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资料狂人
1059 1

人工智能渐拓“用武之地” “失业危机”是否将成现实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4907558 个
通用积分
41187.9035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6489 点
帖子
9612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1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
最后登录
2024-4-19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餐厅涌入服务机器人、汽车出现“无人驾驶”、围棋界有了阿尔法狗……人工智能已非“纸上谈兵”,是否会引发人类下一波“失业潮”?这成为30日于此间举行的“2017全球(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峰会”上备受热议的话题。

该峰会由中国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指导,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发改委、徐汇区ZF、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主办,是上海市首次召开全球性的人工智能峰会,吸引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德国工程科学院等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共话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肯定会取代一些行业,导致一些人失业。这在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已不稀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表示,就如曾经电子邮件的出现,让一部分邮递员失业一样,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会让一些岗位“黯淡无光”,但这些岗位要全部消失也很难。

他认为,制造、教育、医疗等行业受到人工智能的冲击将会,“很多岗位可能将被智能机器人替代,但同时也会出现更多新的工作,人类将更加尊严、优雅、智慧地生活,迎来与机器人共舞的新时代。”

小i机器人的董事长袁辉认为,每次工业革命都会对产业及社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比如昔日纺织女工的下岗;而这次人工智能的冲击可能会超乎人们想象,“未来很多标准化、重复性的岗位将会被机器人取代,届时不仅涉及下岗人员要如何再学习,甚至影响未来学校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他且认为,这个“未来”会非常快,在5到10年内很多行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也有一些专家持不同观点。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指出,“失业潮”一时半会不会来,“没那么容易,人工智能所能替代的,暂时都还是一些重复性的工作,比如开门、检票之类,但要真正大量去替代医生、记者等职业,还言之过早,技术也还没发展到那个阶段。”

他指出,人工智能与产业的结合有很长的磨合期,“机器人复杂的应用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有各种各样的场景,并非易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表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美国出现计算机时,美国的工人是反对的,认为计算机会取代人的工作,但事实证明计算机出现了以后,产生了更多的工作机会,“人工智能也是一样,它取代的是落后的生产力,取代那些重复的、危险的、让人感到乏味的工作。”

以“无人驾驶”为例,吴澄表示,不是说有了“无人驾驶”系统之后,人就不能开车了,未来的汽车是选择多样的,比如路况好的时候,人就可以启动“无人驾驶”系统小憩一会,“说人类将被人工智能消灭,这是简单化的误区,发展人工智能是解放人,而非取代人。”


Python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原理与实践_9月北京现场班:

https://bbs.pinggu.org/thread-5925160-1-1.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h2h2 发表于 2017-9-2 17:03: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18