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da89k
2611 17

[其他] 中国教育的哪一科最失败? [推广有奖]

  • 3关注
  • 72粉丝

院士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621761 个
通用积分
1.0278
学术水平
123 点
热心指数
149 点
信用等级
82 点
经验
46289 点
帖子
1667
精华
3
在线时间
24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2-7
最后登录
2024-4-9

楼主
ada89k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8-19 12:57: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教育的哪一科最失败?


近日,一篇讨论“中国教育的哪一科最失败”的网帖再次引起大讨论,哪一科的教育最失败,完全没有达到当初想要的教育目的?


网友们纷纷说出自己的想法。然而从语数外到音体美,基本所有科目集体阵亡。老师您怎么看呢?

基础美学:中国人对“美”的理解简直令人发指

bd9c9fdb94d343e7a19dc01c6adae59a.png




中国的基础美学教育确实是比较失败的,且不说教材和师资,重要的是这些科目中高考不算分数,造成了长期被轻视的局面。

英语:学了18年,看美剧还要需要字幕

英语也是吐槽最多的学科,教育中我们学英语的时间跟学语文的时间几乎差不多相同了,甚至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大学结束,一不小心就花了18年去学英语了。

但最终的结果呢?

你能用英语写个流畅的作文出来?

你能跟外国人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

平时爱看美剧和好莱坞大片的,没字幕你看得懂么?

语文: 扫了文盲,阅读理解能力一点长进都没有

貌似没什么糟点的语文也被很多人吐槽。

语文最大的成功是扫除了许多人识字的障碍,但却没有带来基本阅读能力太大的提升,从网络上众多的谣言、大量的公知可以窥视语文教育的失败。

体育:考试过关要靠打兴奋剂,我还能说什么?

网友吐槽:

“中国奥运会是可以拿金牌,但那些金牌都是体育天才在高度强化下产生的,并不是全民体育。

没有课外的体育社团进行辅助强化,体育课也没有给大家进行系统的体育教育。

看看中国学生们的身体,不是偏胖就是偏瘦,有那么几个身体好的还是自己喜欢打篮球踢足球自己练的。对于健康饮食,合理锻炼都没概念。

连中考体育这种简单的基本测试过关都要靠打兴奋剂,我还能说什么?”

自习:这么多年的自习达到目的了吗?你学会自学了吗?

看到那么多科目都上榜了,有网友急了,提醒大家别忘了,我们的课程里还有一门占比很高的课程——自习啊!

由于自习课常常被其他老师占用,很多时候自习只是用来考试的,上了无数节自习课,却压根没学会怎么上自习。

周围听到过太多这样的感叹:

1、不知道自己要怎么学?(哪怕有资源)

2、不知道自己要怎么去学?(甚至不知道怎么找资源)

3、不知道为什么要学?(……)

这就是为什么一些高中成绩优异的同学,到了大学却不知道怎么学,太多人习惯了有别人明确的指引和一套清晰明显的学习标准,当把学习的自主性和自由交还给他自己时,反而有些不适应和不知所措。

中国教育的失败不在于内容上的失败,而在于教育方式上的失败。

网友心中最差科目五花八门,有网友更是表示“只能选一个么?我弃权!”

当然,吐槽归吐槽,这些都是一些比较浅显的认识,对于教育这个永恒的话题,也有人提出了他们的深刻见解——中国教育,不在于内容上的失败,而在于教育方式上的失败。

使用同样的教材,有些老师可以把课讲的绘声绘色,有的老师却讲的枯燥乏味。究其根本,最缺乏的环节,是对目的性的指引。

举个我们从小都经历过的例子:

在语文老师布置的作文题之后,都会加上一个字数的限制,比如最少800字,但是却极少有老师会明确的告诉我们规定字数的目的。

由于我们的教育方式中,一直缺乏对目的性的引导。

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大部分学生一直是茫然的。我们的思想没有得到引导。我们不知道我们学这些目的何在。

当然,也一定会有人说,是为了高考。但是在孩子眼里,为何要考试?这又是一个无穷尽的疑问。

目的性的缺失,往小了说,会导致学习目的与动机缺乏。往大了说,会导致民族思维与行为的衰竭。我们的行为方式,由于缺乏目的性,只能是随心随性随大流。

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的根源,都在于我们从小,没有被教育认清目的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教育 好莱坞大片 教育方式 不知所措 语文老师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40 精彩帖子
h2h2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刘勇121 发表于 2017-8-19 13:2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数学:作为一门对于生活、对于各项未来研究都是至关重要的一门学科,基础教育要培养起每一个人对数学的兴趣更重要。但是,几乎所有的人在基础教育阶段变得开始讨厌数学,真正需要数学的时候,已经不想学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ada89k + 2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浅草菲菲 发表于 2017-8-19 15:56: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表示“只能选一个么?我弃权!”

使用道具

板凳
h2h2 发表于 2017-8-19 20:10: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h2h2 发表于 2017-8-19 20:12: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刘勇121 发表于 2017-8-19 13:21
数学:作为一门对于生活、对于各项未来研究都是至关重要的一门学科,基础教育要培养起每一个人对数学的兴趣 ...
大大,同意!

使用道具

地板
MSOR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8-20 14:48: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思想品德教育

使用道具

7
xinchuzu 发表于 2017-8-20 15:40: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中国的金融投资学是全球最最失败啦,从这几年才刚开始有点步入正规

使用道具

9
nathan9800 发表于 2017-8-20 16:50: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都不错

使用道具

10
czha153 发表于 2017-8-20 18:21: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觉得还是一个取舍之分,注重实际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