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淖尔封
3003 63

[校园话题] 如何理解报表粉饰_报表粉饰的动机_报表粉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讲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54 个
通用积分
11.559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3807 点
帖子
4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2
最后登录
2021-3-17

淖尔封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8-27 16:10: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理解报表粉饰_报表粉饰的动机_报表粉饰



什么是报表粉饰
  报表粉饰是指公司管理层通过舞弊手段,使反映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股东权益的会计报表达到“预期”状态的故意行为,它是财务舞弊的集中形式。

报表粉饰的动机
  1.为了业绩考核而粉饰会计报表

  企业的经营业绩,其考核办法一般以财务指标为基础,如利润(或扭亏)计划的完成情况、投资回报率、产值、销售收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资产周转率、销售利润率等,均是经营业绩的重要考核指标。而这些财务指标的计算都涉及到会计数据。除了内部考核外,外部考核如行业排行榜,主要也是根据销售收入、资产总额、利润总额来确定的。

  经营业绩的考核,不仅涉及到企业总体经营情况的评价,还涉及到企业厂长经理的经营管理业绩的评定,并影响其提升、奖金福利等。为了在经营业绩上多得分,企业就有可能对其会计报表进行包装、粉饰。可见,基于业绩考核而粉饰会计报表是最常见的动机。

  2.为了获取信贷资金和商业信用而粉饰会计报表

  众所周知,在市场经济下,银行等金融机构出于风险考虑和自我保护的需要,一般不愿意贷款给亏损企业和缺乏资信的企业。然而,资金又是市场竞争取胜的四要素(产品质量、资金实力、人力资源、信息资源)之一。在我国,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紧缺局面。因此,为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或其他供应商的商业信用,经营业绩欠佳、财务状况不健全的企业,难免要对其会计报表修饰打扮一番。

  3.为了发行股票而粉饰会计报表

  股票发行分为首次发行(IPO)和后续发行(配股)。在IPO情况下,根据《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企业必须连续三年盈利,且经营业绩要比较突出,才能通过证监会的审批。此外,股票发行价格的确定也与盈利能力有关。为了多募集资金,塑造优良业绩的形象,企业在设计股改方案时往往对会计报表进行粉饰。在后续发行情况下,要符合配股条件,企业最近三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每年必须在10%以上。因此,10%的配股已成为上市公司的“生命线”。统计表明, 1997年755家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在10%至11%的高达211家,约占28%,可见,为配股而粉饰会计报表的动机并不亚于IPO。

  4.为了减少纳税而粉饰会计报表

  所得税是在会计利润的基础上,通过纳税调整,将会计利润调整为应纳税所得额,再乘以适用的所得税率而得出的。因此,基于偷税、漏税、减少或推迟纳税等目的,企业往往对会计报表进行粉饰。当然,也有少数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基于资金筹措和操纵股价的目的,有时甚至不惜虚构利润,多交所得税,以“证明”其盈利能力。

  5.为了政治目的的而粉饰会计报表

  国有企业改革已进入了攻坚阶段,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力争用三年的时间使国有企业走出困境。从某种意义上说,国有企业扭亏为盈、创造良好经营业绩已成为一项政治任务。对厂长经理而言,完成这项任务可能仕途光明,否则可能职位难保,甚至下岗分流。在这种政治压力下,国有企业很有可能粉饰会计报表。

会计报表粉饰的类型
  1.粉饰经营业绩

  利润最大化,这种类型的会计报表粉饰在上市前一年和上市当年尤其明显。典型做法是:提前确认收入、推迟结转成本、亏损挂账、资产重组、关联交易。

  利润最小化,当企业达不到经营目标或上市公司可能出现连续三年亏损,面临被摘牌时,采用这种类型的会计报表粉饰就不足为奇了。典型做法是:推迟确认收入、提前结转成本,转移价格。

  利润均衡化,企业为了塑造绩优股的形象或获得较高的信用等级评定,往往采用这种类型的会计报表粉饰。典型做法是:利用其他应收、应付款、待摊费用、递延资产、预提费用等科目调节利润,精心策划利润稳步增长的趋势。

  利润清洗(亦称巨额冲销),当企业更换法定代表人,新任法定代表人为了明确或推卸责任,往往采用这种类型的会计报表粉饰。典型做法是:将坏账、存货积压、长期投资损失、闲置固定资产、待处理流动资产和待处理固定资产等所谓虚拟资产一次性处理为损失。

  2.粉饰财务状况

  高估资产,当对外投资和进行股份制改组,企业往往倾向于高估资产,以便获得较大比例的股权。典型做法是:编造理由进行资产评估、虚构业务交易和利润。

  低估负债,企业贷款或发行债权时,为了证明其财务风险较低,通常有低估负债的欲望。典型做法是:账外账或将负债隐匿在关联企业。

  3.会计报表粉饰的动机决定会计报表粉饰的类型

  基于业绩考核、获取信贷资金、发行股票和政治目的,会计报表粉饰一般以利润最大化、利润均衡化的形式出现;基于纳税和推卸责任等目的,会计报表粉饰一般以利润最小化和利润清洗的形式出现。就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而言,危害性最大的会计报表粉饰是利润最大化,即所谓的虚盈实亏、隐瞒负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如何理解报表粉饰 报表粉饰的动机 报表粉饰 会计报表粉饰的类型

30082102 发表于 2017-8-27 16:39: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果断mark一下,回去再看。

使用道具

zhugulidan 发表于 2017-8-27 16:51: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貌似不错~~~~~~~~~~~~~~~

使用道具

jm4671729 发表于 2017-8-27 17:11: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楼主辛苦了

使用道具

qqsky2012 发表于 2017-8-27 17:14: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果断mark一下,回去再看。

使用道具

marslim 发表于 2017-8-27 17:46: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楼主辛苦了

使用道具

lynn苗苗 发表于 2017-8-27 18:26: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果断mark一下,回去再看。

使用道具

qqsky2012 发表于 2017-8-27 18:28: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果断mark一下,回去再看。

使用道具

pawen 发表于 2017-8-27 18:48: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果断mark一下,回去再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