也是有人盯住的。
      美利坚合众国还是老大但是到处惹事生非,生怕老二取而代之。老二周边也是多事之秋,其实老二也不容易。总之老大老二互呛不是办法,盯着这两个位置的人还有。现在老二在二百多人的朋友圈更加耀眼,点赞的也越来越多,尤其老二家底尽管木有老大殷实但是很会赚钱。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和增长速度恢复但是后劲不足。俄罗斯经济自2012以来持续下行或进一步收缩。其体量等于中国广东省,单一经济结构,仅靠能源经济和军工板块表现恐怕会让整个俄罗斯成为三流四流国家。只是必须重视俄罗斯资源型国家基石,增长探索的有效性。尤其强势普京和军事外交的卓越表现遮住也遮不住综合实力脆弱。
       南美经济曾经辉煌不在,国内政治始终纠缠不清,经济前景堪忧。非洲经济发展水平低但是势头强劲,南非,肯尼亚相当不错。非洲大陆政治纷争和教派斗争难解经济发展战略。欧盟国家德国一枝独秀,但是英国自宣布脱欧以来,欧盟继欧猪五国问题爆发,希腊债务危机,冰岛破产。现在难民问题持续发酵,欧盟分裂阴影笼罩,团结协作精神分裂迹象明显。


     (二)经济篇
   欧洲也爱人民币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还真走得稳健。反之美元规模会逐步压缩但取代还不是时候,人家不高兴嘛。曾经为了石油和
美元挂钩还发生战争。所以说斗争需要艺术。冷静观察中国资产负债表,负债率整体不高但是结构性问题催生局部地区矛盾凸显,隐形负债的威胁不能忽视,资产高估有叠加危险作用。当然比较中外各国资产负债表,中国还算不错。问题化解在于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的长效机制。金融自由化和政府监管的平衡。金融产业链需要延伸,但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不能变,坚决从脱实向虚转向脱虚向实。金融扶持要从国有企业向国有和民营企业平衡,对关系国家安全,国家战略性产业,平民福祉的基础产业,民族品牌,中国跨国公司重点项目支持和优惠。发展高端服务业,培育一批中国特色,具有世界经营水平的服务品牌商。对服务业的多层次,专业性,知名度,尤其与实体企业发展的无缝对接,深度解析,预测未来发展战略能力都必须有重量级和殿堂级的服务供应商。
   中国科技不管是基础研究还是运用技术开发。墨子号为首的一系列成功,诺贝尔在世恐怕也羡慕嫉妒恨了,更多的诺贝尔奖落地中国就会成为“旧时西欧堂前奖,飞入中国百姓家。”
       经济研究一直以来都是步西方后尘,现在中国经济学的自成体系,开支散叶,长出参天大树也指日可待。核心竞争力在于中国改开近40年来提供经济学人不尽的素材。加之对西方经济学的学习阶段性积累,中国可以运用西方经济话语策略透视中国经济和全球,更有机会重塑中国经济学话语体系。当然经济学教育和经济学人两者的不拘一格,厚积薄发是基础课题。也看到经济学成就功业的机会。只是研究经济过程中既要准确和系统的学习西方经济学理论和对西方经济实践活动的反思。更要在中国经济史学重采撷灵感。德国曾经因历史学派的兴趣刷新经济研究范式,以美国为首的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家主流学派则因数学模型让经济学大放异彩。中国经济学家继承经济学传统的前提是还有古中国人文科学。经济发展实践,未来世界变迁。大航海后开启欧洲人文复兴,各学科和新学科争芳斗艳。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集学科大成,成功升级和打造一门显学贡献人类。中国经济学人的使命召唤和机遇降临决定神武景气的到来。诸君不能错失良机,大破大立,放手一搏,成就功业。
       走向智能时代,智能二字催生时代大潮。笔者认为智终究还是人类第一,能也许还真是机器而不是人。智能时代的到来笔者曾在前期撰文论及发展趋势和应对措施,此文不再赘述。对于机构和个人首要是不要躺在温床睡眠,小心是自己的病床。其次对人才的培养,对技术的选择,对投资项目的建设决策。最好尽早去适应,最好近几年赚到原始积累后必须转型。改变世界的是思想也是技术。技术进步大开眼界,大力告别经营管理模式。结构化形态还是破碎化形态,集中组织还是分散碰撞,主流文化还是亚文化改变命运呢?谁知道啊!我们只能适应环境演变。
        产业结构升级,走向品牌之路,技术,管理,资本,市场,人才,领导力一个都不能少。走出去战略不少人蠢蠢欲动,跃跃欲试。比如一带一路倡议是近几百年来提得最好的战略蓝图。对沿线国家以及全球辐射影响将继续散发耀眼光芒。只是知易行难,我们看到无穷魅力和莫大商机。也要注意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准确定义,包括中外不同定义。暂时是近70个国家,逐步会更多,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地缘政治,国家体制,法律,宗教,文化,商业惯例,经济发展战略和需求,开放程度和开放认知既有逐步实现的过程也有各自不同的想法,所以说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开拓,前期尽职调查,对国别的研究务必功课做足,风险警示,风险控制,风险转移,风险解除都有预案和自身能承受的范围之内。通过国家层面诸如外交使领馆,相关部位统计数据和发布信息。充分利用国际中介机构,自己的调查取证数据。在投资方式和选取合作伙伴分担风险,纠纷解决机制利用和仲裁机构和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组织。尤其大国角逐和地缘政治的冲突与对抗。处理好政商关系,加强企业间合作。我们记住先摸清自己的家底,要明白中国市场足够大,也可以尽情彰显个性和聪明才智。了解自己的需求,有的企业大可不必出去,在不同经济周期,企业发展所处环境和阶段,对跨国经营管理和人才储备适应能力就决定自己的定位和坐标,企业需要规模更需要长寿。
       文化产业是中国具有万亿级别的潜力产业,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如雨后春笋,发展喜人。只是主题不明,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解读不够,或者说没有从中国文化中创造符合现代市场经济的商业模式。民资和国资的合力,打造利用政策,资本,文化,市场,品牌化的文化龙头股,孵化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品牌。试想美国好莱坞大片,尤为突出政治的解读,可谓入木三分。日本漫画产业规模,作品的受欢迎程度首屈一指,大韩民国的韩剧在东北亚掀起一股韩剧风潮,法国的浪漫主题文化,嘎呐电影节深入人心,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将性的主旨开放透视人性的善恶美丑,服装品牌饱受推崇。可以说一张张文化名片成功升级和塑造国家形象和国家亲和力。中国文化产业的元素立足中国文化也要吸纳西方先进特质。讲好中国故事,做大做强中国文化产业。目前来看,不能空谈误国,废话害业,假话失机,自话无局。只能静心做事,认真挖掘中国文化创意空间,推出中国文化品牌形象。
       双创继续火爆,平民经济发展在于平民收入增长,核心的是平民公民权利保障。共享经济你有必要走得快一些。网红经济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开始有别于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商业模式的自娱自乐和互动交流尽然实现商业收益。互联网时代出生的人们已经发生的心智独立思考和转换。游戏行业既是商业模式也是培育人们的思维方式和有别于传统教育的新理路,比如军事游戏成为练兵和战争模拟和设计最好平台,也是创业路径的模拟盘。
       城乡一体化还在路上,城市资源聚集,城市病发作那么快,失落的乡村还是田园风光吗?农村是无序发展,脏乱差,贫困潦倒的代名词,或者是有钱人不顾一切捞一把后的一片狼藉还是风景如画,农民安居乐业的硕果留存?倾听农民的声音,还乡村的贤明治理,农村文化的返本开新。


      (三)外交篇
    中美俄三角关系微妙变化,通俄门继续发酵,美俄却在制裁与反制中继续前行,中俄相互背靠背又各自前行,中美是在平静的表面暗潮涌动。
        印太地区的联动就日趋复杂化。美日澳印和部分地区小国或地区的印太之弧,日印处处对冲中国的路径和机会。笔者中国周边关系首要在于立威立信立规。不让域外势力继续在半岛,台湾地区,南海打入楔子后再添新楔子,拔除楔子和印太重归和平和发展的同步解决问题是把域外势力挤出亚太地区。探求新的治理机制和体系。
      印度在英国殖民体系下重建,原有文明古国的传统所存不多,其对南亚次大陆的霸主心态和对印度洋的内湖之梦势必和中国路径发生矛盾。笔者认为中印关心需要时间和耐心,攻城为下,攻心为上。化解仇怨比再结新仇怨是要好得多。
      非洲大陆中国自毛泽东先生主政就经营非洲,援助计划和政治互信至今的经济合作和政治互信。英法传统影响,尤其日印现在跟进对冲,中非关系需要一种真朋友和真实惠的模式探索。
    中南美洲经济政治问题确实复杂,但是中国走向世界,不能没有这步先手棋。
       总之中国陆防和海防自明朝郑和下西洋后争辩,清末大讨论之后,现在又需要再次解读和攻克海陆空天网的国谋之思。


        (四)法律篇
     中国传统文化脱胎于祭祀和战争,讲究文功武治,历来崇尚礼法共治,礼篇参见笔者关于古代中国礼和孝文化解述。法刑民不分,重在人治。推崇清心为治本,正直是谋。自清末引进西方法律制度,以沈家本为首的一代法律人的孜孜以求。中国重西方法制不忘中国传统的基础上开始架构19世纪末以降中国法文化。以宪法为例,清末民初宪政,制定好几部宪法,最后都胎死腹中,或草率为止惨淡收场。应该说此时培育法文化和一批法人才。民国时期最后修成正果的六法全书虽没在大陆践行,至今影响台湾地区,学术价值尚存。自1949中共建政,五四宪法和八二宪法开启新征程。1979刑法和1997刑法加上几部单行刑法,至今也有九个修正案。形成中国刑法典。1986民法通则至今,特立独行的中国民法获得广泛应用和发展,现在2016民法总则通过,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法典呼之欲出。中国民法时代已经初现端倪。司法改革如火如荼。中国律师的权利保障和对律所规范监管,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律师这个群体专业化和正规化,尤其作为一支权利保障梦之队的身份和地位的演变。法治国家建设不在是橡皮图章,而是中国权利的启蒙和觉醒。

(向颖:掌舵者(北京)咨询有限公司 掌舵者咨询研究院院长,北京市汇鹏律师事务所 副主任,研究方向:农村土地经济学、合同法、国际关系、家族企业管理、法理学、刑法学、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掌舵者咨询研究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1-14 13:2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